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物资储备:在时代需求下日渐凸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8:33 中国国防报

  和治伟 王海港

  无论是进行战争还是发展经济,都离不开金属、石油、粮食等对国计民生和国防具有重要作用的战略物资。两次世界大战中,战略物资充足与否曾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战争的进程和结局。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经济的飞速增长,人类对战略物资的消耗与日俱增,需求量有增无减,供需矛盾愈加突出,战略物资储备的重要性也日渐凸显。加强战略物资储备,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选择,也是新世纪我国必须予以关注的重大问题。

  现代战争具有突发性和巨大消耗性,战略物资储备是提高应急动员能力、维护国防安全的客观要求

  现代战争突然性增加、进程加快、物资消耗巨大,需要强大的经济支撑。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充足的战略物资储备,难以为军队快速提供武器装备、燃料和生活用品,就不能保障初期作战需要和支持战争持续进行。仅举石油为例。随着军队机动性增强,武器装备现代化程度提高,油料成为军队战斗力的“命脉”和武器装备的“食粮”,飞机、坦克、装甲车、舰艇等主战装备对油料须臾难离。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主战坦克每前进160公里就需补充1000升油料,武装直升机飞行1小时就消耗油料200升,美军每天消耗燃料高达6600万升,战争对石油的需求量十分惊人。而充足的战略物资储备则是提高应急动员能力、满足战争初期需求的必要保证,也是平时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重要依托。美国高度重视战略物资储备,早在1979年就制定了《重要战略物资储备法》,该法规定战略物资的储备量必须满足三年战争消耗的需要。美国能源部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目前已经达到6.933亿桶,自石油储备启动30年来首次接近7亿桶的最大储备能力。俄罗斯尽管战略资源储量丰富,为了保障战时需要还是储备了大量的原油、煤炭、钢铁、稀有金属等大量战略物资。欧盟也十分重视战略物资储备,许多国家都把90天的消费量作为石油储备的标准。

  自然资源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战略物资储备是保护经济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战略举措

  战略物资事关国计民生,是经济持续发展的保障。而自然资源特有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使战略物资在资源日益紧张的今天显得格外重要。一旦由于爆发战争、经济制裁、贸易壁垒、环境破坏、资源枯竭等原因造成物资缺乏,且难以在短时间内予以补充,就会危害经济安全,甚至会影响群众生活和社会稳定。战略物资储备好比“蓄水池”,通过启动储备能够弥补物资短缺,延缓和平息危机事件,有利于保护经济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比如,石油是工业的血液,也是整个国民经济的血液,任何一个国家要进行经济建设都离不开石油资源。20世纪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给发达国家的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促使其把能源安全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予以关注。进行战略物资储备,能够保证资源安全,提高应对石油缺乏等突发事件的能力;能够增强经济调控能力,避免国内经济遭受国际市场的不利影响;能够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够稳定民众心态,保持社会稳定。

  我国资源相对短缺且对外依存度较大,战略物资储备是维护我国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的时代呼唤

  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占有率很低。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水、粮、石油、稀有金属等战略性资源短缺对我国安全与发展构成的威胁越来越现实,资源安全已成为新世纪影响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避免别国利用“资源牌”对我进行打压和控制,除了挖掘国内资源潜力、拓宽资源获取渠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外,必须要建立健全我国战略物资储备体系。我国《国防法》也强调“国家建立战略物资储备制度”。为此,应加强对石油等战略物资的供给安全监测与及时评估,着眼维护经济安全与保障战争的需要,合理预测物资需求并进行科学论证,据此来确定储备品种、对象和规模。应着力提高储备效益,科学规划储备布局,建设可靠储备设施,采取多种储备方式,确保储存安全、管理便捷、调用方便。应积极完善储备管理体系,加强储备法规建设,明确管理机构、储备方式、管理方法、安全措施、资金来源、启动储备的时机与方式等相关规定,实现储备的规范化、制度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