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智库杜普伊中心神奇软件准确预测战争结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2:04 国际在线
美国智库杜普伊中心神奇软件准确预测战争结果

特雷沃·杜普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已可以利用软件预报天气。那么,战争的结果是否也能通过软件计算出来?美国一家名为“杜普伊中心”的军事智库自称能够做到,它开发的软件,对战争结果预测的精确性甚至令五角大楼的军事智囊自愧弗如。

  神奇软件准确预测战争

  1990年12月,海湾战争爆发前35天,一位退休美国上校向美国参议院军事事务委员会,提出对战争结局的大胆预测。按照五角大楼的预测,在与伊军交战的头两个星期内,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将付出死亡2至3万人的代价。而这位老上校却认为,多国部队在战争头一个月的伤亡人数仅在6000人以内。

  关于战争时间,美国官方原本估计将至少延续半年,包括数月的地面战争。但老上校却指出,这仗顶多打两个月,其中地面战争也就10到14天。

  翌年1月17日,多国部队对

伊拉克展开“沙漠风暴”行动,仅过了43天,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就宣布战争取得胜利。多国部队的伤亡数字不到1400人,而地面战争只打了5天!

  事实证明,这位名叫特雷沃·杜普伊的老上校的预测极为精准。而其秘密武器竟是一套名为“战术数值决定型模型”(简称TNDM)的软件,其设计者正是他亲自创办的“杜普伊中心”。

  在1995年的波黑战争中,TNDM软件再次大显身手:它对北约波黑维和行动中北约士兵的阵亡人数做出了精确的预测,此后便名声大噪。

  用实战数据研究真实战例

  TNDM软件的预测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它所采集的海量数据——它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战争历史资料库。杜普伊中心研究人员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搜集和整理全世界的军事档案,汇集分析各种数据,试图从中发现因果关系。比如,研究

二战阿登战役当中降雨量与步枪损坏之间的因果关系等。

  在研究真实战例时,研究人员会写下一系列等式,把因果联系起来,比如军服伪装的合适度与狙击手杀伤率之间的因果关系。然后通过历史数据加以测试,并以此确定一次战争的外部环境与结局之间的关系。

  在为某一场战争确立研究模型时,研究人员首先输入数量巨大的战争因素数据,比如当地植被状况、子弹初速度、河流大小、装甲抗打击度及目标的密集度等。然后将其纳入数学模型,其运算结果便是一份关于人员和装备损失情况、被俘率、阵地得失等情况的综合预测评估报告。

  软件具有三大卖点

  杜普伊中心的最大卖点是它的独立性。它从来不卖武器,也不介入国防承包商对国防预算的争夺,对于所预测的结果不带政治偏见。而由政府机构或国防承包商开发的战争预测软件通常会对某种武器系统或战略情有独钟,这主要是因为它们的服务对象各有不同。而杜普伊中心因为客户非常广泛,因而分析结果较少带有偏见,可靠性更高。

  而且,TNDM使用的是实战数据,而不是来自军事演习,这是它的另一大卖点。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在推翻萨达姆政权过程中使过的TACWAR预测系统则是基于军事演习的数据。这种预测结果往往不够准确,伤亡数字常被夸大。

  TNDM的第三大卖点是其归纳各种复杂数据的能力。在1999年北约对南联盟的空袭战当中,南联盟军队用木板制作了假坦克,并用涂料在桥梁上画出假弹坑,还用

微波炉吸引美国的感热追踪导弹。但这些因素都被纳入TNDM的计算模型中,因而预测的结果也更为精确。

  为了保证预测的准确性,杜普伊中心不断吸纳新的信息和数据。其研究人员还到过去的战场实地考察,核对数据的真实性。对一些难以获取军事资料的国家,杜普伊中心甚至收买线人,为其提供情报。

  杜普伊中心面临的新挑战是将TNDM的预测能力扩展到类似目前伊拉克局势的“非对称性冲突”中。为此,该中心正在收集越战时期的游击战资料。

  杜普伊当过中国炮兵指挥

  杜普伊中心的创办者特雷沃·杜普伊1916年生于纽约特雷沃·杜普伊,毕业于西点军校。他在二战中当过炮兵营长,曾在缅甸战场指挥过中国炮兵部队。由于战功卓著,战后受到美国、英国和中国政府的嘉奖,并作为参谋在当时的战争部(国防部前身)工作,1958年退役后专门从事军事史研究。1992年,杜普伊创办了杜普伊中心,并开发出了风靡西方军事界的TNDM预测系统。

  预测软件卖给各国

  杜普伊中心并不把看家本领TNDM软件看作机密,而是在市场上公开出售。任何人只要花9.3万美元就可以买到。其买主包括瑞典、南非、芬兰、瑞士和韩国的国防部,以及波音公司等航天巨头。

  除购买软件外,美国国防部等客户还雇用它从事一些研究项目。目前,它正受美国陆军分析中心委托,为其分析和预测伊拉克反美叛乱的时限和烈度。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 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