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伊朗核问题——发展·角力·妥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9:2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近日通过决议案,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此后,伊朗宣布中止在核问题上采取的一切自愿合作措施,并表示没有义务再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伊朗政府已要求该机构在2月中旬前撤除其安装在伊朗的核查设备。

  眼下,世人关注的伊朗核问题已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其中既有角力,也存在通过外交手段达成妥协的可能性。为此,本社驻外记者进行了笔谈,分析和解读伊朗核问题的这一发展阶段。

  伊朗:采取新行动却留有回旋余地

  驻德黑兰记者张胜平、陈文玓: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朗近期态度变化的一个原因是认为美国短期内无力采取军事行动。另一方面,在外交舞台上,伊朗又得到一些国家,尤其是不结盟运动国家的支持。因此,一些西方国家若想将伊朗核问题升级,每一步都会迈得艰难。此外,伊朗局势关乎

石油价格的走势和
伊拉克
等中东国家的稳定,美国和欧盟不得不谨慎对待。

  不过,伊朗在采取一些行动的同时也留下了回旋余地。它在固守“决不放弃自主建设核燃料反应堆”这一底线的基础上,一直积极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合作。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向安理会报告伊核问题决议后,伊朗代表称俄罗斯关于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提议已失去意义,但伊朗政府很快又表示,愿意继续与俄方谈判。与此同时,伊朗一再表示,虽然采取了一些新行动,但“谈判的大门依然是敞开的”。

  美国:敦促国际社会考虑制裁

  驻华盛顿记者赵毅:对于美国来说,将伊朗核问题报告给安理会只是阻止伊朗研发核武器的步骤之一,它与美国希望实现的由安理会通过决议,对伊朗实施政治、经济等多方面制裁直至使其放弃核计划和停止核活动的目标还有一段相当大的距离。种种迹象表明,防止核扩散,尤其是禁止敌对国家的核活动已经成为美国现阶段乃至未来的一项重要国策。为了防范所谓“核威胁”,布什政府势必千方百计地阻止伊朗等一些国家涉足包括民用核技术在内的一切核领域。

  此间舆论认为,为解决伊朗核问题,摆在美国领导人面前的有三种可能的选择:外交谈判、国际制裁和军事打击。面对伊朗目前的立场和举动,布什政府已由前段时间支持欧盟同伊朗谈判,转而敦促国际社会考虑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以迫使伊朗停止可用于生产核武器的铀浓缩活动。舆论认为,在推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报告安理会取得成功之后,白宫方面可望采取各种手段,着力促使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

  虽然美国官员一再扬言不排除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但是对于美国决策者来说,这是一项极具争议的选择。美国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委员、共和党人特伦特·洛特指出,尽管美国有攻打伊朗的军事实力,但是要完全打赢伊朗战争恐怕是有困难的。他强调:“除战争之外的其他选择应该是我们首先关注的。”

  巴拉迪报告引人关注

  驻布鲁塞尔记者吴黎明:3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再开理事会会议,听取总干事巴拉迪就有关伊朗核问题的10个决议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将据此决定下一步行动。因此,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巴拉迪目前面临的工作就是准备这个将决定伊朗核问题外交走向的关键报告。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不管巴拉迪的报告是洋洋万言还是言简意赅,他要回答的问题就是一句话:伊朗是仅仅用核能发电还是想造核武器?

  当然,离3月6日还有一段时间,伊朗会不会一直坚持自己的立场还很难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最终会做出何种决定,令人拭目以待。

  安理会现阶段不大可能发挥主导作用

  驻联合国记者杨志望:巴拉迪6日致函安理会,转交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伊朗核问题撰写的所有报告及通过的各项决议。这是巴拉迪为落实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本月初就伊朗核问题通过的决议所采取的第一个步骤,标志着它向安理会报告伊朗核问题程序的正式启动。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已将巴拉迪的信函散发给安理会所有成员国。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决议,该理事会将于3月初再次举行会议,审查本决议的执行情况。此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向安理会“报告”伊朗核问题。目前尚不清楚安理会将于何时、以何种方式听取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

