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问题进入“深水区” 形势可能急转直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8: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朗核问题进入“深水区”形势可能急转直下

伊朗士兵在守卫一处核设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提交安理会后,一旦应对不当,形势可能急转直下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8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结束为期3天的会议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决定将伊朗核问题的报告交至联合国安理会。这意味着伊朗核问题进入“深水区”,一旦应对不当,形势可能急转直下。

  双方推升赌注

  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格雷戈里·舒尔特在会议结束后称,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不是外交的结束,而是外交的新阶段”。但欧洲其他国家的外交官显然没有这么轻松。一名欧洲外交官9日以匿名方式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说:“美国一直以来致力于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但却并没有提交后怎么办的战略。”

  “我怀疑他们是否有一个战略。这是赌博,把赌注推升,却不知道想干什么。”

  赌注的后果立竿见影。路透社报道说,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9日“比较罕见”地就伊朗核问题发表强硬看法。伊朗国营电视台援引哈梅内伊在“宪法审议和起草专家会议”上的话说,“如果伊朗国家和政府今天在核能(问题)上让步,事情并不会就此结束,因为美国人会找出另外一个借口。”哈梅内伊还说,“政府官员有责任继续为伊朗寻求先进

能源技术,包括核能,不能屈从压力。”

  没有“最终战略”

  一些专家担心,目前局势正在恶化。莫斯科中东问题专家叶夫根尼·萨塔诺夫斯基甚至认为,形势朝着“动用武力的开始阶段”发展。

  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所专家塞莱斯特·瓦兰德则认为,伊朗针对美国发出的所谓“伤害和痛苦”警告,乃至美国人认为的发展核武,只是伊朗一种“政治随机反应”。伊朗的真正动机是因为“感受到美国的威胁,因此觉得有必要拥有核武或号称能拥有核武来威慑美国”。核不扩散问题专家、前美国国务院官员马克·菲茨帕特里克向法新社记者分析了伊朗核问题的可能发展趋势。他认为,可能没有解决这一问题的“最终战略”,但至少提交安理会能让伊朗人首次感到“可能会真正面对代价”。

  伊朗做好准备?

  但伊朗人显然不认为自己已被美国逼到墙角。

  穆罕默德·萨迪克·侯赛尼是伊朗的中东问题专家。尽管政治立场温和,侯赛尼仍然断言,“伊朗将坚持对抗美国”。“伊朗官员依靠公众支持。他们或许考虑过战争。”侯赛尼说。

  还有一些人寄希望于俄罗斯。他们认为,俄罗斯在伊朗的巨大利益,肯定会影响俄罗斯在安理会的立场。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9日提醒世人,考虑如何处理眼下的伊朗核问题危机,不妨想想

伊拉克开战前的情形,当时国际社会并没有穷尽外交努力就默许美国开战。他同时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应该在把报告送至联合国安理会之前,作出更多努力。

  美联社记者弗拉基米尔·伊萨琴科夫分析说,除了外交需要,在伊朗核问题上,俄罗斯的立场还取决于俄在伊朗拥有巨大商业利益。俄罗斯正在竞争伊朗南部布什尔省港口一个造价8亿美元的核反应堆。伊朗欢迎俄罗斯将来参与更多的核反应堆竞标。一旦联合国制裁伊朗,利润巨大的合作将成为泡影。

  (武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