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问题昨过堂 欧洲强硬伊朗也硬美国更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8:53 现代快报
伊朗核问题昨过堂欧洲强硬伊朗也硬美国更硬

图片说明:伊朗总统内贾德视察核设施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8日在其总部所在地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继续进行,与会35国代表将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所提交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报告进行商议。前两日一度稍显乐观的气氛当日突然改变。美国和欧盟公开表态:要么伊朗服从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要么联合国安理会见。伊朗也毫不示弱,威胁将对美国实施报复。

  美欧伊三方都超强硬

  欧洲:说一不二

  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托马斯·泽尔策说,如果伊朗不能停止铀浓缩活动,并全面配合联合国核查人员,那么“安理会现在应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和解决目前问题的努力增加分量。”

  美联社援引一份据称为英、法、德三国准备稍后提交的声明草案内容说,现在对伊朗铀浓缩计划的了解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有信号显示伊朗核计划可能为军事规模”。

  美国:该动手了

  法新社8日报道说,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格雷戈里·舒尔茨在会议上历数了伊朗的种种“错误”。他说,伊朗已经拥有85吨六氟化铀气体,并说这足以制造10颗原子弹。他说,现在应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特别核查。“安理会行动的时候到了。”舒尔茨说。

  伊朗:绝不妥协

  伊朗总统内贾德8日发表演讲,态度也进一步变硬,声称伊朗绝不会在核问题上“妥协”。

  “伊朗不会屈从于任何政治压力。”艾哈迈迪-内贾德说,“我们的敌人至今依旧强大,因为我们过去软弱,但是伊朗民族需要懂得,如果我们众志成城地站在一起,西方将向我们的要求投降。”“伊朗不会屈从于任何政治压力和勒索。他们可以开会,3个,然后5个,再然后15个,但那不会改变任何事情。”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朗:美国想“隆起肌肉”

  媒体8日得到伊朗代表团一份准备提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声明。美联社说,声明措词“罕见刺耳”,直接对美发出威胁。

  “美国有能力制造伤害和痛苦,”声明说,“但是美国也易于遭受伤害和痛苦。所以如果这是美国希望选择的道路,那么就让球滚动吧。”“我们相信美国意欲隆起肌肉,”声明说,“但我们也听到了肌肉下面骨头断裂的声音。”

  伊朗代表团团长贾瓦德·瓦伊迪对法新社记者说,伊朗现在不会使用石油作武器,但“如果形势变了,我们将不得不重新审查我们的政策”。黄恒

  美国:给伊朗吃“好果子”

  3月7日,美国政府两位重量级人物在讲话中纷纷把矛头对准伊朗。

  3月7日,在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年会上,美国副总统切尼说:“伊朗政权如果继续坚持现行方针,国际社会已经给它准备好了‘好果子’。”

  而美防长拉姆斯菲尔德3月7日则在五角大楼说:“他们(伊朗)目前正在派人进入

伊拉克,从事危害伊拉克的活动。”当有人问,这些人是为了收集情报还是煽动袭击,拉氏回答,他也不知道。王辉

  【相关】

  裂痕浮出水面美俄外长斗嘴

  美国和俄罗斯的最高外交官3月7日一反以往的外交惯例,撕下往日一团和气的虚伪面纱,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当着各国记者的面,唇枪舌剑,互相攻讦,在伊朗核问题上,两国也各有想法。

  在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俄罗斯是否支持制裁伊朗时,拉夫罗夫反问道:“你见到有任何制裁的提议吗?这是假设的问题。”

  而美国也拒绝了西方外交官所说的俄提出的折中方案,即允许伊朗在境内进行小规模铀浓缩研究活动。在这种情况下,拉夫罗夫只好后退一步,表示俄对此没有提出正式的提议。

  据路透社报道,新闻发布会开始时,宾主双方还面带微笑,客客气气。但在赖斯声称她在会谈中对拉夫罗夫表达了美国对俄罗斯民主进程的忧虑后,首次作为外长造访华盛顿的拉夫罗夫毫不示弱,当即回敬说,莫斯科对美国也有意见。他埋怨美国是俄罗斯进入世界贸易组织道路上的唯一绊脚石。赖斯顿时脸色阴沉。她在新闻发布会上甚至怀疑拉夫罗夫授意一名俄罗斯记者提出一个有关贸易的问题。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