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第一次车臣战争中的俄军航空兵(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1:20 千龙新闻网
第一次车臣战争中的俄军航空兵(组图)

1995年春的北格罗兹尼机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第一次车臣战争中的俄军航空兵(组图)

俄军直升机正在释放干扰弹


俄军米24攻击直升机


汉卡拉机场上的米-8直升机

  序言

  10多年前,在俄罗斯北高加索这一多事之区,爆发了第一次车臣战争,俄联邦军队与前苏联将军杜达耶夫领导的车臣叛军展开了激烈的斗争。俄军,特别是攻打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地面部队,遭受巨大伤亡,世人为之侧目,对苏联解体后俄军战斗力迅速衰退、战斗表现如此糟糕感到异常惊讶。不过,俄军各部队在战争中的表现并非一无是处,其中,俄军航
空兵集群的战斗表现就非常突出,不仅一举摧毁了车臣非法武装的空军部队,而且多次支援地面部队,对车匪实施打击,战争后期还成功实施特种行动,消灭了匪首杜达耶夫。

  遗憾的是,时至今日,全面、客观、详细、审慎介绍俄军航空兵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战斗表现的文章并不多。俄罗斯国内外一些媒体的报道常有偏颇,各种传言、臆测层出不穷,杜撰现象时有发生,有媒体报道俄军飞机不经选择地轰炸车臣城市和乡村民房、学校、

医院等平民目标。1995年2月底,在格罗兹尼事实上已被俄军攻占时,还有媒体报道称俄军1架图-160战略轰炸机整夜都在向车臣首府投掷10吨重的炸弹(还好,没说成是原子弹)。有军事航空杂志“栩栩如生”地描写了车臣L-39“信天翁”教练战斗机与俄军苏-24前线轰炸机传奇空战以及杜达耶夫空军对俄联邦部队实施空中打击的场景,也有军事文章描绘俄军飞行员无能、贪生怕死、血腥残忍。总之,出现了大量不实报道。那么,1994年12月至1995年6月第一次车臣战争主动战事期间,车臣上空到底发生了什么?俄军航空兵到底在与什么样的敌人作战?因何作战?怎样作战?战果如何?伤亡几何呢?

  俄军战地记者维切斯拉夫·康德拉季耶夫通过全面调查,结合自己的采访报道和战地考察结果,详细、客观地回答了上述问题。

  彻底摧毁车臣空军

  第一次车臣战争全面打响之际,俄军航空兵一战成名,对车臣空军基地实施先发制人打击,彻底摧毁敌方空军设备,夺取绝对制空权。

  一切都要从1992年俄军在政治压力下从车臣仓促撤离为杜达耶夫留下大量空军装备说起。当时,俄军在卡利诺夫斯卡亚空军基地为杜达耶夫匪帮留下了80架L-29“海豚”教练战斗机、39架L-39“信天翁”教练战斗机、3架米格-17歼击机、2架米格-15UTI教练歼击机、6架安-2、2架米-8直升机。在格罗兹尼郊外的汉卡拉机场,车臣人得到了69架L-29、72架L-39飞机。这样,车臣非法武装一下子拥有了数量庞大的空军装备,除8架直升机外,杜达耶夫共得到了265架可用于作战的飞机,超过了奥地利、芬兰、葡萄牙等许多欧洲国家空军战机数量。所有“海豚”和“信天翁”教练战斗机都有通用弹架,可挂载2枚UB-16导弹或250千克重的航空炸弹。

  车臣非法武装拥有3个空军基地:汉卡拉、卡利诺夫斯卡亚和北格罗兹尼机场。1994年,车匪开始积极准备利用坚硬的公路路面作为起飞跑道,进行相应训练,以提高空军装备在战时的应变能力和生存能力。车臣空军基地还拥有相当不错的防空火力网,由ZSU“石勒喀”自行防空火炮系统(8-10套)、ZU-23高炮、可攻击空中目标的DSHK机枪组成。

  当然,要准确评估车臣非法武装的空军实力,不分析其空军装备状况和人员构成情况是不够全面的。根据俄联邦情报部门1994年11月前的报告,在车臣250多架战机中,约100架(不足40%)具有战斗能力,处于战备状态。其余飞机要么有故障,要么已被拆卸。车匪飞行人员的构成情况更不理想,据媒体报道,第一次车臣战争爆发前,杜达耶夫只有几十名经过培训的飞行员,俄国防部陆军防空兵司令部提供的数字最为具体:41名。不过,从杜达耶夫公开宣布车臣独立之日起,事实上并未对飞行员进行喷气式飞机战斗培训。派到土耳其学习飞行的学员(40-100人)也没有一人能在战前学成归来。大部分车臣飞行员都不是专业战斗人员,要么是从退役人员预备队中征召来的,要么是民航飞行员,或者是仅经过基础飞行培训的人,实战技能较低,对他们来说,最合适的角色就是充当自杀式飞行员:撞机。当然,车臣非法武装确实有一批有经验的雇佣兵飞行员,他们曾在格罗兹尼上空进行过编队飞行表演,技术相当不错。

