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1994年俄军车臣版“布拉格之春”行动失败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1:15 青年参考
1994年俄军车臣版“布拉格之春”行动失败内幕

车臣战场上的T72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94年俄军车臣版“布拉格之春”行动失败内幕

车臣战争中的俄军T-72坦克


加装爆炸式反应装甲的T-72坦克群在车臣

  1991年10月,前苏联空军少将杜达耶夫武力推翻当地政权,并当选车臣首任“总统”。随后,杜达耶夫组建了车臣非法武装,开始与俄罗斯中央对抗。被俄罗斯视为“匪首”的杜达耶夫从此成了重点打击目标。为除掉杜达耶夫,俄罗斯动用了一切手段,其中包括飞机轰炸、伏击、暗杀等,但杜达耶夫每次都侥幸逃脱。1994年10月,俄罗斯对杜达耶夫进行了战前的最后一次突袭,行动遭到惨败。两个月后的12月11日,第一次车臣战争爆发。

  多年之后,亲自参与了这次突袭的特种兵,向人们披露了该行动的全过程。

  秘密招募退役特种兵

  1994年夏,俄罗斯公民卡帕罗夫(化名)的家里来了一位“稀客”。卡帕罗夫是前苏联时期的特种兵,退役后定居在莫斯科地区。这位稀客是早年他在空降兵梁赞军事学院进修时的同学,已经多年没有联系。他的突然造访,让卡帕罗夫兴奋不已。不过,出于职业的敏感,卡帕罗夫敢肯定这位老同学一定有重要的事情要办。言谈之中,卡帕罗夫了解到,他仍在俄军重要部门工作,尚未退役。对方有意识地询问了卡帕罗夫近年来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卡帕罗夫告诉他,自己在一所学校担任体育教员,业余时间通过开出租车来补贴家用。由于俄罗斯出租车行业管理不严格,许多人都用私家车利用上下班或节假日时间运送客人。

  交谈中,这位战友说明了来意。他告诉卡帕罗夫,俄联邦谍报机构正在招募一批有经验的退役特种兵,想组成几个特别行动小组,执行一项秘密任务。任务的最终目的是将车臣总统杜达耶夫置之死地。至于过程和方式则绝口不提,不过他许诺事成之后,俄联邦政府支付给每人5000美元的酬金。当时,俄罗斯经济正值“休克”期间,卢布贬值,物价飞涨,5000美金是一笔很诱人的数目!然而,退出江湖的卡帕罗夫深知这次行动的危险性。但最终,富于冒险、善于挑战的特种兵精神征服了卡帕罗夫。老同学从他的眼神中看到了肯定的答案。临行前,他让卡帕罗夫再仔细考虑一下,不久后将有人与他联系。几天之后,一个陌生人告诉他报到时间和地点。卡帕罗夫向家人谎称学校安排他外出学习,匆忙前往报到地点。

  事后,卡帕罗夫得知,俄联邦谍报部门通过这种办法秘密招募了40名退役特种兵。当年,这些人都是前苏联特种部队的精英。而卡帕罗夫也非常清楚,联邦政府之所以选中他们这些退役军人,目的很明显,一旦任务失败,政府将拒不承认他们是俄军士兵,只会称他们是试图推翻杜达耶夫政权的志愿者或车臣国内的起义者。

  试图重演“布拉格之春”

  卡帕罗夫如期来到了莫斯科的一个秘密军事基地。两天之后,被招募的40名前特种兵被编成了一个训练分队,开始制定攻击计划,并进行体能恢复训练和战术训练。作战方案主要有三种。一种是这些训练有素的特种兵分头潜入格罗兹尼,在预定时间到杜达耶夫总统府附近集合,然后对总统府发起突袭,刺杀杜达耶夫之后,迅速撤退隐藏起来,伺机返回。但是这套方案的最大弱点是人员携带的武器难以保证充足的火力,在与总统卫队交战过程中很可能因弹药不足而功亏一蒉。第二种方案是通过直升机将特种兵和战斗车辆空降到格罗兹尼,迅速集结立即对总统府发起攻击。将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事件在车臣重演。然而,空降地点却迟迟不能确定,离总统府近了,太危险;远了,将在进攻路途上浪费过多时间。同时,在空降过程中目标太明显,很容易成为敌人的活靶子。在当时,人车同降的方法还不成熟,所以人员降落后,还要寻车,登车,启动,再进发。最后,确定采用第三种方案。由于车臣边界距离格罗兹尼最近的路程不足50公里,俄军坦克不足2小时即可到达格罗兹尼,在行进过程中,一般人会认为是车臣武装的车辆,不会想到是突袭的俄军。进入格罗兹尼后,坦克将迅速占领总统府。也许是叶利钦经过炮轰议会大厦之后,尝到了坦克的甜头,所以这次坚持让坦克充当重任。

