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未来“国防部长”热门人选柯承亨的发迹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0:37 千龙新闻网

  就一个专业幕僚来说,台“国家安全会议副秘书长”柯承亨一直很称职地扮演他的角色:作风低调、行事沉潜,外界对他所知不多,也几乎忘了他的存在。然而,他对陈水扁的重要性,并不因为不够活跃而减少;相反地,正因为“国防”的机密性质,柯承亨谨言慎行的作风,反而成为陈水扁最信任的人之一。随着民进党年轻世代的崛起,柯承亨的政治前途也水涨船高。

  追随陈水扁16年

  1962年出生的柯承亨看起来有点老成,不过这全是工作训练出来的结果。私底下的柯承亨幽默风趣,爱讲笑话,也很会唱卡拉OK,最擅长台语歌。念书时绰号叫“小亨利”,而今这个高雄旗山的糖厂小孩,已成为陈水扁在“国防”、两岸和对外关系方面的重要幕僚。

  1989年底,甫当选“立法委员”的陈水扁在其律师事务所面试了几个助理,柯承亨就是其中之一,没想到当初打工性质的助理工作,竟成其人生中最关键的转折点。之后,柯承亨跟着陈 水扁一跟就是16年,堪称资历最深的幕僚。

  在担任陈水扁“立委”助理期间,由于陈水扁问政重心放在两方面:“国防外交”与“宪政司法”,一向对军事武器、飞机模型颇有兴趣的柯承亨,选择了“国防外交”作为研究重心,并在陈水扁的“立委”生涯中,成功扮演了情报搜集、资讯分析的幕僚角色。在军事资料密不透风的当年,陈水扁以打击特权、揭发军中弊案著称,建立起了“专业问政”的良好形象,并因此赢来“第一名立委”的政治光环,其间柯承亨等幕僚功不可没。因为当时陈水扁每星期揭发一件军事弊案,就由柯承亨等幕僚提供素材,供陈水扁发挥。

  陈水扁第二任“立委”任期间,柯承亨自中兴大学法律研究所毕业转服兵役,在陈水扁当选台北市长后归队,出任“福尔摩沙基金会”执行长。1997年,陈水扁准备竞选连任,柯承亨转任陈水扁竞选台北市长选举委员会副总干事。选委会平时工作不多,而当了台北市长的陈水扁忙于市政,对两岸、军事等议题较少着墨,但柯承亨仍是定期写报告提供陈水扁参考,让陈即使专心市政也不至于对两岸问题脱节。在这段堪称清闲的期间,柯承亨仍不间断地钻研相关领域,定期在香港《信报》及《财讯月刊》发表文章;同时,台北市政府与军方多次 就军用土地问题磋商解决,也多由柯承亨居间协调、处理。

  深受陈水扁信任

  柯承亨的角色,在陈水扁竞选台北市长连任失败后,有了很大的转变。当时陈的幕僚群曾因直接承受败选压力,一度退出陈水扁核心,马永成赴英国游学,罗文嘉赴澳洲隐居,林锦昌远走法国,只有柯承亨、李逸洋分别出任陈水扁办公室正、副主任,另组“扁核心”,坚决不离开。柯还兼任陈水扁两岸小组的召集人,专门为其 出谋划策。

  柯承亨稳健的作风对正处于沉潜之中、实施“学习之旅”的陈水扁来说,正是恰到好处;而在陈迈向“总统”之路上,专长在两岸与“国防外交”的柯承亨,更是陈水扁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特别是陈水扁与民进党一向让外界认为不擅长“国防外交”,在两岸问题上更只有负分。因此,如何拟定妥适的策略迎战对手的攻击与外界的质疑,无疑成了陈水扁的胜负关键。

  在这种背景下,耕耘此领域达10年的柯承亨,自然肩负起重 责大任,过去10年的努力终于开始回收。柯承亨多年来累积的军方人脉、学界系统,提供了陈水扁选战时的重要助益,而他在大陆、香港与东南亚等地也建立相当关系,都在选举时派上用场。

  在台北市长落选后,陈水扁几次外出访问,都有柯承亨策划的痕迹;陈水扁有关两岸情势的谈话,更有柯承亨幕后提供的建议。长期共事的经验,让柯承亨比别人更清楚陈水扁在两岸及对外关系相关议题上的态度,知道其在乎什么、坚持什么、底线为何,而他也比别人更了解阿扁的弹性有多大。在双方长期的默契与信任关系下,柯承亨知道对老板什么事该说,什么事 不该说;什么时候该讲,什么时候该沉默。

  在选战的关键时期,柯承亨与陈水扁合著的“国防政策白皮书”,为陈水扁争取到了不少选票,柯也因此被外界视为陈身边少数对“国防”军事政策着墨甚深的军师型人物,奠定了他作为陈水扁首席军事幕僚的地位。

