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别把联合作战与合同作战混为一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4:52 中国国防报

  张自廉 卜金初

  目前,随着人类战争从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型的加快,联合作战开始成为未来战场拼杀时主要和基本的作战样式。研究联合作战,演练联合作战,已成为世界各主要国家军队,包括我军的一项重要任务。不过,由于认识上的模糊或偏差,有的同志把联合作战当成了“筐”,甚至把营、团一级的战术演练也称做联合作战,这就未免偏颇了。要知道,联合作战与合同作战虽有不少相近之处,但它们之间也有质的区别,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作战力量的构成及相互作用关系不同。合同作战的力量构成通常是以兵种为主。它们是根据协同作战力量单元的内在协同需求、按照一定的结构比例,事先统一编制与训练而成。合成作战力量在编组上,特别强调不同力量成分的比例搭配和融合编组。在编组好的合成力量中,各种不同力量成分一般会失去各自编制上的相对独立性,整个地融入到合成化力量总体结构之中。因而,在作战时,各种不同力量成分的相互作用关系,往往是—种明确的,且是相对稳定的主次从属关系、支援或配属关系。而联合作战的力量构成通常是以军种为主。这些力量成分往往事先没有统—的编制体系,组成联合作战力量后,仍保留有各自体制上的相对独立性;在作战中,它们总体上是一种平等参与、互相配合与协作的关系。虽然在某一时节、某一行动中,联合作战也需要明确不同力量成分之间的主从支援关系,但就整个作战活动来说,各种不同力量间一般不存在明确、固定的主从与配属关系。

  指挥机构的设置及指挥方式不同。在指挥机构的设置上,合同作战主要是由单一军种的合成指挥机构对诸兵种实行统一指挥;联合作战是由来自不同协同力量成分的指挥人员共同组成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对诸军种实行统一指挥。

  在指挥控制方式上,合同作战强调集中统一指挥,合成指挥机构是合成军(兵)团、部队作战的具体组织指挥者,在战前,要具体制定整个作战以及各专业兵种力量的行动方案,战中要不断调控兵种部(分)队的行动,保证协调一致地作战;联合作战则往往实施任务式分散指挥,联合指挥机构通常只给各参战力量区分任务,明确作战目标,概略规定联合行动中重大时节的协调方案,不具体规定各军种力量的行动方法。

  作战的空间及作战样式不同。合同作战的作战空间主要以交战地区的地域、空域或海域为主,陆军、海军、空军分别主宰各自的战场,其范围一般局限于交战双方单一军种力量打击区域;而联合作战的作战空间由传统的三维空间拓展至多维空间,由有限空间拓展到无限空间,由有形空间拓展到无形空间,敌对双方将在陆战场、海战场、空战场、太空战场以及电磁战场、网络战场、心理战场等广阔领域展开综合性的对抗。发生在这种作战空间的任何作战行动,不会是单一战场的较量,而是多维一体的联合作战行动。

  此外,合同作战样式通常有攻防两种类型,非攻即防,攻防转换有一定的过程,并且有明显的交战边界;而联合作战样式则是攻防兼备,在作战地区的全纵深、全时空都能同时展开交战。

  作战的协同重心及程式不同。在协同重心上,合同作战主要通过力量编组的高度合成、作战行动的密切协调,以形成整体合力而制敌。如果把协同从组织到实现看作是一个过程,那么,合同作战的协同重心靠前,强调各种力量成分先形成整体合力再作用于对方。而联合作战则侧重于强调各参战力量作战效果的最终迭加与整合,其协同重心相对靠后。在作战过程中,各种不同的作战力量在行动上往往仍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和自主性。

  在协同方式与手段上,合同作战主要通过调控不同力量在时间、空间上协调一致地行动,实现合力制敌之目的;联合作战则主要通过目标、任务和效果的区分与协调,达成多种力量协同作战之目的。两种协同作战样式,虽然都强调计划协同与随机协同、主动协同与控制协调等协同方式与手段的综合运用,但是,选用这些方式与手段的侧重点不同。一般来说,合同作战主要是靠计划协同,虽也强调各方面力量的主动协同,强调战时根据战场态势的发展而进行随机协同,但这些方式、手段的运用只是补充;而联合作战虽也需要在战前制定周密的协同计划,在战中实施统一的调控行动,但却更依赖不同力量成分的自觉主动协调,强调依托先进的信息网络手段,在预先协同计划方案的基础上,更多地实施随机协同。

  由上可见,联合作战与合同作战虽有不少相近之外,但也有许多质上的不同和区别,因而在平时的研究和训练中,我们切不可不分青红皂白,将它们混为一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