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海军陆战队女子侦察队:少数民族队员成状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湛江三月三日电 题:海军陆战队中的女子两栖侦察队

  作者 叶文勇 韩海冰

  在中国武装力量体系中,海军陆战队是一支年轻的部队。由于担负的任务特殊,这支部队以其接近生理极限的残酷训练闻名军内外,有着“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雄鹰”的美誉。而两栖女子侦察队作为特种部队的“特种部队”,决定每一位女队员必须经受常人难以想象的考验,付出比男兵更多的汗水和代价。

  海军陆战队某旅女子两栖侦察队二十三岁的蒙古族士兵敖腾格日乐,入伍四年来,作为陆战队特战队员,十多次执行各种训练任务,凭借过硬的军事技能,先后刷新了海军陆战队女子两栖侦察队组建以来的十三项军事科目的纪录,荣获海军“特战队员奖章”,成为女子两栖侦察队中声名显赫的精武“霸王花”。

  二00一年十二月,高中毕业的敖腾格日乐从内蒙古巴盟乌拉特后旗入伍,来到海军陆战队某旅,成为该旅女子两栖侦察队历史上第一位少数民族女队员。她入伍前对汉语十分陌生。她决心把学会汉语当作实现从牧民到军人转变的第一关。入伍第二年她便能够用汉语与战友交流,用汉字写各种笔记。

  敖腾格日乐所在的部队地处亚热带,周围丛林茂密,一到夏天便酷热难耐,蚊蝇肆虐,蛇虫繁多。初入军营,因为不服水土,出现了严重的恶心、反胃、胸闷、气躁、头晕、腹泻等不良反应,身上起了大面积的皮疹,医生建议中止训练。对新兵来说,中止训练的结局只有一个:退回原籍!接到诊断当天,她强烈要求中止治疗,返回了训练场。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她克服生理上的极度不适,完成了所有训练课目。

  二00三年九月,一次陆战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为隆重的特战集训考核在被外军称为世界上难度最大、标准最高的综合两栖训练场进行。随着号令枪一响,敖腾格日乐飞快地冲出起点,只见她如雄鹰展翅般掠过条形浪木,轻易地跨过矮墙,敏捷攀越软梯后,接着一个前扑穿过了铁丝网……整个过程仅用了三分二十秒,比规定的优秀时间提前了一分十秒,成为该项目女子两栖队的纪录保持者。

  这仅仅是敖腾格日乐取得的一项“殊荣”。在接下来的六0迫击炮、GPS全球定位仪、数码通信联络、水下侦察、红外夜视仪等十五种武器装备使用的考核,三十二门科目中她取得了十个优秀、八个良好、十四个合格,刷新了女子两栖队组建以来的十三项历史纪录。

  在陆战队,强度最大、难度最高、课目最多的要数特战队员集训。在这为期六个月的极限训练中,队员们要完成手枪、步枪、机枪、火箭筒各种武器使用及武装泅渡、潜水、散打、攀登、车辆驾驶、野外生存等数十项训练课目。这些历来是女子的禁区。

  二00三年三月,这个旅从未来实战中对“孤胆英雄”的迫切需要出发,决定进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特战集训。考虑到女队员数量较少,加之无论身体还是生理上都难以胜任这一超强度训练,起初旅里并未安排女子两栖队派员参加。

  得知消息后,敖腾格日乐第一个找到队里领导,主动请缨。于是,旅里又专门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党委会”,另外追加了包括敖腾格日乐在内的四名女陆战队员。

  如今,当了班长的敖腾格日乐,不仅达到了《军事训练大纲》规定的优秀水平,学会了花剑、长剑、南拳、少林拳、长短棍术和擒拿格斗等防身特技,而且能进行示范教学和熟练运用通讯器材进行单兵作战,具备了对打、武装泅渡、五种特种车辆及

摩托车驾驶,五种轻武器射击技能,成了海军陆战队名副其实的两栖精武“女
状元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