  安理会在听取报告后是否会接手处理伊朗核问题,甚至在有关国家推动下对伊朗采取制裁等强制行动,是目前舆论关注的焦点。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安理会现阶段不大可能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根据美、英、俄、法、中、德六国1月底在伦敦举行的外长会议发表的声明,安理会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月初举行会议之后,决定采取行动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的权威。声明未提及伊朗核问题将从此交由安理会处理。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杰尼索夫也于日前明确表示,向安理会报告伊朗核问题很正常,因为安理会有权得到它需要了解的信息,但“报告”不是“提交”,也不是“移交”。换句话说,向安理会“报告”只是介绍有关情况,并不意味着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到安理会处理,国际原子能机构目前仍将在解决伊朗核问题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根据安理会议事规则,将伊朗核问题列入安理会议程属于程序问题,只需得到安理会三分之二成员国支持即可。从理论上讲,只要能拉到足够的支持票,美国就可以强行将伊朗核问题列入安理会议程。但从目前情况看,有关方面仍希望通过外交手段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尚无迹象表明有关国家会强行将这一问题提交安理会。至于安理会在3月份以后会在多大程度上介入伊朗核问题,主要取决于有关国家的斡旋努力。如果外交努力取得进展,安理会介入伊朗核问题的可能性将很小。

  英国:武力解决目前未在考虑范围内

  驻伦敦记者杨川: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通过将伊朗核问题向安理会报告的决议以及伊朗随后宣布一系列措施后,英国表示期望通过外交努力解决伊朗核问题。

  英国首相布莱尔7日表示,伊朗核问题仍可通过外交方式解决,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目前还未在考虑范围之内。英外交大臣斯特劳8日也表示,英国将不会放弃通过外交努力解决伊朗核问题,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还未在议程之中。

  分析人士认为,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一直追随美国的布莱尔迄今一直坚持期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因为英国担心一旦伊朗核争端最终走向军事冲突,英国是否再次跟随美国一起采取行动将面临艰难选择。英国卷入伊拉克战争已使布莱尔政府面临困境,布莱尔将难以再次支持美国对伊朗发动军事行动。另外,伦敦遭受恐怖袭击已大大削弱了英国支持美国对伊朗动武的动力。英积极推动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解决也是希望国际社会向伊朗施压,迫使其最终让步。

  德国:希望伊朗改变态度

  驻柏林记者聂立涛:德国政府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安理会报告表示欢迎,但是一再强调希望继续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并希望伊朗改变态度。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6日说,将伊朗核问题向安理会报告“并不意味着外交选择和外交解决方案的终结”,但伊朗政府必须放弃铀浓缩活动。他说,只有这样谈判才能继续下去。他认为,伊朗领导人释放出愿意重新谈判的微弱信号表明对伊朗施加压力是有效的。

  他7日在会见

罗马尼亚外长温古雷亚努时再次强调了上述立场。他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的决定为谈判提供了新的契机,但目前和谈的主动权“不掌握在我们手中”。

  德国总理默克尔4日出席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时说,她不否认伊朗有权和平利用核能,但坚决反对其发展核武器。默克尔再次强调用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她说,德国有义务在早期阶段采取行动阻止伊朗在核问题上走得更远。

  俄罗斯:愿帮伊朗获得和平开发核能权利

  驻莫斯科记者宋世益:俄罗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就是否将伊朗核问题向安理会报告投了赞成票后仍表示,俄愿意帮助伊朗获得和平开发核能的合法权利。同时,为消除有关方面的担忧,俄正在不断细化和完善在俄境内进行铀浓缩活动的相关建议。俄总统普京7日说,俄将继续与有关各方进行合作,致力于伊朗核问题的和平解决。

  俄采取上述立场是由其自身利益决定的。首先,伊朗不拥有核武器从根本上符合俄的利益。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乔夫说,伊朗与俄罗斯是近邻,伊朗拥有核武器使俄面临的威胁将比欧美面临的威胁大得多;第二,俄与西方在一些问题上互有需要。俄不希望与西方直接对抗。特别是今年俄首次担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西方一些人士把俄同西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合作看成是俄与西方关系能走多近的“试金石”;第三,由于俄在伊朗有传统的利益和影响,俄提出的方案有可能成为化解伊朗核问题危机的方案之一。如果伊朗接受该方案,这将给俄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

  俄塔社评论员拉扎列夫认为,2月16日俄罗斯和伊朗拟在莫斯科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的磋商将是避免伊朗核问题恶化的一个契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