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155医院提高联勤保障能力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7:01 解放军报

  为训练撑起“保护伞”——济南军区155医院提高联勤保障能力纪实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德亮

  三军联勤启动后,济南军区155医院保障范围扩大了,如何提高联勤保障质量?对此,他们探索出“全员参与、全心投入、全时保障”的模式,受到了体系部队的好评。

  “借院治病”的启示

  去年初,体系部队一名战士全身大面积烧伤,消息即刻传到155医院。该院烧伤诊治虽然享誉驻地,但因烧伤病员伤势严重,且运送困难,如不及时诊治就有生命危险。情急之下,他们当即决定:速将受伤战士送到该部队驻地一家医院治疗,治疗费用由155医院承担。

  果不其然,他们当时的判断完全正确。那名战士烧伤面积达67%,如不及时治疗后果不堪设想。虽然医院为此负担了几十万元的医疗费用,但是挽救了战士的生命。

  “借院治病”引起了医院党委的深思:如今,卫勤保障任务如此之重,许多体系部队距离医院又远,若一律接到医院治疗有时会耽误抢救的最佳时机。想到战时,抓在平时。他们在随后的一次党委会上,作出了一项重要决策:尽快与体系部队驻地

卫生部门取得联系,利用地方医疗资源建立卫勤保障网络。不到一个月,他们先后和有关地区卫生部门及医院签订了《战时部队伤病员救治办法》、《战时野战医疗队靠前保障实施方案》、《战时医药储备筹措协议》,还与驻地血库达成了《战时血液共享备忘录》。

  此外,他们还拿出了15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用于特殊情况下体系部队官兵在地方住院的支出。

  好钢用在刀刃上

  实施联勤后,医院根据空降部队的特点将骨外科整合重组,成立了“济南军区空降兵训练伤防治中心”,任命博士刘仕敬为中心主任,开展了训练伤的课题研究。

  对于刘仕敬的任命,还有一段故事。刘仕敬是从这个医院去上学的,返回医院后怎样发挥好他的作用,院党委出现了两种意见。有的认为:让刘仕敬回到原来的科室,一来能多给科室培养技术骨干,二来可以提升经济效益。院长程正祥却认为,作为部队医院,市场需求必须让位于战场需要。联勤体制运行以来,空降兵部队训练伤诊治已成为医院的新课题,刘仕敬是担纲空降兵训练伤防治中心主任的最佳人选。很快,空降兵训练伤防治中心便在医院挂牌。为此,空降兵某部领导激动地说:“155医院给空降兵训练撑起了‘保护伞’。”

  刘仕敬果然不负众望,在短短半年时间里,撰写了《足骨筋膜室综合症的诊治》等16篇论文在军内外医学杂志上发表。由他主编的《空降兵训练伤预防100问》,也深受部队官兵欢迎。

  向全天候保障迈进

  随着卫勤保障体制的变革,这个医院卫勤保障模式也开始转变,逐步向全天候保障迈进,使平时保障与战时保障接轨。

  开设军营“120”。他们为野战医疗队配备了医疗车、救护车和手术车,保证部队一有情况就能拉得出、救得下。一次,空降兵某部一名战士训练时摔成重伤,医院“120”接到电话后,副主任医师韩汉平等20分钟后就赶到现场,经过及时救治,这名战士转危为安。

  开通“远程医疗会诊专线”。他们投入50多万元更换了远程医疗会诊的有关硬件设施,每天指定一名经验丰富的专家坐诊,先后为体系部队20多名各种训练伤和疑难病患者解除了病痛。

  严格实施“伴随保障制度”。每逢体系部队有重大活动,如高炮部队外出机动打靶,通信部队野营拉练,空军部队千里机动等,他们都要派出医疗小分队,紧跟体系部队实施伴随保障,先后圆满完成了30多次医疗任务。

  开设“体系部队医疗信息网”。他们为体系部队官兵建立了健康档案,做到随用随查,保证了治疗的优质高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