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俄“最新式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8:34 中国国防报

  今年1月31日,俄总统普京在首都莫斯科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宣布俄导弹可击穿任何防御体系。这一消息的传开立刻引起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的谍报机构的关注。众所周知,普京总统2002年下令研制“最新式武器”。另据俄塔社报道称,2010年前俄军将研制出并部署一些“最新式武器”。这些令西方情报部门日夜惦记的“最新式武器”到底是什么呢?

  “革命性”的“超级导弹”

  普京总统所指的“最新式武器”之一是“超级导弹”。其优越性主要在于导弹在飞行过程中改变高度和方向,从而令敌方无法拦截。其实,早在2004年2月俄举行的代号为“安全2004”的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中,俄军就成功地实验了这种新式导弹技术。这种新型武器是带有发动机的弹头,在导弹高速飞行过程中可以进行灵活调整,改变其飞行轨道,从而躲避敌方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这种能够自行改变飞行轨道、能突破未来导弹防御系统的超音速飞行器现在世界上只有俄拥有。

  同时,俄一种新型的弹道导弹正在出现,目前被称为“准弹道导弹”。这种导弹能在飞行的助推段、中段、末段进行机动。这种导弹被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称为“革命性”的战略武器。俄的这一通过改变飞行路线避开导弹防御系统的新型导弹弹头引起美国的高度关注。分析人士认为,俄的这一做法显然把矛头指向美国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打造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行为。

  举世瞩目的第5代战机

  据俄媒体今年1月18日报道,按计划研制的第5代战斗机将在2007年升空首飞,2010年正式投产并装备部队。俄第5代战机的草图设计工作于2004年底由俄苏霍伊飞机制造公司完成。据称,俄生产第5代战斗机主要目的是为了对抗美国的F-22“猛禽”和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这一计划可能耗资15亿美元。

  据俄航空专家透露,第5代战机将具有全新的设计概念,效率将是俄现役多用途飞机的1.5~2倍。俄第5代战斗机与第4代战斗机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的机载电子系统异常先进,能满足未来战斗机的“4S”标准,即超机动性、超音速巡航、超视距空战和隐形能力。俄第5代战斗机据称拥有无与伦比的超机动能力,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推力矢量技术,将能够在亚音速和超音速范围内都拥有良好的性能,令美国人无比自豪的F-22“猛禽”战斗机和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此外,俄空军正在研制新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等其他一些新式武器装备。

  “撒手锏”多多的新一代海军

  首先,俄首艘第5代“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即将竣工,投入俄北方舰队服役。这艘第5代战略核潜艇将与其他多用途核潜艇构成本世纪俄舰队主力。目前,俄计划建造4艘“北风之神”,第一艘将于今年投入使用。

  其次,俄引以自豪的“独门”兵器——新型“风雪”导弹鱼雷更上一层楼。“风雪”导弹鱼雷能在水下以360公里/小时的速度前行,超过世界所有同类武器的速度。目前,俄研制出的最新改进型“风雪”导弹鱼雷能以400公里/小时甚至更高的速度在水下航行。再过50年,世界上也没有一种反鱼雷设备能借助水下电子眼捕捉到超高速运动的鱼雷。

  再次,耗资4亿美元打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最新型护卫舰。俄海军拟在2015年前建造10~20艘22350型新型护卫舰,每艘造价近4亿美元,首艘在2006年开工。

  另据2006年3月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海军将于2013年建造1~2艘新型航母。

  不断揭开面纱的陆军新式武器

  一是被称为俄罗斯UFO的最新型“黄鹂”多功能高速地效飞行器2005年6月首度公开。二是新型坦克T-95对付美国陆军数字化装备。三是效果与小型核弹头相当的新式“伊斯坎德尔”将于2007年装备俄陆军。四是俄射击武器有一些可圈可点的新品。近年军方已开始为驻扎在车臣的作战部队提供一批新式武器装备。如带弹仓的гм-94火箭筒就是个威力巨大的家伙。它射击距离为300~600米,可发射各类榴弹。目前,只有南非的mg-2火箭筒可与之媲美,不过后者要笨重得多,其弹药的威力也要小一些。俄新式大口径狙击步枪有效杀伤距离甚至超过了普通狙击步枪的瞄准距离,达到1.8公里。大口径的子弹可击毙隐藏在砖墙背后或装甲汽车内的敌人。

  在用天眼监控未来战场方面,俄也有一系列的新举措:将装备新型雷达侦察卫星,将在2007年完成部署新一代全球定位导航系统,2015年前建成新一代的指挥和通信系统。

  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俄正积极研制上述一系列的高新武器装备,以此抢占21世纪战略的制高点,重振昔日军事大国的雄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