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三军联勤改革实施一周年的调查与思考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2日 07:22 解放军报

  三军联勤改革跨入了新世纪。

  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这项改变了我军传统保障体制的重大改革的成功实践,已帮助更多的人消除疑虑、认清了后勤改革大势,坚定了要把改革继续推向前进的决心:开弓没有回头箭!

  联勤联出保障力

  在过去一年中,各军区、军兵种认真履行联勤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全年供应军兵种部队经费160亿元、被装物资2560多万套、油料150万吨及大量药品、器材,收治伤病员38万人次,运送人员30万人次,运输物资500万吨,统建经济适用住房20多万平方米。三军将士普遍反映,联勤“联”出了效益,“联”出了保障力,“联”出了战斗力。

  有限经费花出更大效益。联勤后,后勤力量由撒开的“五指”攥成“拳头”,实现集约化保障,效益大为提高。去年,全军节约各种费用2.3亿元,减少不合理运输6000多万车公里,节约油料1.4万余吨。仅铁路军事专用线维护,就由过去长期欠账居高不下,变为节省经费上亿元。

  后勤资源向优化配置发展。两年前,几个大单位提出在某地区增建5个后方仓库,联勤一“刀”砍去3个,同样满足了三军所需。“十五”期间,军区、军兵种提出建后方仓库17个,总部按联勤通用保障资源“绑”起来规划、“捆”起来使用的原则,科学配置,只确定建设4个,一改过去争项目、争资金、铺摊子、重复建设的状况。此外,三军通用战备物资由联勤系统负责保障,实现了储备规模统一确定,经费集中支付,物资集中筹措,优化了储备布局。

  保障更为及时快捷。联勤就近供应、就近医疗、就便保障,减少了中间环节,缩短了流通时间,提高了保障时效。军兵种部队官兵就医基本上在50公里以内,军需和其他保障由以前上千公里上百公里,一下子缩短为几十公里乃至几公里;经费供应时间比过去提前一周以上。军兵种部队反映,以前花十天半月才能办成的事,现在可很快解决;那种“山上部队官兵不能在山下部队医院看病”、“海、空部队和兵种部队车辆不能到一墙之隔的陆军油库加油”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去年12月,西北边陲空军某雷达哨所来了一个“大脚新兵”。某联勤分部派人专程到被服厂,特意为他定做胶鞋。这名战士穿上舒适的鞋子,激动地说:“俺打15岁起,就没买到过合脚的鞋子,都是穿俺娘做的,部队想得真周到啊!”一年来,各级联勤部门对军兵种部队,坚持实行供应优先、医疗优先、运输优先……做到了优质服务。

  联合保障体制在不断磨合中走向融合。各军区联勤部、联勤分部分别从军兵种选调一批干部,率先组成了三军后勤合成指挥机关,一举打破以往门户独立、互不往来的局面,使我军后勤指挥体制逐步适应联勤改革的需要。

  在解决矛盾中前进

  改革———矛盾———再改革———直至完善……任何改革都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逐步走向完善的,联勤改革也是如此。

  联勤之初,保障体制骤变,曾一度出现某些混乱现象。去年4月,海军某航空兵部队军需部门连续十几天全体出动,一次又一次地上车站、跑码头,忙乎着接收22个仓库发来的被装物资,尽管作了很大努力,可还是因时间拖延被车站罚款7000多元。(上接第一版)究其原因,实行新的保障体制后,一些联勤分部的任务成倍增加,使本来紧缺的仓库更不堪重负,加之去年“五一”全军统一换发新式服装,总部便采取了厂家直达供应的措施,结果出现了供货批次多、零担快件多。围绕出现的问题,总部和各级联勤机关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337个被装直达供应的军兵种单位,减少为57个。同时,他们还调整利用现有库房10万余平方米,投资3000多万元新建4个立体自动化军需仓库。

  实行联勤保障改革后,绝大多数被保障部队方便了。然而,由于个别保障接口欠合理,也出现了对少数部队的保障不尽如人意。1999年前,海军某部离保障基地只有几十公里,联勤后距离一下拉大了200公里。诸如此类的现象,引起各级后勤部门的重视。各大单位联勤部报请总部批准,对改革后的某些不合理的做法及时作了调整,供应保障方式越来越便捷。

