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驻沪海军902厂每年成功维修百余艘新型舰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6:19 中国青年报

  驻沪海军902厂原来只是一个专门修理航海装备的小型工厂。近几年来,工厂迅速成长为一个集修理、生产、科研于一体的综合型技术保障单位,每年都圆满完成一百余艘新型舰艇厂修和抢修任务。工厂多次被基地、舰队和海军评为科研工作先进单位、新装备技术保障先进单位。

  厂长邱太琪、政委姜学诗告诉笔者,早些年,新型装备陆续到了修理期,为了能够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修理任务,工厂安排部分技术骨干到相关生产厂家和科研院所学习,并想方设法从各地购买一些修理设备,本事学到了,设备买到了,工厂很快就适应了新型装备的技术保障任务。

  他们还不满足,工厂党委决心自主创新,力争在高技术装备保障中不辱使命。2001年10月至2002年6月,经过8个月的刻苦攻关,工厂首项自主研制的技术成果《某型罗经虚拟测试系统》终于获得成功,并在维修中小试牛刀,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从此一发不可收,只要是高技术装备的保障需要,他们就确定课题进行研究,不成功决不罢休。

  舵是潜艇的“方向盘”,在茫茫的大海深处航行,“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但某型舵检修保障技术复杂、程序多、时间长。一线保障人员希望能够通过科技攻关解决这一保障难题。“立即办!”工厂党委一面向上级申请科研项目,一面果断上马着手研制。功夫不负有心人,艰辛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他们研究的《某型舵测试平台》终于研制成功,并在实际保障中得到检验。

  气象仪是舰艇上的气象台,它提供的气象数据,直接影响指挥员的决策和战斗员的行动。然而,老式气象仪一直不能自动存储舰艇航行时的气象参数,既不能精确实时预报,也不能及时采集。特别是在远海深处的舰载机往往因不能实时预报风速而影响起降。“如果有一台能够自动采集、存储气象参数的气象仪该多好”,党委“一班人”朝思暮想。2001年年底,工厂党委向技术人员布置新的研究课题——研制能够自动存储、读取气象参数的数字气象仪。

  这是一场向高科技要保障力的攻坚战!找资料,画图纸,做实验,建模型,冬去春来,经过两年的刻苦攻关,新一代

液晶显示的数字气象仪终于在工厂诞生了。该气象仪体积小、容量大,不仅能够快速精确地向航海、指挥仪、电子对抗及雷达提供风向、风速、温度、湿度等气象要素信息,而且能同步全频显示不同气象条件下的战术指标,为舰艇正确操作和实施战术机动提供了科学的依据,这一研制成果刚诞生就受到舰艇部队的广泛欢迎。

  自主创新为902厂赢得了赞誉。近年来,海军部队新型舰艇航海装备出现故障,官兵们首先想到的就是902厂。902厂的技术骨干,已成为海军新型航海装备技术保障方面的权威。

  (来源:中国青年报军事周刊,作者:江平、吴寒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