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英澳研发F-35现危机:美欲独霸机密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9:14 中国青年报
美英澳研发F-35现危机:美欲独霸机密技术

F-35联合打击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为首正在研发、拟于今年夏秋试飞的F-35联合打击战斗机,被西方一些军事家冠上了“世界战斗机”的美名,意为这是一种顶尖的独一无二的超强战斗机。

  这款新式战斗机,将成为美军以对地攻击为主的多用途战斗机,具有全天时、全天候攻击陆海空任何目标的能力。在未来战场上,F-35战斗机与F-22猛禽战斗机联手,形成类似F-15战斗机与F-16战斗机的高低搭配。当F-22战斗机清除了敌方战机以及地空导弹的威胁后,F-35战斗机以机载导弹对地面、海面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另外,F-35战斗机具有隐形能力,这是F-15战斗机所不具备的。该款战斗机分为3种型号,但有80%的零部件是通用的。其A型机给空军使用,B型机可短距离起飞、垂直降落,给海军陆战队和英军使用,C型机可垂直起降,是航空母舰的新型载机。

  F-35战斗机的研发经费达2560亿美元,创下航空史上的一个新纪录。除经费令人咋舌外,其集高科技之大成的程度也是空前的。为了减轻自身负担,美国联合了8个国家共同研发这款新式战斗机。

  正当人们对F-35战斗机遨游天空翘首以待时,研发联合体内部爆发了一场始料未及的重大危机。

  先是在3月14日,英国主管国防物资采购的最高官员宣布,除非与美国就技术转让达成协议,否则英国不会购买价值约为140亿美元的F-35战斗机。接着在3月15日,

澳大利亚驻华盛顿的高级国防官员警告美国,如果美方不与澳大利亚共享F-35战斗机的机密技术,那么澳大利亚将退出下一阶段的研发工作。这预示着,澳方购买100架F-35战斗机(约需50亿美元)的计划面临“泡汤”的危险。

  英国说的“技术转让”与澳大利亚坚持的“共享机密技术”,本质上没有差异,主要是指计算机密码技术。众所周知,拥有超高技术的现代新型战斗机,要想发挥出它应有的作战效能,是须臾也离不开电子计算机的。而计算机密码,又是计算机核心技术的一把“钥匙”。谁拥有这把“钥匙”,谁就拥有对战机的最终控制权。美国想独霸这把“钥匙”,其他伙伴自然感到极不舒服。“机密技术”,还包括战机其他技术的一些核心资料。

  英、澳发难,还有一些其他因素。该型战机的初始定价,单机为4000万美元。随着研发及制造经费的提高,开发成本已增加了84%,单机价格上升了20%,有的型号已接近单机6000万美元。其他伙伴对美方没有有效控制价格持有异议。另外,在联合研发的合同中规定,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为战斗机提供替代

发动机,并由研发集团拨出专项经费。最近,美方在未征求英国意见的情况下,取消了替代发动机的合同内容,英方颇有怨气。澳大利亚则对F-35战斗机的雷达波反射信号,从“可观测性极低”降为“可观测性很低”表示严重不满。澳方有专家认为,隐形等级的降低,意味着该机在敌方雷达屏幕上的显示大小,有着“小弹球与大气球”的差别。

  这些“其他因素”的解决或妥协,难度不会很大。而“技术转让”或“共享机密技术”的争端,事关重大,解决的难度不小,根本原因在于美国不会轻易放弃核心技术的垄断。从这一点看,F-35战斗机的研发、生产过程,还充满着障碍。(严国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