  1994年11月26日,在反杜达耶夫的车臣反对派部队攻打格罗兹尼彻底失败以后,所有人都终于明白,只有动用俄联邦部队才能制止北高加索地区武装分离主义分子的非法活动。11月27日,俄军开始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准备发动旨在摧毁车臣非法武装、恢复宪法秩序的军事行动。

  11月29日晚,俄空军集群开始在北高加索军区几个基地和作战机场集结,共调集140架战机,主要是苏-25强击机、苏-22M歼击轰炸机、苏-24前线轰炸机,主力来自第4空军集团军,随后补充了来自俄罗斯其他地区的侦察、轰炸和远程航空兵部队。与此同时,北高加索军区陆军航空兵部队在莫兹多克、别斯兰、基兹利亚尔机场集结,成立陆航兵集群,共调用55架直升机,主要机型是米-24武装攻击直升机(25架)、米-8(28架)、米-6(2架)武装运输直升机。军事运输航空兵集群调集了30架运输机,主要机型是安-12、安-22、安-26、安-124、伊尔-76,开始向莫兹多克、别斯兰空军基地运送俄联邦部队人员和战斗装备。由12架米-8MT直升机组成的俄联邦内务部内卫部队航空兵团也开始飞赴冲突地区。

  最先投入军事行动的是苏-24MR侦察机,从11月底开始,对车臣空军基地和其他军事目标实施空中侦察、航空摄像侦察。侦察结果充分证明,杜达耶夫分子正在准备军事行动,紧急设立防御哨,建设巩固防御地区,挖掩体,装甲设备已占据战斗阵地,开始向机场运送燃油和航空弹药,到11月30日前,至少已有1个“信天翁”大队(12架L-39战机)已处于完全战备状态。

  俄军领导层非常清楚,一旦战事爆发,无论是对俄陆军部队即将开始的行动,还是对俄罗斯城市中的平民,车臣非法武装航空兵部队都将构成最为严重的威胁。俄军决定先发制人,立即对车臣机场进行一系列大规模突袭,就地彻底摧毁杜达耶夫空军集群。

  12月1日凌晨,俄军苏-25强击机编队对卡利诺夫斯卡亚、汉卡拉机场发动突然袭击,密集轰炸,发射无控

火箭弹和爆破弹,摧毁了车臣两个机场上包括L-29、L-39、米格-17、米格-15UTI在内的所有飞机。车臣飞机没有1架能及时升空作战,不过,这些飞机大部分也都是没有战斗力的。由于行动相当突然,车臣防空系统惊惶失措,未能按照杜达耶夫的指令开火反击,没有击落1架俄军飞机。当天下午,北格罗兹尼机场也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10架安-2直升机、3架米-8直升机、6架图-134客机(其中包括杜达耶夫的专机)、1架图-154客机被摧毁。俄军苏-25强击机精心选择攻击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只攻击机场上的飞机,尽量不破坏跑道、塔楼等基础设施,以备俄军日后使用。车臣3个机场的起降跑道基本上没有受损,塔楼和其他基础设施遭受的损失也非常小。尽管在空袭北格罗兹尼机场时,车臣非法武装的防空系统猛烈开火反击,却未能对俄空军攻击集群造成任何损失。

  就这样,车臣空军不光彩地结束了自己的存在,俄联邦部队在机场上的唯一损失是在1995年2月,陆军部队攻占了卡利诺夫斯卡亚机场后,一名内卫部队士兵在查看一架被摧毁的L-39飞机座舱时,不慎触动了座椅弹射按钮,结果被当场撞死。

  杜达耶夫在得知自己的航空兵被彻底摧毁后,异常沮丧,但为了鼓舞士气,欺骗公众,特意向俄空军总司令杰伊涅金发了一份电报:“祝贺您夺取制空权,但我们将会在地面相见!杜达耶夫将军。”

  1994年12月上旬,俄空军还对格罗兹尼西北郊“卡塔亚马”巩固防御地区、沙林斯基坦克团基地实施了空中打击。

  夺取完全制空权

  根据俄联邦总统叶利钦的命令,12月11日7点整,联邦部队从北、东、西三个方向越过车臣边境,正式展开地面行动。此后,俄军事航空兵的主要任务转变为掩护地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援、镇压非法武装抵抗中心、打击敌方军事后勤保障目标。

