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各国征兵标准不同:德国要瘦子英国要大块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09 环球时报

  军队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一国战斗力的强弱,因此世界各国一直对征兵非常重视。然而,各国军队却因为各自军队的情况不同,采取不同的征兵标准,很多军队甚至对应征者的身材还有特别偏好。

  德国想要瘦子兵

  德国最近出台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德军士兵体质日益恶化,主要是肥胖、多静少动、行动迟钝。现在,德国防军40%的官兵到40岁以后体重超标,10%的人深受肥胖之苦,肥胖已成为部队战斗力的无形杀手。据分析,标准工作日制、自由配餐、高工资、服役过于舒适是德军士兵肥胖现象严重的主要原因。德军司令部已向官兵的啤酒肚开火,开设减肥训练营,制订计划,强制减肥。把所有体重严重超标的军人集中起来,进行为期三周的军事集训,并经常急行军,举办各种体育活动。训练期间,所有人都住在野外帐篷里,严格按照减肥食谱就餐,限制食量。减肥效果突出者受到各种表扬和奖励,效果不理想者继续训练,直到切实减肥为止。

  此外,为了征募更多身体素质过硬的新兵,德军已严格体检标准,对于那些身材偏胖、身体素质差的应征者一概不予考虑。

  英国想要“大块头”

  与德国正好相反,英国现在却喜欢“大块头”士兵。英国以前的体检标准是将肥胖或不适合当兵的申请者排除在外,体形魁梧的人担任不了坦克驾驶员,因为坦克内的空间非常狭小。但最近英国修改了征兵标准,打算多招募一些能干重活的“大块头”。这主要因为最近英国防部的一项研究表明,过去征兵的标准把一些强壮的人挡在了军营以外,例如英格兰橄榄球队著名球员劳伦斯·德拉里奥按照老标准就参不了军,而这种体格在军队中却很有优势,可以更好地操作重型武器。

  此外,目前英国青年对入伍越来越不感兴趣,而且,肥胖青年很多都是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允许他们入伍是国防部扩大“穷人当兵”的策略之一。

  

澳大利亚招病人入伍

  最近几年来,澳大利亚军队征兵工作困难重重,新兵缺口高达20%,每年少招上千人。据估计,如果局势得不到改善,到2010年前,军队人数将由现在的5.2万人自然减员至4.85万人。澳大利亚政府希望军队人数至少维持在5.5万人的水平,为此一直在想方设法吸引适龄青年应征入伍,这包括推出各种计算机军事游戏,增大电视宣传力度,但未能产生预期效果。无奈之下,国防部决定放宽对新兵的健康要求,今后受肥胖、哮喘、近视困扰的人也可到部队服役。澳大利亚国防部表示,放宽健康条件后,将有10%的因体检不过关而被拒绝服兵役的应征青年将有机会在国内服役,由于海外行动对身体要求较高,这些新兵将不会被派到国外服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