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2010年前俄军将研制并部署一些最新式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4:32 世界报

  俄罗斯“最新型武器”大曝光

  本报专稿 方华

  综合合众国际社等媒体报道,不久前,俄总统普京在首都莫斯科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描绘了一幅俄军事、经济、外交“现状图”。他表示,2010年前俄军将研制并部署一些“最新式武器”。这些令俄无比重视的“最新式武器”到底是什么?

  “革命性”的“超级导弹”

  今年1月31日,普京总统毫不忌讳地向世界宣布,俄军将配备可击穿任何导弹防御系统的“超级导弹”。这种武器能在飞行过程中改变高度和方向,从而令敌方无法拦截。分析人士说,这一说法显然把矛头直指向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其实,早在2004年的2月俄举行的代号为“安全—2004”的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中,俄军就已成功地实验了这种新式导弹技术。俄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上将当时透露,新的飞行器速度可以达到音速的5—6倍,并且在高速飞行过程中可以进行灵活调整,改变其飞行轨道,从而躲避敌方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俄军总参谋部官员表示,俄潜在的战略对手在近30年内,研制不出相应的反导拦截系统。

  2005年11月的《简氏战略武器系统》也报道说,升级的白杨—M和Bulava正在进行装备某种高超音速有效载荷,该有效载荷具有在其中段和末段进行机动的能力,因此能规避陆基中段弹道导弹的防御。而且,俄一种新型的弹道导弹正在出现,目前被称为“准”弹道导弹。这些导弹能在飞行的助推段、中段、末段进行机动。这种导弹被俄军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称为“革命性”的战略武器。

  举世瞩目的俄第5代战机

  据俄lenta网站2006年1月18日报道,研制中的第5歼击机将在2007年升空首飞,2010年正式投产并装备部队。

  据俄航空专家透露,第5代战机效率将比俄现役战机高1.5—2倍。俄空军对第5代歼击机的要求是:起飞重量20吨,介于米格—29和苏—27之间;可利用卫星导航技术;能满足未来战斗机的“4S”标准,即超机动性、超音速巡航、超视距空战和隐身能力。机上装配有相控阵雷达,飞行员可借助头盔上的目标指示系统选择所要攻击的目标;火力系统包括新研制的各种射程的空对空导弹和空对地导弹;可在300—400米的短距离上起降。

  据俄苏霍伊公司高层人士透露,俄第5代战斗机将在费效比方面全面超越JSF。它能在同时锁定8个重要目标的同时攻击4个目标;能在100—150公里范围内发现目标,在50—70公里内进行定位,在40公里内精确测定并且确定其中威胁最大的8个目标;它有8个武器外挂点,载弹量大于6吨,可执行各种距离的空中打击任务,还可以打击任何高度上的空中预警机和战略轰炸机。这种飞机将远攻击距离和高突破能力结合为一体,配合先进的导弹,对于敌方远程基地、重要战术目标乃至航母编队而言是极大的威胁。而美JSF只能携带中近距离空对空导弹,缺乏远程和超视距作战能力。而且,俄第5代战斗机据称能够拥有无与伦比的超机动能力,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矢量推力技术,在亚音速和超音速范围内都拥有良好的性能,令美国的F—22和JSF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此外,俄空军正在研制新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等其他一些新式武器装备。据悉,这种飞机并不是图—160基础上的改进型,而是基于一种全新的设计概念之上。其设计单位包括中央空气动力研究院、中央流体力学研究所等。由于资金缺乏,估计这架飞机最早也只能在2010—2015年间面世。

  海军新一代撒手锏多多

  首先,俄首艘第5代“北风之神”(亦有资料称之为“北风神”、“北风”等)级战略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即将竣工,投入俄北方舰队服役。“北风之神”将取代“台风”,与其它多用途核潜艇构成本世纪俄舰队主力。目前,俄计划建造4艘“北风之神”,第一艘将于2006年投入使用。该艇最高航速26节,装有16个导弹发射装置,可发射“白杨—M”型洲际导弹或“轻舟”型洲际导弹、反潜导弹、“水下萨姆”防空导弹。此外还装备了先进的声纳系统和水面搜索雷达,以及先进的电子对抗设备。

  “北风之神”性能全面超越了美“俄亥俄”级。一是隐形性、灵敏性更好。它贴敷了超过150毫米的消声瓦,在消除红外特征、磁性特征、尾流特征等方面采取了独到的隐形措施,使敌方无论在水中还是在空中都很难发现它。二是火力更猛。新服役的“北风之神”级潜艇将配备16枚最先进的潜射“白杨—M”海基型洲际弹道导弹,其射程近2万公里,圆概率偏差小于60米,可实施机动突防,是导弹防御系统的克星。而“俄亥俄”携带的“三叉戟”新改型导弹最大射程1.12万公里,圆概率偏差为90米。此外,“北风之神”上将装备速度达200节的高速火箭鱼雷。这种鱼雷不仅能有效地反潜,而且也能反鱼雷。因此,“北风之神”的综合优势强于“俄亥俄”级核潜艇。

  其次,俄引以自豪的“独门”兵器——新型“风雪”导弹鱼雷更上一层楼。“风雪”导弹鱼雷能在水下以360公里/小时的速度前行,超过世界所有同类武器的速度。目前,俄研制出的最新改进型“风雪”导弹鱼雷,能以400公里/小时甚至更高的速度在水下航行。据悉,“风雪”鱼雷还将于近期装备一种特殊装置,保障鱼雷沿航迹进行复杂的机动,其机动没有任何规律可言,任何计算机都无法计算出其轨迹。而且,改进型鱼雷战斗部将携带350千克超爆炸药,一旦击中,即使是航母,也将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再次,积极研制隐形导弹巡洋舰。现役的反舰巡航导弹一般能摧毁600公里距离的航母,而俄隐形巡洋舰配备的新型反舰巡航导弹射程将达1000公里。未来隐形导弹巡洋舰将达到45节的高速。它还将采用各种隐形技术实质性地提高隐形性能。它计划装备新型S—500防空导弹系统及“罗伊—5”密集阵舰炮系统,这种近防系统能以15000发/分钟的超快射速迅速将目标摧毁。此外,新装备还包括特种高威力自导反潜导弹和浮雷,后者根据事先录入水雷数字存储器中的敌方舰艇噪声,可辨别方圆3公里内的敌方舰艇,一旦锁定目标后,水雷将借助自动装置,迅速接近目标,将其炸毁。

  第四,打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新型“护卫舰”。俄海军拟在2015年前建造10—20艘22350型新型护卫舰,每艘造价近4亿美元,首艘在2006年开工。该舰主要用于在远海打击敌水面舰艇、潜艇以及空中突袭兵器。火力强大,几乎相当于一艘巡洋舰,装备的主要武器系统包括:8套3M—55型反舰巡航导弹发射装置、1门130毫米A—192型舰炮、1套“蝼蛄—2”型反潜导弹发射器和“暴风雨”防空导弹发射装置。排水量达8000吨,吨位已接近重型驱逐舰。俄《武器出口》杂志认为,新型军舰实际上是一种大型驱逐舰,出于政治考虑才称其为护卫舰。这种新型军舰将成为俄海军未来水面舰艇主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