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在伊朗核问题背后的玄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7:14 中国经济时报

  丁原洪

  伊朗核问题近日在国际上又闹得沸沸扬扬。2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美国的极力推动下通过决议,决定将伊朗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尽管决议使用的措辞是“报告”而非“提交”,而且“报告”的时间延续到了3月,然而这并不能改变联合国安理会开始介入本应由国际原子能机构讨论处理伊朗核问题这一事实的本质。它标志着围绕伊朗核问题的国际斗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伊朗核问题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的外交谈判,尚未取得突破,但也并未破裂,而且在俄罗斯的斡旋下针对伊朗浓缩铀这一棘手问题正在探索各方均可接受的妥协办法。然而,就在这一关键时刻,美国却执意将伊朗核问题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处理,看似有点令人费解,其实背后暗藏着玄机。

  首先,美国希望扭转它在中东地区的被动,转移各方的注意力。

  美国深陷

伊拉克战争泥潭,“大中东计划”明显受挫,这已成了布什政府第二个任期内的头号难题。此时,出乎美国预料的是,先是伊朗强硬派人物艾哈迈迪·内贾德高票当选总统,接着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又通过“民选”以压倒多数票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受命组阁。这使美国政府陷入十分尴尬的境地。伊朗是海湾和中东地区的大国,战略地位重要,自然资源丰富,对地区事务和国际能源供应有很大的影响力。不设法制约伊朗,美国就更难以实现伊拉克的稳定,巴以问题也更难以按照美国的意愿加以解决,甚至会危及美国在整个中东地区的主导权。这在美国国内面临国会中期选举之际,将会给民主党更多的口实,使共和党和布什政府陷于不利地位。

  其次,美国希望将伊朗核问题重新纳入其掌控的轨道。

  美国对于欧盟三国坚持通过对话解决伊朗核问题,从一开始就十分不快,只是迫不得已才同意欧盟三国“试试看”,且时刻准备收回这一问题的主导权。经过多方努力,通过谈判,伊朗方面已明确表示无意发展核武器,只是坚持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力。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这一要求是合理的,欧方不便公然拒绝。它先是提出由欧方提供伊朗发展核能所需的核燃料,后又支持俄方提出的在俄境内进行伊朗浓缩铀活动,意在找到一条转寰的办法。伊朗虽未同意欧方建议,但对俄方建议并未封口,实则准备讨价还价。这一事态是美国极不愿意看到的,因为它从自己的战略利益出发,主张公开剥夺伊朗、朝鲜等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去年5月美国在联合国审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执行情况大会上就提出过这一主张,遭到大多数与会国拒绝。美国并未死心,无论在伊朗核谈判还是朝核

六方会谈中都实际上坚持这一主张。美国这次执意将伊朗核问题交由联合国安理会处理,是想逼使伊朗从伊欧谈判中退出,然后将外交谈判破裂的责任加之于伊方。这样既可向伊朗施加更大国际压力,又可将伊朗核问题纳入美国掌控之中,按照伊拉克问题的办法故伎重施,拖住国际社会按照美国的步调走。

  再有,美国希望借此牵制其他国家发展同伊朗的双边关系。

  欧盟三国之所以坚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而不同意美国主张的动用武力或武力威胁施压,主要是从自身利益出发,不愿搞僵同伊朗的关系。美国执意把伊朗核问题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处理,实际上是以此破坏伊欧谈判,既孤立、打击伊朗,又牵制欧盟国家,“一箭双雕”。美国对于俄罗斯、中国、印度等国不顾美国的反对发展同伊朗的双边关系,更不乐见。它利用这几个国家都不希望看到核扩散的良好愿望,以“防扩散”为由遏制打击伊朗,同时牵制这些国家同伊朗的关系。这次国际原子能机构讨论将伊朗核问题交由联合国安理会之时,美国公然威胁印度如不予支持则将影响拟议中的美印核技术合作。如此露骨施压在外交史上实属罕见。美国之所以念念不忘挥舞制裁大棒,其实“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因为,美国同伊朗断交已多年,早就一直对伊朗实施单方制裁,在这种情况下对伊朗实现国际制裁,受害者不仅是伊朗还有其他各国包括欧盟国家,但惟独不会太多损及自身。

  伊朗核问题如同朝核问题一样,非始于今日。它是美国推行全球战略的产物。在美国决策者眼中,无论“流氓国家”、“邪恶轴心”、“暴政前哨”等等称谓,伊朗都有份儿,属于美国准备首先动用核武器打击的国家名单之列。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颠覆伊朗国家、更迭其政权,是美国历届政府从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以来一直追求的战略目标。以“防扩散”为名,利用伊朗可能“有意”发展核武器为借口,动员国际舆论向伊朗施加压力,人为制造危机达到寻机颠覆伊朗政权,这是“9·11事件”后美国采用的主要手段。就在伊朗核问题再度出现危机时刻,布什总统在1月31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集中攻击伊朗,在抨击伊朗当权者的同时,表示“尊重”伊朗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并表示“希望有一天美国能够成为自由民主伊朗的最亲密朋友”。联系到日前透露出的美国政府今年将用于资助伊朗反对派的援款增加一倍半(共1000万美元),以“推动伊朗民主化进程”,不难看出美国利用伊朗核问题的真实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