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指责伊朗与基地结盟 妖魔化伊朗拉开序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9:09 北京晨报
美国指责伊朗与基地结盟妖魔化伊朗拉开序幕

21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发表讲话警告美国不要试图对伊朗施压。 新华/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正当伊朗核问题进入敏感的关键阶段,美国情报官员再次抛出一枚令美国朝野和国际社会震惊的重磅炸弹:伊朗政府正和“基地”组织结盟,共同对付美国。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他们就指责萨达姆政权和“基地”组织相互勾结,并将此列为开战的一大理由。美国情报部门“妖魔化”伊朗的真实意图引起人们的怀疑和警惕。

  称“基地”高层藏身伊朗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情报部门高级官员透露,在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后,美国情报部门对伊朗加强了卫星监控和电话监听。他们通过情报监控判断,目前大批“基地”组织重要人物正藏身伊朗。他们可以自由活动,和外界联系,甚至操控沙特和伊拉克等地的恐怖袭击。

  美国情报部门声称,目前藏身伊朗的头号恐怖分子就是被美国政府悬赏500万美元缉拿的“基地”组织重要人物赛义夫·阿德尔。阿德尔是“基地”组织中排名前五位的重要头目,策划过多起重大恐怖袭击行动。美国情报官员说,扎卡维也曾多次出入伊朗。

  指伊朗与“基地”有渊源

  美国情报机构还翻出陈年旧账,证明伊朗和“基地”组织结盟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着很长的历史渊源。

  美国官员说,从上世纪80年代起,德黑兰就支持埃及最大的两支反政府武装,其中一些反政府武装人员后来成为“基地”组织的骨干。

  在上世纪90年代初,“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将阿德尔等人派往伊朗,向伊朗情报部门和伊朗支持的真主党游击队学习制造炸弹的技术。

  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在调查报告中声称,“基地”组织2000年在也门发动了针对美国军舰“科尔”号的恐怖袭击后,伊朗当局和“基地”组织的关系就变得越发密切,相互交换情报,其中包括一些制造炸弹的技术。(冯俊扬 新华社特稿)

  新闻分析:美为动武找借口

  《洛杉矶时报》记者乔西·迈耶认为,美国指责伊朗勾结“基地”组织其实别有用心,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日后对伊朗制裁或者动武制造借口。

  迈耶指出,当年美国在对

伊拉克开战前也开动宣传机器,公布了萨达姆政权的大量“罪证”,但事后却表明,无论是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还是勾结“基地”组织的指控都完全站不住脚。

  迈耶的观点得到了不少分析人士赞同。他们认为美国已经悄悄拉开了“妖魔化”伊朗的序幕。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美国情报机构声称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和“基地”组织的关系就非同寻常。

  根据美国政府制定的伊朗问题新战略,美国将把进攻矛头直接指向伊朗领导人,情报机构抖出的上述“猛料”无疑为美国的下一步强硬行动提供了“再合适不过的借口”。(冯俊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