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在东三省探索征兵方式改革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3:43 解放军报

  ●一场上下瞩目,牵动军内外的改革为什么走了回头路?

  ●一场遭遇挫折的改革,沉寂多年后为什么又迈开步伐?

  改革,阳光总在风雨后——沈阳军区在东三省探索征兵方式改革的一段经历

  本报特约通讯员 林佳春

  1月初,沈阳军区某师新兵迎来了第一场考核。这是一次对新兵兵员质量的检验,考核不合格者将作为部队向送兵单位退兵的重点审查对象。望着这些由地方送上门来的新战士,曾多次作为接兵干部到地方接兵的副师长宋金山不禁感慨:每年部队派大批干部到地方接兵,从此将成为历史了。

  这位副师长的感慨,道出了沈阳军区在东三省探索征兵方式改革的一段不寻常经历。

  有叫好也有担心,改革从一开始就面临考验

  征兵工作攸关国防和军队建设质量,是政府、军队和群众关注的一件大事。我国实行义务兵役制以来,征兵工作一直实行由部队到地方“接兵”的方式。早年,时任军委副主席的徐向前元帅曾语重心长地指出:“我们每年接兵花的人力、物力很大,这不是好办法。”

  为改变这种状况,沈阳军区率先迈出了由部队接兵改为地方送兵的步子。

  这项改革一提出,部队上下一片叫好声:既可省人、省钱,又省精力。地方政府和兵役机关也无不举手赞成:这是政府和兵役机关分内的事,我们责无旁贷。然而,私下里双方都有担忧。部队担心:没有接兵干部把关,兵员质量能否靠得住?送兵单位担心:部队若用放大镜挑毛病,退兵太多怎么办?

  改接兵为送兵的改革启动了,但人们未料到它的命运如此波折。

  有成果也有问题,争论使改革面临夭折

  经过探索实践,“送兵”的成果如期而至:征兵期间,部队不再需要派出接兵干部,一个团就减少20多名基层干部脱离岗位;部队节省大量接兵经费。过去,沈阳军区每年接兵费用就得近千万元;同时反映接兵干部种种风气问题的告状信也不见了。

  沈阳军区的探索得到总部的肯定,一些兄弟部队从中受到启发,也开始了迈出这一步的探索。可是,几乎与此同时,另一种声音也越来越响:送兵单位埋怨部队退回来的兵增多。而部队埋怨送兵单位,送来的兵质量不如接来的。

  这是为何?如今部队不接兵了,对新兵质量眼睛“瞪”得更大,对作出退兵决定更无顾忌。由于部队对新兵的复检、复审更加严格,退兵数量明显增加,向上级反映新兵质量问题更无遮掩。在一些部队,退兵数量比过去上升了20%多,有的旅团出现了两位数的退兵量。面对如此多的退兵,领导机关震惊了!而面对领导对退兵增多的批示,支持这一改革的声音越来越小,反对这一改革的声音越来越大。

  到底谁来给问题“埋单”?部队说:退兵多是因为兵员质量差;送兵单位说:退兵多是因为部队把握退兵标准过严,用放大镜挑毛病。两种意见争论来争论去,最终争论的结果是——改回去!于是,这一改革被紧急叫停,又恢复了由部队到地方接兵的做法。改革走了回头路!

  回头路没有出路,问题只能靠深化改革解决

  进入21世纪,沉寂了十几年的征兵方式改革话题又被摆上了桌面。因为人们清楚地看到,送兵又改接兵后,过去的老问题不但没有得到解决,而且在新形势条件下发酵、膨胀。

  征兵期间正是部队任务最繁重的季节,此时要派出大量基层干部接兵,形同“釜底抽薪”;部队大呼“退兵难”,“既然有问题,为何接兵干部要接走”,所以退兵往往经过一番“讨价还价”。

  此外,由于物价上涨,而征兵保障经费提高有限,有人对住廉价旅店,吃最便宜饭菜的接兵干部打起了“歪主意”,以放宽征兵条件和标准来交换吃好住好。如此,不仅败坏了军队形象,也影响了新兵质量。

  是重启改革,还是维持现状?决策者们在一番反思中得出结论:改革不能只想收获成果,还必须有勇气直面改革带来的新问题、新矛盾。改革中的问题,只能在推动改革中解决,而不能靠走回头路。于是,沈阳军区又一次作出决定,接兵再改为送兵的改革探索不能停下来。

  再调研、再实践、再检验,改革向更高层次迈进

  一场广泛而扎实的调研启动了,在东北三省9个县市和3个旅团之间的送兵改革试点开始了,改革在再调研、再实践、再检验中有条不紊地进行……2004年,东北三省为沈阳军区部队征集的新兵,全部实行了送兵。这一改革,终于历经风雨,迎来了阳光。

  如今,实行征兵责任制,严格奖惩措施更加有力。沈阳军区对征兵中的违规违法事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板子打在具体人身上。同时,沈阳军区又对32个先进单位、44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

  如今,地方政府完善优抚政策,征招优质兵员更加积极。吉林和黑龙江省作出了提高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标准的规定;沈阳市作出了提高在校大学生入伍补助金标准的规定……一项项优惠措施,有效地激发了优秀适龄青年参军的积极性。

  如今,探索征兵改革,创新征兵工作更具活力。2004年,沈阳军区制定了《兵役机关送兵暂行规定》;2005年,又制定下发了《退兵工作暂行规定》,对保障征兵方式改革,尤其是退兵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依据。与此同时,他们以送兵为契机,组织地方进行战时兵员动员演练;以部队提出的需求为依据,兵役机关有计划地为部队对口征集军地通用专业技术新兵;对于大学生新兵,兵役机关只告知部队代号、地址、联系方式、报到时限,探索新兵自行购票前往部队报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