  从正式展开军事行动之日起,俄军就遭遇到了车匪有组织的顽强抵抗。杜达耶夫分子在巩固阵地上部署了大量防空设备,有些轻敌的俄军航空兵遭到不小的损失,仅在12月12日一天,就有4架米-24武装直升机被车臣地面火力击中,受到战斗损伤。杜达耶夫军队防空设备主要由装配在卡马兹底盘上的ZU-23移动式高炮系统(约40套)、装配在切诺基吉普、丰田越野车、俄制UAZ-469越野车上的DSHK高射机枪(80多挺)组成,另外还有20套“石勒喀”自行防空系统,其中至少数套系统采用无线电雷达制导方式,能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对俄军飞机和直升机实施视距外瞄准攻击。

  杜达耶夫分子少量装备的“箭-3”、“针-1”、“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也对俄军航空兵构成了不小的威胁。战斗飞行期间,俄军飞行员受到了这些导弹的攻击,由于及时抛射热诱饵,加上武装分子缺乏培训,不太会使用这么复杂的武器,俄军没有1架飞机被便携式防空导弹击落。

  为反击低空飞行的俄军飞机和直升机,武装分子使用最多的武器是RPG-5、RPG-7手提式反坦克火箭筒。在12月份攻占格罗兹尼要冲的战斗中,俄军1架米-24直升机主减速器被杜达耶夫分子火箭弹击中,当即着火,尽管如此,飞行员还是在40分钟内成功驾驶严重受损的直升机返回机场,平安着陆。

  当然,不是所有的直升机受到攻击后都能安然返回。12月14日,俄空军首次遭受人员损失,在新沙洛伊地区,1架运送水果和药品的米-8直升机被地面机枪火力击落,飞行员成功驾驶受损直升机迫降在杜达耶夫分子控制的地区,机长列斯科夫中校和飞行员沙普雷金大尉被武装分子当场杀害,身受重伤的机械师杰维亚特科夫上尉被俘后不久也不幸遇难。几天后,武装分子又使用RPG火箭筒击落俄内卫部队1架运送联邦部队伤员的米-8MT直升机,机上所有人员全部遇难。

  车臣冬季恶劣的气象条件也使俄军航空兵在执行战斗任务时面临较多困难,整个12月内仅有两天天气晴朗,其余时间全是阴天,大雾弥漫,严重影响了电视和激光制导高精武器的使用。俄空军总司令杰伊涅金下令调派苏-24M前线轰炸机投入战斗,使用无线电雷达定位系统,对视距外目标昼夜实施炸弹攻击。特别是在12月21日至24日期间,苏-24M前线轰炸机袭击了格罗兹尼市郊的军营和巩固防御地区、市内“红锤”厂坦克维修车间、车臣总统府周围杜达耶夫分子阵地及车臣电视中心天线设施,车臣境内的非法武装正是通过卫星天线保持联系、协调行动的。12月22日,众多武装分子在旧孙扎→别尔卡特→尤尔特公路上集结,向格罗兹尼东北郊进发,4架苏-24M轰炸机及时出动,使用FAB-500航空炸弹对武装分子队伍实施攻击,同时炸毁了孙扎河大桥。

  12月21日,时隔3年之后,俄军事航空兵部队重新恢复了对车臣领空的完全控制。自此日起,俄军A-50远程预警指挥机长期留空,在武装冲突地区及附近地区制造密集的雷达场,监视敌情,指挥航空兵作战。2-6架米格-31、苏-27歼击截击机在车臣上空进行不间断的战斗巡逻,阻止武装分子通过空中走廊从境外运来武器和增援力量。此后,杜达耶夫分子与境外的空中联系渠道被彻底切断。

  协助攻克格罗兹尼

  从12月24日开始,为争取舆论,俄军航空兵对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轰炸暂时停止,但对市外军事目标的空中打击仍在继续。此间,为分隔战斗区,俄军开始使用图-22M3远程战略轰炸机,主要用于轰炸武装分子在阿尔贡、古杰尔梅斯、沙利地区的集结地和推进线路。

  12月29日,天气状况好转,但是,由于叶利钦总统禁止轰炸格罗兹尼,俄陆军新年攻城行动只能在没有空中支援的情况下进行,这也是俄军在攻打车臣首府之初遭受较大伤亡的原因之一。直到1月3日,苏-25强击机和苏-24轰炸机才开始重新投入使用,但规模有限,只是应地面部队的请求,压制抵抗分子据点,阻止杜达耶夫分子增援。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