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曾谱写辉煌 中国海军陆战队员备战“死亡角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5:38 人民网-华南新闻

  再过3个月,举世瞩目的第十二届“爱尔纳·突击”国际特种部队侦察兵竞赛,就将在堪称“世界环境最恶劣”的爱沙尼亚东北部的原始森林里拉开帷幕。近日,笔者把目光聚焦到了正在南中国海某地进行紧张而激烈的选拔训练的参赛队员身上。透过他们完成的一个又一个极限挑战,经历的一次又一次淘汰考验,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了一种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

  2004年5月24日,海军陆战队正式接到了海军下发的关于全面培养“爱尔纳·突击”竞赛人才的通知。就在这天,海军陆战队严格挑选出了73名幸运儿,自行组建了“魔鬼训练”营。

  “魔鬼训练”营设于南方沿海某地的一处荒郊野外,队员们睡在宿营地,白天骄阳烤人,温度高达38摄氏度,人在太阳底下不到30秒就浑身湿透;晚上气温骤降,与白天的温差达20多摄氏度,地处偏僻,荒无人烟,蚊虫肆虐,毒蛇横行。参加“魔鬼训练”的队员在这里不论军衔大小,也不分职务高低,每人佩戴一个胸牌,上面标有“海军‘爱尔纳·突击’X号”。这里的“魔鬼训练”历时30天,对于每一个人来讲都是一次生理和心理上的极限挑战。

  训练期间,队员们每天都是在紧张中度过的,从早上5点吹号到晚上10点熄灯,始终都在进行着训练,几乎连喘气的时间也没有。为此,13号王虎头就曾不无感慨地说,“连思考我们是人还是训练机器的时间都没有。”

  2004年6月26日,海军“爱尔纳·突击”选拔比赛如期举行。这次选拔比赛共有来自海军4个隶属单位的300余名队员参加,场面宏大,规模空前。通过种种超极限训练和残酷激烈的竞争,73名海军陆战队员最终在6个科目的选拔比赛中力拔头筹,一举夺得了团体总分第一、6个单项科目第一、个人全能前十四名的优异成绩。

  可是,通过选拔赛后,接下来的“魔鬼选拔”却更残酷、更严格,因为只能通过淘汰来决定8名人选。绝大多数的队员因为自己的身高不够1.78米的选拔标准,而被无情地宣布淘汰了。还有一些队员是由于自身的综合素质不高而被淘汰。“爱尔纳·突击”国际特种部队侦察兵竞赛全部的比赛命令都将使用英语和爱沙尼亚语。同时,为了在第十二届“爱尔纳·突击”国际特种部队侦察兵竞赛中能够确定精确无误的地图坐标,队员们还必须克服坐标系的计算难度,掌握GPS全球定位系统等高科技仪器。就这样,海军陆战队员在6轮选拔中,一共淘汰了66人,仅仅只有7人取得了强化训练的入围权。不过,这7人目前在海军“爱尔纳·突击”集训队都是佼佼者,他们的学历全部是大专或大专以上、个头达到1.80米以上的标准,能够熟练使用各种枪械,体能、外语口语也是一流。

  但这也仅仅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接下来的强化训练还可能会更加困难,往后的淘汰也还可能会更加残酷……可是,无论困难再大,不管条件再苦,相信他们最终都会忠实履行自己的誓言,就像参赛队员王伟说的———“祖国给我机会,我还祖国荣誉”。

  背景链接

  “爱尔纳·突击”意为“远程渗透侦察与作战”,是爱沙尼亚国防部为纪念1941年其爱尔纳大队对前苏军进行侦察作战时献身的官兵而组织的具有纪念意义的国际军事竞赛活动。该活动始于1994年,每年举办一届,邀请世界各国特种部队参加,是国际军事体育竞赛中强度最大、条件最艰苦的侦察兵比赛。它的最高荣誉是“卡列夫勇士奖”。

  (稿件来源:《华南新闻》,作者:冯忠文、叶文勇、姜慧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