  陈水扁胜选后,柯承亨仍是其依重的对象。陈就职典礼上的“5·20讲话”是民进党阐述政策的重要文件,其中有关两岸的部分备受国际瞩目,如何“让美国满意”、“让国际社会 肯定”、“让大陆找不到借口”是陈水扁所最关心的。据岛内媒体透露,该部分内容是陈水扁在特别咨询柯承亨之后,才最后定下来的。

  陈水扁的幕僚兼监军

  对初次进行政权移转的台湾来说, 再也没什么比军方情治系统更该谨慎掌握。由谁“监军”,至关重要。 过去几年中,柯承亨 与陈水扁合著《国防黑盒子与白皮书》一书,合写了“国防组织法”草案,这些成果奠定了他在“国防”军事领域的地位,使其成为民进党内继陈水扁、康宁祥(第一代)、张旭成、蔡明宪(第二代)之后的第三代军事专才。加上柯曾与陈一起访问大陆,具有“大陆经验”,所以陈水扁一下子就想到了柯承亨。

  陈水扁上台后,柯承亨出任“国安会咨询委员”,这对柯承亨来说是一次更彻底的角色转换。尽管仍担任幕僚角色,却是首度进入政权机器运作,参赞机要,为阿扁在“国家安全”上把关。台面上,外界看到马永成在政治、人事、派系上的处理手腕, 林锦昌在文稿、新闻、宣传上的准确掌握,台面下看不到是柯承亨在军事、对外关系、“国家安全”领域中,为阿扁铺陈的道路,集结的人脉。陈水扁班子中研拟两岸、“国防”、对外关系政策的干才固然不少,柯承亨也不是阿扁唯一的咨询管道,但论信赖度,柯还是陈水扁的不二人选。

  启用柯承亨确实是妙招。他再度发挥作用,以其对军情系统派系、人脉的深度了解,为陈水扁帮忙不小。陈水扁当选后走访军界大老,不少是出自柯承亨的安排。

  对陈水扁来说,柯承亨不惹麻烦、不出差错,更是他可完全放心的地方。军情幕僚该有的谨慎、内敛、忠诚、守分际,一样也不缺,外界对他不熟悉,正是他成功之处。所以,柯承亨在陈水扁身边,迅速走红,官职越做越大。

  2000年,柯承亨担任“国安会咨询委员”,主管军事、情报、军购、两岸和对美关系。

  2002年,柯承亨出任“国安会副秘书长”一职,并担任“国防组”召集人,负责跨组协调及强化联系,直接参与 陈水扁有关“国安”、两岸问题的决策。陈水扁的“烽火外交”和“闯关外交”,每次都会引起“外交”危机,而每次化解危机,都是由柯承亨、蔡英文、邱义仁等人出面。

  2003年,“总统”选举进入关键时期,蓝绿两大阵营竞相拉拢军方人士,“国防部”内动荡不安,汤曜明、康宁祥、李杰之间关系微妙。陈水扁在官邸之内,对“国防部”里面的暗潮汹涌所知不多,他唯一可以信赖的消息来源,就是柯承亨。而柯承亨也确实把监军的角色,发挥得淋漓尽致,总算替陈水扁稳住了军方,没有出什么大的乱子。

  2004年,外传台湾正在秘密研制核武器,据国际情报和分析人员多方求证,柯承亨就是负责研发的“五人小组”成员之一。

  2005年5月,正当连战、宋楚瑜联袂访问大陆之机,柯承亨在衡山指挥所内,主持“玉山专案”大型电脑军演,台当局行政团队与军事将领首度同台,第一次在指挥部内,完全按照实战要求演练在紧急情况下当局各部门的危机处理能力。此次演习,深受陈水扁和谢长廷的好评。

  未来发展

  16年,对于一个掌握“国家安全”的人来说,可能太短了。不过,柯承亨倒是能迅速调整自己的角色到最佳位置,透过老板的信任,本身的专业、职场的便利,柯承亨除了继续扮演重要幕僚外,还随时充实、提升自己的专业,以便大老板有朝一日还有更重要的任务托付。因此在陈水扁当局中,柯承亨也算得上是一颗明日之星。

  目前,柯承亨是民 进党内为数不多的熟悉对外关系、“国防”事务的官僚,加上与陈水扁关系密切,所以被岛内政坛看作是指标性的人物之一。有人认为,未来如果启动“文人领军”,柯承亨将是“国防部长”一职的最佳人选。如果“国防部长”不幸由“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降格转任,则柯承亨可能接任“军政副部长”职务。而岛内著名政论杂志《新新闻》,则把柯承亨列为2012年最有可能成为“总统”的6个人之一。看来,他的政治前途还会不断涨高。 (来源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作者 赵会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