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海舰队某飞行团转变观念培养使用好高学历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3:05 解放军报

  为创新型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北海舰队某飞行团转变观念培养使用好高学历人才的一组新闻

  编者按:胡主席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指出,要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围绕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进一步实施科技强军战略,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要落实胡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就要打破约束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用人观念,以打赢为标准,培养和使用好创新型人才,为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北海舰队某飞行团着眼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需要,采取一系列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超常举措,有效地提升了部队战斗力。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干部入学深造专业对口

  本报青岛3月14日电 李德、许安保报道:今天,北海舰队某飞行团王硕、宋洪川等6名干部相继收到院校发来本岗位专业的考研成绩单,成为今年即将送学深造的第一批干部。据悉,该团在读的17名硕士生、3名博士生所学专业全部是部队急需的专业,学历升级专业对口率达到100%,成为团队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前些年,该团部分官兵在学历升级时,不管专业是否对口,只注重提高文凭,导致个别干部学历提高了,岗位能力素质却没有同步升级。为此,团党委对考研的干部进行严格把关,引导他们报考部队急需的雷达、电子、无线电等专业,帮助他们在学历升级同时,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每年干部部门在制定干部使用方案时,都要给当年将要学成归来的高学历人才预留使用位置,让他们发挥专业特长。近年来,团队每年都有多名干部考上研究生入学深造。同时,又有研究生学成回到部队,形成了人才培养、使用的良性循环局面。这些人才在解决训练难题,提升部队战斗力上发挥了关键作用。

  地方大学生干部走上关键岗位

  本报青岛3月14日电 李德、许安保报道:笔者今天在北海舰队某飞行团获悉,近年来,陆续分到该团的20名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已全部走上基层关键岗位。

  随着新装备的列装,该团急需增加空中机械师。如果按以往做法从部队选拔,一时满足不了工作的需要。为此,团党委决定,按打赢标准,不拘一格选人用人,打破常规做法,直接从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中选拔。

  为了使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使用制度化、规范化,该团制定了《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使用培养规划》。针对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基础理论扎实、理解能力强的优势,团里及时调整组训内容,加大实际操作时间,缩短适应期;针对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成才欲望迫切的心理,团里按照专业对口的原则,安排相应的岗位。目前,该团20名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已成为各个岗位上的骨干,有6人走上了领导岗位。

  开辟优秀人才快速成长通道

  本报青岛3月14日电 李德、许安保报道:昨天上午,随着副大队长郑爱军驾驶的最后一架新型战鹰安全着陆,15名航校毕业的优秀学员全部达到复杂条件下作战水平。这标志着海军航空兵不经训练团两年过渡期训练,直接到战斗团生长的训练改革试点取得成功,一条为优秀新飞行员成长的“绿色通道”初步形成。

  几年前,为了缩短人才的成长周期,上级决定将15名从航校毕业的飞行员,不经过训练团直接到北海舰队某飞行团进行改装训练。为此,团党委大胆打破传统观念,采取超常举措,排除困难,为优秀飞行员成长开辟一条快速生长的“绿色通道”。

  该团抽调最强的教学力量突击培训这批新飞行员,通过航理集中学习、模拟训练、对接改装,开展“一对一”带教的组训方式,利用自行研制的训练软件对新学员的飞行技术参数跟踪,适时监控和修正,使这批新飞行员以最快的速度实现飞翔的蓝天梦。

  如今,这15名飞行员全部成为团队建设的中坚力量,有7名驾驶员当上了副大队长。去年,新装备列装时,该飞行团依靠这些骨干力量,在不到半年时间内,新装备就形成了战斗力,使所有机组全部达到全天候作战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