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军报披露二炮导弹可突破敌反导系统精确打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14 解放军报
军报披露二炮导弹可突破敌反导系统精确打击

二炮部队三种型号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导弹,瞬间呼啸而起,凝聚的是官兵们在训练操作上的极致追求。谁持彩练当空舞?请看来自第二炮兵某部三名优秀士官标兵的报道——

  陈喜文:把“对接偏差不超一厘米”的导弹牵引技术标准,改写到“分毫不差”

  某发射场,夜黑如墨,一辆导弹牵引车,一支等候发射的部队。

  他,深吸一口气,朝牵引车坚定走去。每走近一步,注视他的人,心就跳动一次。

  他就是导弹牵引车驾驶员、四期士官陈喜文,人称发射场上的“定海神针”。现在要执行的任务是:在总部和第二炮兵首长面前将导弹一次牵引到位,偏差不超一厘米。

  牵引车开始移动,调整方向,倒退……规定时间快到了,对接距离也在分米内缩小。倒计时开始:“10,9,8……”当念到“停”时,车不动了。技术人员报告:成功定位,分毫不差。没有拥抱,没有庆贺,陈喜文太习惯了。自担任牵引车驾驶员,陈喜文先后执行过60余次重大任务,安全行车十万余公里,连续11年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前年夏天,山洪暴发,山体滑坡,阵地眼看就要被毁。守护官兵一边投入战斗,一边电话求援。可通往阵地的公路早淹没在洪水中,一般车辆无法通行。

  部队首长想到了牵引车,找来陈喜文,问:能不能用牵引车把支援官兵送达阵地?他思考片刻,对着洪水吼出一个字:“行!”

  载着90余名官兵,陈喜文闯进了洪水,于“无”路中寻找出路。露出水面的农舍、枯树成了他驾车的参照系。平时半小时的车程,那天他开了两小时。到达目的地,陈喜文没有习惯性立即下车,而是在驾驶室内足足坐了好几分钟。

  陈喜文的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不是黑夜选择了我,而是导弹牵引选择了黑夜。为了“国宝”绝对安全,我要不断挑战极限。

  黑布蒙上眼睛,脸盆成了方向盘;倒车卸掉后视镜,车轮后放鸡蛋;半夜起床,穿行深山丛林。这都是他爱干的活。

  陈喜文说:“牵引车挂上导弹的那一刻,也就挂上了责任。只要一想到这,驾驶室内的我就异常紧张。但只要祖国安宁、和谐,我愿永远开着牵引车……”

  王振林:专管导弹空中飞行姿态控制,当兵19年操作上万次“零失误”

  姿控是啥?姿控,就是让导弹变着戏法跟反导系统玩,指哪打哪,一打一个准。

  一个合格姿控号手,要在同一时间内连续输入上百组数据、眼观数十个指示灯、心记多套应急方案。五级士官王振林堪称“姿控大拿”,当兵19年,操作零失误,保障重大任务零失败。一次,导弹进入模拟飞行阶段。突然,号手报告:飞行信号未输出。紧要关头,王振林沉着冷静,指挥号手:“重新装订飞行参数。”几秒钟后,他便判断出问题原因:号手操作失误异常。

  按要求重新操作,故障自动排除,导弹直指苍穹。

  王振林还有一门修理的好手艺。他处置过数以千计的故障,次次手到“病”除。某夜,随着一声令下,发射分队官兵如下山猛虎,扑向战位:吊装导弹,对接弹头,测试瞄准。谁知,关键时刻,陀螺仪无法“归零”。陀螺仪是导弹的核心部件。技术专家“会诊”数小时,故障还是没排除。发射场上喘气的声音都能听出来……“我来试试!”王振林毛遂自荐。经部队长批准,他携带工具走上前台。半小时后,奇迹出现,陀螺仪突然“醒”了,自动“归零”。原来,陀螺仪中的一个微型电容被击穿!一起重大事故隐患排除了。这次实弹发射也打出了该型导弹的最佳精度。

  王振林何以如此过硬?战友讲:别人侃大山,他在学专业。他对导弹的了解,就像对自己身体一样清楚。

  成名后,王振林担起了专业教员的重担。他带出的“徒弟”已达200人,而且个个是高徒,60余人立功授奖;他参与研究的某型导弹模拟控制系统,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

  夏建陆:人称“神瞄”,一次次将导弹瞄准定格在“优+”

  夏建陆,五级士官,人称“神瞄”。

  1998年,该旅参评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考官随意点将,夏建陆有幸入选。只见他打开机座,调整平台,启动光电瞄准仪,旋转瞄准台,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操作结束,光波显示器指针定格在X秒,用时三分钟,成绩优秀。“神瞄”从此叫响。

  还有一次,导弹发射前1分钟准备。夏建陆发现瞄准孔内光波轻微颤抖,他立即请求延时发射。经检查,原来有人误触导弹辅助支臂电缆。发射结束,夏建陆胸前挂上一枚三等功奖章。

  “只有拿出精益求精的态度和百分之百的热情,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瞄准号手。”这是夏建陆的座右铭。18年前,从豫西山区入伍的他,仅有初中文凭。从最初的听“天书”,到“蚂蚁啃骨头”,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硬是用不到一年的时间,攻克了8本专业教材,实现当年定岗、当年“单飞”。

  “我是属牛的。”惯于沉默的夏建陆这样解释自己学习的犟劲。入伍第二年,夏建陆随部队到野外驻训,听说协同保障的某军代表精通瞄准专业,便黏住了他,并“承包”了其房间打扫卫生等杂事。在军代表指导下,夏建陆进行了上千次瞄准装备对接,最终将操作定位、瞄准精度达到良好标准。

  为了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他自制了一个简易瞄准仪。每天天一亮,夏建陆就对着瞄准仪练眼力。瞄准孔太小,容易分散,他就放一盆水在旁边,每隔三五分钟就清洗一次眼睛。

  慢慢地,他由瞄准合格到良好,到优秀,到将误差角锁定在个位数。

  “我可是导弹的‘眼睛’!”这是夏建陆说得最多、最自豪的一句话。一次次将导弹瞄准定格在“优+”的他,先后被表彰为“第二炮兵优秀班长”、“全军优秀士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