  迎接他们的是一场噩梦

  行动方案确定之后,退役特种兵被分成两个坦克纵队,开始了紧张的训练和模拟演练。同时,还从他们之中派出了优秀的侦察员前往车臣境内进行实地勘察,以确定最佳行动路线、备用路线和逃生路线。盼望已久的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在黎明前,两个坦克纵队轰隆隆地进发了。老特种兵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但他们不曾想到,迎接他们的将是一场噩梦。

  进入车臣境内不久,他们就发现行动计划被泄露了!因为在确定好的进攻路线上,沿途突然增加了重重埋伏,敌人在他们必经之处布置了多个强大的火力支撑点,还埋下了许多地雷。由于车臣境内大部分为山区,易守难攻,俄方特种兵还尽量选择一些相对平坦的地区作为行进路线,但仍然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山坳。车臣武装在一个山口两边部署了多门火炮,在山顶上埋伏了导弹部队,当俄方坦克进入打击区域时,众炮齐发,最前的两辆坦克立即趴了窝,驾驶员逃出后被射杀。后面的坦克只能停下来挨打,一位勇敢的特种兵在战友的火力支持下将着火的坦克推到路边阻击炮火,大部队仓惶逃离了死亡地带。随后,坦克纵队被迫改变行进路线,然而结果也没好到哪里去,敌人在所有通往格罗兹尼的道路上都埋下了重兵。坦克纵队被打散,三五成群地继续向格罗兹尼进发。由于兵力分散,俄方部队损失惨重,最终只有为数不多的几辆坦克进入了格罗兹尼,最后到达总统府的坦克比第一波次相差一个多小时。等待他们的是总统府外的车臣重型武装。他们向杜达耶夫总统府发射了几发炮弹,也只是打在窗户之上,“黄蜂”式步兵喷火器也没有起到多大的攻击效果。只有一辆坦克冲进了总统府大院,一通横冲直撞后,也被炸毁,特种兵牺牲在坦克里。最终,两个纵队几乎全军覆没,大部分坦克变成废铁,幸存下来的特种兵几乎全部被俘,只有几个突击队员成功撤离了车臣。随后,车臣当局通过电视节目播放了这一事件和被俘人员的录像,向世界展示了“俄罗斯政府公开侵略一个合法的独立国家,试图推翻民选政府和总统”的事实。而俄罗斯政府拒绝承认被俘人员的军人身份,称他们是民间志愿者。这次“斩首”行动以失败告终。

  1996年4月21日晚,俄罗斯空军根据车臣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杜达耶夫移动卫星电话发出的电磁波,准确判断出其所在位置,当即发射两枚空对地导弹,杜达耶夫当场被炸身亡。叶利钦终于除掉了心头大患。但是噩梦远没有结束,从此俄罗斯长年陷入车臣泥潭,和平仍然是人们的一个梦想。 (据俄罗斯《谍报网》3月号)

  参考辞典

  “布拉格之春”

  1968年,捷克斯洛伐克中央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发起了名为“布拉格之春”的改革运动,苏联认为有脱离苏联控制倾向,决定武装干涉。

  8月20日晚11时,布拉格机场接到一架苏联民航机“机械事故,要求迫降”的信号。但客机一降落,数十名苏军突击队员就冲出机舱迅速占领机场。几分钟后,苏联的巨型运输机开始频繁降落。1小时后,在一辆苏联大使馆汽车的引导下,苏军空降部队直扑布拉格。

  与此同时,苏陆军总司令帕夫洛夫斯基大将指挥4个苏军装甲师、1个空降师、1个东德师从波兰直捣布拉格,同时苏军对北约与捷军开始全面电子压制。6月21日拂晓,苏军占领布拉格,逮捕了杜布切克。6小时后,苏军控制了捷克全境。几十万捷军全部被缴械,北约也没来得及作出任何反应。

  车臣战争

  车臣战争包括第一次和第二次车臣战争。1994年12月,俄罗斯政府为了阻止车臣分离分子的分裂活动出兵车臣,第一次车臣战争爆发。

  自战争爆发到1996年12月俄军撤出车臣,俄军阵亡2837人。而且大规模军事行动未能达到目的,俄罗斯政府选择了与叛军和谈,为以后连年的恐怖活动埋下祸根。

  1999年8月,俄罗斯抓住车臣叛军入侵达吉斯坦共和国这根导火索,发动了第二次车臣战争。2000年1月18日,俄军对格罗兹尼的总攻打响,到2月28日,俄军收复了车臣99%的土地,基本稳住了车臣的局势。俄军阵亡官兵1173人。

  不过,车臣残余武装分子撤退到山区,目前仍然在不时骚扰俄驻军,并频繁组织包括对平民目标的大规模恐怖袭击。 本报特约撰稿 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