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西省安远县求真务实抓好征兵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20:36 中国国防报

  精挑好“砖”固长城

  ——江西省安远县求真务实抓好征兵工作

  袁建波 罗北石

  针对有的地方征兵工作中出现的参军热情忽冷忽热、兵员素质不高、“关系兵”难处理等问题,江西省安远县紧贴实际寻找对策,确保向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问题:参军热情不高

  对策:改“个人报名征集”为“点名依法征集”

  2003年冬,安远县某乡。近2万人口的大乡只有130多名适龄青年报名应征,年度征集兵员任务数都无法完成,选送优质兵员更成为奢谈。这一问题在全县虽然只是个别,但也引起了县征兵办领导的警觉。在对征兵形势进行研究分析后,他们认为,单纯依靠个人报名,随意性太大,兵员数质量无法保证。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就是变“个人报名征集”为“点名依法征集”。

  他们首先对该乡进行了通报批评,随后报请县人大,通过立法形式,规定对符合服兵役年龄和条件的青年,一律实行点名通知来参加户口所在乡(镇)的初检初审,同时加大兵役法规宣传力度,帮助适龄青年提高履行兵役义务的自觉性。对于个别经过教育动员仍不愿应征,而部队确实需要的适龄青年,依法强制征集。两年来,通过“点名依法征集”,该县“双合格”预征人员比以往增加了四分之一,确保了有足够的优秀合格兵员供祖国挑选。

  问题:文化素质偏低

  对策:改“提高利益驱动”为“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2003年冬,安远县征兵办对应征青年进行文化测试,发现预征兵员的文化素质有所下降,特别是农村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应征青年比例较往年下降了三分之一。原来,近年来,随着农村城镇化战略的推进、农转非政策的放宽,以及各类高校的持续扩招,农村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可征兵员总体数量在减少。同时,地方经济快速发展,为青年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部队吸引力不如从前。

  为解决预征兵员文化素质偏低的问题,该县尝试以提高义务兵优抚金来驱动高素质适龄青年参军,效果却并不理想。2004年初,该县兵役机关将征兵工作由完全的“冬季作业”,拓宽为春、夏、秋三季准备,随时掌握待分配大专毕业生、高考落榜生、非学历教育民办大学在校生、高等院校招收的无学籍学生、各类高考补习生和具有军地通用专业技术青年的年龄、数量、分布和去向等情况。该县还加大了行政执法力度,成立了由人武、人大、法制、监察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征兵执法小组,到各乡(镇)进行征兵执法检查,对拒绝承担兵役义务、阻挠和妨碍征兵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令限期改正、处以罚款、行政处分等处罚;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责任。同时,积极建议上级调整扩大征集非农比例或逐步取消农与非农的比例限制,以保证输送适应部队

信息化建设要求的合格兵员。

  问题:“关系兵”难处理

  对策:改“单纯人员定兵”为“人机组合挑兵”

  2004年冬,安远县某镇镇长的侄子想参军,可视力在合格边缘线上。为此,镇长多次打电话说情,给定兵人员带来了一些压力。“‘关系兵’难处理”的感叹,使征兵办领导陷入了沉思:过去,应征青年在体检、政审“双合格”后,由征兵领导小组成员集体讨论来确定名单。这一过程中,易受人情等因素影响,使“好中选优”的定兵原则打折扣。

  于是,该县征兵办尝试了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辅助征兵工作,改传统的“单纯人员定兵”为运用高科技的“人机组合挑兵”的做法,将体检、政审“双合格”应征青年的年龄、文化程度、政治、身体等情况按照好、中、差分设等级统一录入微机,再将征集数量和兵种要求等输入微机,由征兵系统从好到次优化挑选优秀兵员,自动生成定兵建议名单。这一办法充分体现了客观、公正的原则,达到廉洁征兵的目的,有效杜绝了“关系兵”、“条子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