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前景分析:如果开战谁也输不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9:50 新闻晨报

  对伊朗的强硬态度,美国、英国和以色列均表示,不排除包括军事打击在内的任何可能性。而且不断有小道消息传出双方已经在积极备战。那么,到底是战是和呢?

  许多专家认为,美国目前并不具备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的条件。首先,伊朗的核设施分散在全国各地,而且深“埋”于地下,“外科手术式”的打击几乎不能奏效。其次,伊朗拥有中程导弹,所有驻扎有美军的海湾国家以及以色列都在伊朗导弹射程内,因此,战火可能会蔓延到整个地区,导致中东局势更加混乱。更重要的是,伊朗在什叶派穆斯林中有着重要影响,对伊朗动武将激起全世界穆斯林更强烈的反美浪潮,美军在伊拉克也将陷入更加不可自拔的泥潭。

  而且,伊朗是

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美国兰德公司专家分析说,如果伊朗每天减少供应50万桶原油,
国际油价
就可能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西方国家乃至全球经济都会遭受重大冲击。这些都将与西方的初衷相悖。

  而对伊朗来说,无论是军事打击还是经济制裁,其付出的代价都将是极其高昂的。由于伊朗的石油出口收入在出口总收入中占到90%,因此,这种对石油的高度依赖使伊朗的经济十分脆弱,应对和变通的空间有限。而且,近年来伊朗国内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双双攀升,急需要引进外资来解决这些问题。因此,无论是主动地使用“石油武器”,还是被动地反制裁,伊朗都得不偿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