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讨论伊朗核问题声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8: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此间外交官透露,当地时间3月8日晚间,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和法国的代表将在联合国举行会谈,讨论英法美三国希望在下周通过的一份声明。该声明的主旨是逐步推动对伊朗实施制裁。

  据路透社报道,该声明将要求联合国方面在30天之内出台一份报告,裁定伊朗是否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并暂停了该国的核活动。如果伊朗被报告拒绝合作,那么英法美将推动安理会通过一项严厉决议,要求伊朗合作,并暗示伊朗可能面临的后果。由于安理会五常还没有就伊朗核问题形成一致立场,因而安理会通过一项伊朗问题决议相当困难。

  据外交官透露,美国和欧洲国家希望逐步加大对伊朗的压力:设置时间表、下达最后通牒、考虑从对伊朗官员发出旅游禁令到实施制裁等一系列措施。

  英法美希望在下周通过的政策声明与伊朗问题决议不同,它的威慑性小,但也可以看作是严厉决议的“序言”。该声明需要获得安理会所有15个成员国的批准。

  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8日表示,他当天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提交的报告将立即送交联合国安理会。安理会是否讨论、何时讨论这一报告,以及是否采取行动将由安理会决定。该报告将是安理会对伊朗采取行动的重要依据。(韩榕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