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海防线采风:我在西沙漫游中国军网(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48 解放军报
海防线采风:我在西沙漫游中国军网(附图)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西沙某部政委 陈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陈俨:历任战士、班长、排长、指导员、宣传科副科长、团政治处主任、讲师、副教授,某快艇支队政治部主任,现任海军西沙某部政治委员。我国第一个国防经济学专业博士。先后发表论文、专著、咨询报告和译文100余篇(部)约180多万字,多次获国家和军队学术奖励和优秀教学奖。2003年1月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如果要问在西沙当兵最苦的是什么,我会告诉你:不是炎热缺水、不是食品补给困难,而是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带来的孤独和寂寞。因为西沙远离陆地,有茫茫大海阻隔,半月一趟的交通船根本无法把巨大的信息浪潮带给官兵,更无法满足官兵们了解和把握时代脉搏的渴求。

  这一切全变了,竟在一夜之间!

  今年1月20日早上交班,值班参谋报告:今天零时,西沙局域网与全军综合信息网正式沟通——天涯已不再遥远!我竟有几秒钟没有反应过来,因为来西沙工作几年,早就断了上网的念头,根本不敢奢望在大海深处的孤岛上能体验网上冲浪的快感。

  我急步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启动浏览器,键入网址。很快,“中国军网”的整个网页便自上而下地斑斓了。“成功!”我下意识地喊了一声,心底深处跟着就有了爽快与舒畅。我决定先放下手头的一切,用一个上午来结识我的新朋友——中国军网。

  页面很好,有军队特色!在军人眼里,那变幻中的军人形象比任何“酷图”都“酷”,布局、构图、色彩,一看便知出自专业高手。再看内容,今日要闻、中国军事等14个新闻频道,内容新鲜、资讯丰富;军事沙龙、军事网友等20多个专栏琳琅满目,打开我特别喜欢的军事图片专栏,以我30多年“发烧友”的眼光在“军营快门”和“军旅摄影家”里寻找能打动我的照片;文学也是我的所爱,军旅文化专栏里的“

散文”、“小说”、“杂文”,皆可慢慢品读;音乐当然不能放过,搜索“多媒体”中的军旅歌曲、影视作品、戏曲小品,令人目不暇接。

  一个上午时间太短,我只窥视了“中国军网”的冰山一角。其后的几个晚上,我尽情地遨游在“中国军网”之中,好像整个身心已经从小小的海岛释放出去,在网络的空间尽情飞翔,再没有了小岛的孤寂,再没有了“世外桃源”的闭塞,那远离大陆的小岛,分明听得到时代的脚步!

  网络把西沙官兵与现代社会和全军的战友们紧紧地联结在了一起。春节期间,他们每天都怀着新奇与渴望在网上浏览、学习、交流和娱乐,有的同志已经开始尝试着制作网页……他们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将成为新一代“知识型天涯哨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