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孟加拉国空军从中国购买16架新型战斗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9:13 世界报
孟加拉国空军从中国购买16架新型战斗机(图)

歼-7歼击机加油备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战机出口应瞄准“少机、高质量”目标

  徐冰川 资深军事评论员

  2月23日,孟加拉国代国防部长宣布,作为该国空军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孟加拉国空军从中国购买了16架新型战斗机,总价值9400万美元。

  代国防部长向国会通报说,每架中国战斗机价值585万美元,与中方的合同已经签订。代国防部长没有透露所购中国战机的型号,但武装部队发言人努兹拉尔·伊斯拉姆中校证实说,是中国的歼—7战斗机。

  中国战斗机是在包括西方诸多先进战机的招标者中胜出的。去年,孟加拉国邀请了西方及东方的战斗机制造商来对该国的空军战斗机更新计划进行竞标,这包括俄罗斯的飞机生产商米格和苏霍伊,韩国航空工业公司的T—50教练机。这个竞标计划包括购买最多至16架的新式战斗机以及12架喷气式教练机。

  竞标的结果是中国战机生产商胜出,这一结果令人高兴。然而,中国的战机生产厂商应该意识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像这样的胜出可能会越来越难,因为多数发展中国家军机采购已步入“少机、高质量”的时代。就以孟加拉空军此次之所以采购中国战机为例,因为他现役的战斗机包括歼—7、强—5以及8架米格—29,其中米格—29已经被出售,原因是为了降低维护保养成本。孟加拉空军未来的教练机将会替换L—39和T—37教练机,同样,孟加拉空军考虑购买的也是二手的初级教练机。这说明,孟国的采购以价格低为考虑优先。

  事实上,军事评论家平可夫先生也分析过,当前的国际军机市场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发展中国家对作战飞机的需求也朝高质量、多用途过渡。各国空军都认识到21世纪战斗机具备“攻防兼备”的性质,国土防空的概念逐步过时。多功能雷达的出现,也使发展中国家开始追求“少机、高质量”的发展道路。发展中国家中,中等发展速度的国家也因为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朝高性能飞机看齐。印度尼西亚、

马来西亚、越南、埃塞俄比亚都朝使用SU系列战斗机的方向迈进就是这一发展趋势的表现。

  中小“中等发展速度国家”大批量进口廉价战斗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甚至连也门这样的慢速发展中国家也倾向于购买航程更远、多功能、性能更强的MiG29SMT。在中国军机传统依赖的国家,诸如缅甸、孟加拉国等,近年来,MiG29开始进入这些国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战机生产出口厂商应该迅速意识到这一重要的趋势,从而迅速调整生产和产品的结构,从而守住传统的市场,发展新的市场。如果不能迅速调整的话,那么就连传统的市场都可能丢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