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军要用钻地核弹闪击伊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9:25 世界报

  美要用钻地核弹闪击伊朗?

  本报专稿 周峰 聂云

  进入2月以来,有关美国准备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传闻甚嚣尘上。在此背景下,美国国内一些媒体纷纷披露白宫可能对伊朗采取核打击,其中最可能的方式当属用钻地核弹对伊朗发动闪击战。

  两种平台将担负闪击任务

  2月22日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杂志披露说,美国决策者们目前开战决心非常坚定,而且在共和党和民主党内部都得到了支持。如美国共和党内最有希望在2008年接替布什总统职务的参议员麦凯南就说,美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是最后可以依赖的手段。“只有一种情况比美国采取军事行动更可怕,那就是伊朗拥有核武器。”

  据《全球安全研究》杂志报道,美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计划制定目前已经到了最后阶段。据称,美国中央司令部和战略司令部的战争计划者详细区分了伊朗的各类目标、评估了美军打击武器的弹药以及战争的后勤行动等等。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还特别对战争计划者们强调,要随时更新作战计划,一旦外交努力失败就向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开战。

  据《全球安全研究》杂志披露,美国对伊朗最可能采用的打击方式就是用装有战术核弹头的钻地炸弹发动闪击战。而这一战争计划所选择的作战平台主要有两种:其一是用核潜艇发射弹道导弹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毁灭性的打击。其次是用可执行远距离轰炸任务的B—2隐形轰炸机。这是因为B—2隐形轰炸机能够携带笨重的钻地炸弹,从美国本土出发后只需经过简单的空中加油就完全可以袭击伊朗。据称,美国之所以出动这些高技术装备是因为伊朗已经将其核设施深埋地下,并且在最近提高了其防空能力。

  钻地炸弹受青睐,钻地核弹想登场

  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杂志2月24日还刊登美国军事专家的长篇文章指出,目前排在美国对伊朗进行闪击战的钻地炸弹名单上的武器,既包括常规钻地武器也包括核钻地炸弹。其中首当其冲的佼佼者就是GBU—37。

  GBU—37是美军常规钻地炸弹技术长期发展的结果,曾在海湾战争中大展身手,号称“地堡绞肉机”,该弹完全具备摧毁加固目标和深层地下目标的能力。对那种以前只有在核攻击下才会不堪一击的目标,也具有同等打击能力。但尽管如此,据《全球安全研究》杂志报道称,目前美军仍认为原有的能够攻击地下军事设施的钻地炸弹效果不佳。出于战略威慑考虑,美国决策者目前还在考虑选择核钻地炸弹。

  而排在GBU—37常规钻地炸弹后面的核钻地炸弹选项,是美军1997年开发的现役钻地核炸弹B61—11。

  美国的核理论战专家们指出,只有在核武库中加入低当量的核弹头,才可能使美国象使用常规武器一样使用核武器。用美国一些核武器实验室的话来说,就是争取能够将这种核武器用于美国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冲突当中。事实上据《全球安全研究》杂志称,1994年美国内部就已经形成了低当量核武器可以混淆核战争与常规战争界限的说法。

  B61—11钻地核弹利用了早期的钻地弹设计,将具有早期爆炸力的核炸弹设计成一种新的拥有长型钻地弹头的武器,并将核爆炸物装入非常坚硬的钢制外壳中,从而具有了钻地能力。它的主要研制意图是用超越常规的“掩体炸弹”来穿透一定深度的坚固泥土,把更大的爆破力输送到地层深处,用以打击敌人隐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目标。

  但美国如果使用钻地核炸弹在目前依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这种武器虽然能摧毁埋藏在地下不受常规打击影响的敌军堡垒,但却不可避免地要产生重大的平民伤亡。因为这些核钻地炸弹钻地不深,一旦爆炸就自然会产生大量的放射性“脏物”,象下雨一样落在周边地区并引发重大伤亡。《全球安全研究》杂志因此指出,如果美国用钻地核弹混淆了现在界限分明的核战争与常规战争的概念,那么就等于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在局部战争中使用核武器的法律依据,只会使核战争更加成为可能,世界将重新回到冷战时的核竞赛中来,而且参与的国家会更多。

  伊朗仍有还手之力

  而面临美国的核威胁,伊朗并不是束手待毙。事实上,据美国媒体披露,伊朗仍有“杀手锏”——X—55巡航导弹。

  在2005年3月18日,英国《金融时报》曾报道,

乌克兰一名高级官员证实,早在2001年的时候,乌克兰就向伊朗出售了12枚X—55巡航导弹。

  X—55巡航导弹全长大约8米,弹径为0.77米,重量只有1.7吨,该型巡航导弹可攻击3000公里远的目标,是伊朗所有导弹中射程最远的型号。如果该型巡航导弹在伊朗国土发射,可对包括印度洋和地中海的美军航母作战群和欧洲部分地区美军构成威胁。

  美国防务人士认为,如果伊朗使用远程运输机携带巡航导弹,那么,将可以对美国本土展开战略威慑。而远程运输机可以使用大型民用客机或货机进行改装,在机翼下安装发射架,就成为发射巡航导弹的载机,在大西洋上空就可以对美国本土展开战略威慑。一旦伊朗已经研制成功核武器,那对美国更将是“空前的灾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