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钛金属的价高货短可能影响美军F-35战机项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7:14 国际先驱导报
钛金属的价高货短可能影响美军F-35战机项目

F-35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 (记者 赵嘉麟 章舒) 俄罗斯国有企业欲控股VA公司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在欧美航空界引发担忧。

  波音最担心

  首先深感危机的就是世界航空工业巨头——美国波音公司与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

  波音方面认为,VA公司的存在对于稳定钛的价格具有重要意义,如果没有该公司,钛价格可能飞涨,以至于迫使人们寻求另一种新材料。空中客车表示密切关注有关VA公司的事态,并认为最坏的结果是导致供应中断,“这将是非常痛苦的”。

  这两大巨头的表态决不是危言耸听。目前,VA公司是

波音的第二大钛供应商,也是波音在美国之外的最大钛供应商,份额占35%。而对空中客车来说,VA公司是它最大的钛供应商,份额高达50%。

  VA公司从1993年开始为波音提供钛金属制造的半成品。由于看中了俄方公司产品的高技术含量,2003年双方签署了供货期延长至2007年的合同,成为波音在911事件之后的第一笔大订单。合同规定,VA公司将每年供应25万~45万吨产品,而且除半成品外,增加了深加工产品的份额。合同还涉及扩大双方在研发新型钛合金,以及生产航空航天用钢、铝制品的合作。据悉,波音还计划将合作期限延长到2010年。有传言称,VA公司将利用首次公开募股的机会,将股份出售给波音。但VA公司副总裁布列什特随后澄清,“空客与波音都是公司钛产品的主要用户。我们不会将股份出售给一方,从而使另一方利益受损。对我们来说,最好的就是保持平衡”。

  美国战机要提价

  俄罗斯有意加紧对战略稀有金属钛进行控制,已经引起美国的注意。钛金属价格的可能上扬甚至已经引起了人们对美国第四代战机JSF“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的担心,因为JFS的发动机等部件大量使用了钛合金。2005年底,美国国会即以多种“不确定性”对美国国防部2006年关于JSF的27亿美元预算作了删减。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在最后的决议案中要求,美国空军在来年向国会提交报告时需要说明JSF使用钛金属的“有竞争力的(替代)解决方案”,并提示“钛市场的行业趋势可能潜在影响了第八批F-22A战机”。英国《简氏国防工业》2月28日就报道称“钛的价高货短可能影响JSF项目”。钛价飚升、提取钛所需成本提高和全球性的钛短缺将影响JSF项目。“某一种全球性的材料供应如此突出地影响国防工业,这是自

二战钢材短缺以来的第一次。”

  英国国防部JSF项目负责人西蒙·亨利在今年1月表示,到2月JSF的单价预计将升至5千万~6千万美元,而且还得“取决于钛的供应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