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联酋公司要买美兵工厂再次触动美国人神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7:31 环球时报

  就在阿联酋的迪拜公司“收购美港口案”在美国国会生死未卜之时,另一家迪拜公司要收购美国军火公司的消息再次触动了美国人多疑的神经。

  据《华盛顿邮报》3月1日报道,一家名为迪拜国际的阿联酋公司正准备斥资12亿美元收购美国军火公司,这立即引起了美国政府的关注,国会已经组成专门小组对这个收购案进行安全背景调查。此次收购案的背景和“港口收购案”非常相似,其更为敏感之处在于,待售的几家美国工厂生产的精密零件都是用于组装军用飞机和坦克的发动机的,对军备一向敏感的美国人当然非常紧张了。

  迪拜国际公司是成立于2004年10月的一家国际性投资公司,它是阿联酋政府直属的迪拜控股公司的子公司。迪拜控股公司可谓是经营多种业务的巨无霸,其下属子公司在

房地产、卫生保健、科研、教育、能源、旅游、通信、金融等各行各业都有涉足。该公司的主席穆罕默德·基尔加维目前是阿联酋联邦政府的内阁事务部长。迪拜国际成立伊始就有惊人之举,2005年就有两个大手笔,先是出资15亿美元买下了英国的图索集团公司,接着又出10亿美元购得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2%的股份,一举成为这家汽车制造商的第三大股东。对于收购美国军火公司,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艾萨里对记者说,“我们认为这几个工厂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我们购买该公司的股份,能给公司股东带来较好的回报。”

  目前悬而未决的“港口收购案”给这次迪拜国际公司的收购计划蒙上了阴影。阿联酋经济部长卢布娜1日表示,“如果美国方面拒绝迪拜公司管理六大港口,那迪拜还会到国际市场上寻找别的投资机会。”

  阿联酋大学政治学教授阿卜杜·哈立克3月2日在《海湾新闻报》上撰文指出,德国奔驰公司当年收购美国克莱斯勒公司时,没有人提出要对德国公司制裁。相反,这笔收购案造就了一个世界级实体,加强了大西洋两岸的企业合作。美国当前正对中东地区进行巨额的政治和经济投资,迪拜公司管理美国港口,其意义有着相似的类比性,能加深阿拉伯世界与美国的关系。

  近几年来,阿联酋公司频频出手购买外国公司股份,这与连年来

国际油价高涨,阿联酋石油美元大增是分不开的。据权威统计,作为海湾地区的重要产油国,阿联酋去年仅在石油出口方面的收益就超过400亿美元。以前,阿联酋把石油美元主要投放在欧美国家的
资本市场
上,靠炒股买债券获取短期回报。而近几年来,由于石油资源日渐减少,阿联酋的投资公司调整战略,注重后石油时代的规划,把投资重点转向收购一些国际大公司的股份,图谋长期性的战略投资。如去年阿联酋的另一家投资公司收购了德国大众近10%的股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收益和社会影响,也大大拉近了阿联酋与德国间的双边关系。美国的港口和军火公司也成了这些投资公司的猎取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