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解放军三军联勤:统一配置资源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24日 15:29 凤凰网

  凤凰网10月24日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改变传统后勤体制,建立了以大军区为基础建立陆海空三位一体的联合保障体系,而总后勤部将改名为总联勤部,统一指挥配置军事资源。

  军事观察家说,过去,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在后勤保障体系上各成体系,重复设置,后勤人员过多,不仅作战指挥上不协调,而且易造成资源浪费。从今年初开始,解放军以大军区为基础建立陆海空三位一体的联合保障体系,海、空军的医院、油料、军需仓库等后勤部队转交给各大军区。各大军区的后勤部亦改名为联勤部,统一协调、负责战区内的三军通用物资的后勤保障。

  但是军事观察家说,长期形成的后勤体制,使解放军在实行联勤体制时有很多困难,一方面要裁减原有后勤人员,另一方面,新的联勤保障范围增大,保障任务加重,人员调配又不过来,而且官兵对联勤业务并不熟悉,出现后勤供应滞后,互相推诿责任等问题。

  沈阳军区联勤部某地财务处宋姓处长便坦言:联勤部只负责计划将资金、物资供应给军兵种部队,而军兵种业务部门又不管供应,抓管理鞭长莫长。管的不供,供的不管,二者不能统一。有时出现空档,不知道什么问题该请示谁?

  另一位负责某地军需的处长更不客气地指出,联勤联出了更多的『婆婆』(多重领导),但是各个『婆婆』发出的命令各不相同,令我们无所适从。

  成都军区在今年9月的一次高寒山区演习中测试联勤运行情况,部队装备保障从『配角』变『主角』,结果『机动难,指挥难,协同难,生存难,保障难』等问题一一暴露,装备运送不及时,而且损坏惨重,战术设置和技术伪装也达不倒要求。现场观摩后,成都军区副司令员陈世俊说,『这些问题得不倒解决,未来战争中将付出难以估计的代价』。

  不过,军事观察家认为,实行联勤是解放军后勤改革的必由之路。而联勤设置实行社会招标。今年8月,解放军卫生部门在全军进行医疗设置统一招标,涉及金额高达一亿六千万人民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