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曝光台海危机内幕:士兵抱着电话痛哭(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0:26 国际在线
台军曝光台海危机内幕:士兵抱着电话痛哭(图)

资料图:台军估算大陆导弹覆盖台湾示意图以及大陆最有可能使用的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月8日,台湾“国防部长”李杰在“立法院国防委员会”作了番业务报告。与台湾媒体猜测的一样,李杰再次鼓吹了大陆的“导弹威胁”,并称台湾无力应对大陆导弹。

  李杰在报告中称,未来解放军可能对台发动5波次、持续10小时的饱和攻击,击毁台机场、港口、桥梁与指管中心。他还称,大陆已对台湾构成“严重威胁”,“两岸军力很快将出现重大失衡”。

  另一方面,从3月初开始,台湾媒体就不断曝出1996年台海危机的种种“内幕”,吸引了不少公众的注意力。

  台湾军方这一系列不正常的举动让媒体和民众都感到惊异。一些台湾学者认为,台军方此举不过是想为陈水扁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注射一针“军事强心剂”。

  内幕之1 ——官员视察外岛57次

  据台湾《中国时报》等报道,台湾“国防部”3月7日上午举行了例行记者会,但这次会议的内容却让与会的媒体记者大吃一惊。会上,台“国防部”作战及计划次长室联合作战处处长陈泉官首次公开了台军方在1996年台海危机时的部署和作战安排。

  台“国防部”展示了一张10年前的“解放军导弹演习示意图”。官员表示,当年台湾“参谋总长”急令三军,按“先离岛、次外岛、再本岛”的顺序,完成作战准备及战备训练。制定了“掌握敌情”、“修订作战计划”、“指导防务”、“调整部署”、“加强戒备”和“作战检讨”六个备战阶段。当时,“国防部”军情局还成立了预警小组,全天候监控解放军动态,并集中各单位每天研讨、分析对岸的可能行动,一时间气氛异常紧张。

  据媒体披露,当时的台“参谋总长”罗本立为了解部队战备真实情况,自1995年7月至1996年5月,赴本、外岛部队视察共57次。台三军“总司令”亦先后二十多次到外岛视察。

  为了积极补充外岛兵力和战备急需,台军为每个外岛都拨出3.37亿台币(4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改善外岛设施,增拨众多新型轻、重兵器至各个外岛。

  内幕之2——士兵抱着电话痛哭

  据台湾媒体报道,1996年台海危机时,台外岛军心涣散。为振奋“国军”士气,所有外岛都派驻了少将以上的指挥官,就连驻扎了一个连的小岛据点也照样派少将登岛,将领受命按“稳、准、狠”原则应战,与小岛共存亡。时任“参谋总长”的罗本立曾下令,一旦外岛受袭,驻军必须死守,战至最后一兵一卒,战死指挥官可获发300万台币的“安家费”。尤其是陆战队要24小时穿避弹衣候命。

  一名驻守金门的通讯兵在退役后透露,当时自己随身带了本通讯密码本。准备一旦解放军上岛,就交出密码本,希望可以借此保住一命。有军官回忆说,台军平常训练挖散兵坑,许多人通常挖一个膝盖深的坑就应付了事。但他当年就亲眼见过好几个士兵不但把坑挖到两米深,而且一个人还挖两个,可见压力之大,保命之心深切。还有的士兵则因为害怕打仗,又没有办法逃脱,只好频频打电话回家哭诉。

  据一名现役台军少校回忆,由于局势紧张,时任队长的他,要求休假官兵接到命令后立即归队。但他得到的答复却是:“又不是脑袋坏掉,宁可做逃兵也绝不回营。”留营值班的官兵也表示,如果真打起来,宁愿缴械投降,也不做无谓牺牲。官兵们说,为了没有意义的政策要官兵去做无谓的牺牲,煽风点火的政治人物却不用上战场,实在是很不公平。

  内幕之3—— 忌讳设想“总统”被杀

  据台湾媒体透露,1996年台当局制订了31个应变方案。1995年七八月间,大陆展开第一波军演后,李登辉就沉不住气了,他召集幕僚们问:“明年就要选举了,不知道中国会怎样?会不会再演习?我方怎么办?”

  在李登辉的催促下,手下提出了所谓的“31套剧本”。其中,设想了“总统”与其他候选人在选举时遭暗杀的“情节”,并分为死亡、重伤、轻伤不同的等级。

  对于最严重的“总统”被暗杀身亡一节,“剧本”建议事发后立刻安定民心,由“副总统”联系各政党与社会声望人士集会对民众发表谈话;同时与各候选人沟通,依据法律是否要继续选举。但后来,这些方案在“国安会”讨论时,大家认为太过忌讳,裁示“总统”遇刺不予正式列入。但当年选举时,为了保命,国安局还是派出了长枪队。

  内幕曝光背后有“黑手”

  有舆论分析认为,台湾岛内有关1996年台海危机的报道,与最近炒作两岸军力对比,实际上是密切相连的。事件背后的“黑手”——台当局的真实企图值得警惕。那么,台当局不惜动用行政资源,影响并控制岛内舆论走向,究竟意欲何为呢?

  其一,转移民众视线,影响国际舆论。“终统”让台当局陷入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陈水扁的支持率跌至最低点。岛内甚至有人提出,藉势“废掉”陈水扁,以求台海十年稳定。在野党更借机掀起罢黜“总统”浪潮。国际社会普遍谴责台当局举动,美国近日也一再要求台澄清“终统”涵义。面对“内忧外患”,渲染大陆军事威胁,把岛内外视线转移至大陆“扩军攻台”上,对台当局来说,无疑是个好办法。

  其二,挑起民众对大陆敌视心理。近年,大陆对台政策灵活,逐渐得到岛内民众认同。据报道,不久前岛内有团体曾要求大陆搞军演,与岛内民众一道制止“台独”活动。破例公布1996年危机内幕,是希望全民了解,“中共的威胁仍然是存在的”,“没有所谓的对台湾示好”。

  其三,做给美国人看,换取靠山支持。有分析认为,台当局之所以“兴师动众”,是向美国表明“防卫决心”,因为美国一直怀疑台军能否应战。而且,3月份台“立法院”将审核新年度预算,延宕多年的“军购案”也将再审,渲染大陆“军事威胁”,自然是必不可少的“背景”。 来源: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