  要使联勤保障步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必须走“双赢”之路:一方面军兵种部队要受益,另一方面也不能让联勤系统仓库、医院背着包袱拉“车”,这是总部领导下部队调研后作出的决策。济南军区107医院联勤后新增海、空军医疗体系部队近万人,医院一年要掏出100多万元用于补贴。据各级联勤部门反映,与联勤相关的各种保障费用,基本上是谁的任务重,谁就贴钱多、亏空大。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一是来自经费标准偏低,二是负担由过去的三军“抬”变为现在联勤系统一肩“扛”,矛盾由分散变成集中。为化解矛盾,筑就通途,军委、总部确定每年拿出2个亿提高联勤保障经费标准,先后增加了被装、油料管理和卫生事业、军事交通等经费标准,给全军军区联勤部和联勤分部增加了业务补助经费,既保证了联勤体制的顺畅运转,又推进了军队经费标准化供应的进程。

  通信畅通对提高联勤效益具有重要作用。然而据调查,改革之初,全军后勤团级单位有27%不通军线。去年9月,总参、总后和军区机关组成联合调查组,共同研究制定了《全军联勤部队通信建设计划》,确定拿出8亿多元,重点解决好联勤部、联勤分部及仓库、医院等单位的通信难题,确保联勤系统与被保障的军兵种部队通信畅通。

  在逝去的365个日日夜夜里,联勤路上一片片荆棘被铲除,一个个洼坑被填平……联勤正一天天走向成熟。

  联勤改革任重道远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酝酿,联勤终于迈出了第一步。尽管这一步很难,但却是历史性的一步。

  放眼前路,联勤改革虽是大势所趋,前景光明,但依然有难关险阻,进一步深化和推进这一改革需要全军上下作出更大的努力。

  改革信念要坚定,不谐之音要排除。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仍有少数同志对联勤改革抱观望态度,也有的希望改革到此为止,个别的甚至还想退回旧的保障体制。这些消极认识如不尽快转变,势必影响联勤改革的顺利发展。军委江主席曾强调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保障体制改革,适应联合作战、联合保障的需要,建立起三军一体、军民一体的保障体制。对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要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不能走回头路。我们要用江主席这一指示精神统一广大指战员的认识,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

  联勤大厦拔地起,三军浇铸是保证。互相补台,好戏连台;相互拆台,联勤垮“台”。一位将军的这番话,意味深长。联勤改革“三起三落”的事实告诫我们:联勤改革单靠“剃头挑子一头热”是不能取得成功的,必须各方同心协力。遇到矛盾主动协调,出现问题及时解决,有了漏洞自觉补上。从总部机关到基层部队,从联勤系统到军兵种,大家都要把联勤改革视为己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去年4月,成都军区某联勤分部在自身住房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主动为总装某基地解决了30套经济适用房。空军某场站为陆军一些部队供应油料,尽管每年为此要多贴进去水、电消耗等费用20多万元,但他们以联勤大局为重,不计得失。有此态度,联勤改革必会日益完善。

  联勤步入快车道,依法运行是根本。古人曰:“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三军联勤体制启动以来,军委、总部已颁发了20多部有关联勤法规制度,它们对联勤的规范运行发挥了重要保证作用。但由于改革在不断发展,目前,联勤中还有一些重要问题没有得到规范,如联勤联训该怎么组织、由谁来牵头、拿什么标准来检验训练成果?对联勤系统的保障怎样监督?对军兵种部队反映的问题如何限时解决等等,这些问题,都要具有权威性法规来指导实施。据悉,总后勤部正在抓紧制定《军队联勤优质服务规定》等一系列法规,确保联勤改革健康发展。

  联勤改革要深化,联勤范围要扩大。未来战争呼唤“大联勤”,实现三军保障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历史必然。我军目前的联勤还是初步的,这是由我国现阶段的国情、军情所决定的,但改革的步伐不会停顿,联勤的方向不可逆转。要积极创造条件,按照成熟一项扩大一项的原则,逐步扩大统的范围,最终把三军通用物资统起来,把三军通用保障实体捆起来,把三军通用保障设施拢起来,建立更加合成、精干、高效的大联勤保障体制,为我军的现代化建设和未来作战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黄本海唐向东本报记者刘明学)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