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二炮高级工程师汪德武13年科研攻关的坎坷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8:06 解放军报

  在远离鲜花的日子里——高工汪德武13年科研攻关的坎坷经历

  王铁 周明 本报记者 赵风云

  向着峰巅攀援,一百个登山者可能选择一百条不同的路径。对于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汪德武来说,他面对的是一条最陡峭的、最漫长的、最崎岖的攀登之路。

  成功,遥遥无期。这是一段远离鲜花的日子……

  只需一步登顶,他选择了新的攀登

  1992年深秋,一次突然的夜访改变了汪德武的人生轨迹。

  那天,刚从靶场返回的研究室主任,拖着伤腿一步一挪地爬上汪德武所住的6楼。灯光下,主任托付给他一副重担——接手某项关系第二炮兵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武器系统项目。

  汪德武犹豫了:他当时可谓一帆风顺,作为“控制制导与仿真”专业硕士,毕业第二年就担任了某型号武器系统专业组组长。经过几次关键试验,该型号技术日臻成熟,即将定型。

  成功在望,只需一步登顶。可是,主任交付给他的这个项目立项多年,中间几经波折,正面临重重困难,前景吉凶未卜。但是,汪德武默默地接受了任务。

  男儿一诺千金。这一诺,汪德武整整践行了13年。

  横在汪德武面前的第一道障碍,是新课题侧重于物理与爆破,学机械控制的汪德武差不多要从头学起。第一次开专业研讨会,一位院士就毫不客气地对汪德武说:“你不懂。”

  轻轻的3个字,给了汪德武巨大的震撼。知耻而后勇,两个多月过去,他竟然把该系统两本高深的理论书翻烂了。

  

日历一页页地翻过,汪德武成了“泡”在靶场时间最多的人。面对庞大的武器系统,他能把每个螺钉的位置都说得清清楚楚。遇上什么细节问题,他一摸就能判断个大概。当年那位曾“刺激”他的院士,后来逢人便自豪地说:“他是我徒弟!”

  攻关遥遥无期,他选择了咬牙坚持

  1998年的夏天,是汪德武记忆中特别黯淡的一个季节。

  某次重大试验眼看就要取得突破,不料关键仪器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故障。5年攻关,像这样的困难不胜枚举,成功依然遥遥无期。

  靶场是个苦地方,大漠戈壁,荒凉无际。渐渐地,课题组10多个人先后以不同的理由返回了北京。

  戈壁夜凉如水,圆月沉静,汪德武成了一支孤军的擎旗者。不久,从研究所传来消息:一块毕业分到所里的一位同学,3年出了两项成果,不仅获了奖,还被破格提拔。在学校时,两人学习成绩不相上下。没想到几年过去,人家身边是鲜花和掌声,自己却窝在一个叫不出名字的地方,为一个不知何年才能做出来的课题熬心血……

  逆境中的汪德武,选择了坚持。实验室里,他一遍遍地为分系统建立目标模型,一次次做检测和概率分析。

  一年之后,虽然系统尚未成功,但汪德武所做的许多独创性研究被证明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身在戈壁的他被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

  成功曙光在望,他选择了否定自己

  新年的钟声在戈壁敲响,系统研制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突然,测试系统出现细微异常,汪德武立即喊“停”。合作单位的总工认为这个现象可以忽略不计,示意试验继续。一向脾气随和的汪德武急了:“没有百分之百的可靠性,试验毫无意义!”

  “经费紧张,做一次试验不容易。况且试验已接近完成,如果停止将前功尽弃,你汪德武能负责吗?”一老一少隔着桌子激烈争辩起来,不欢而散。

  第二天,汪德武准备再次说服对方,没想到老专家先来找他了:“昨晚我考虑了很长时间,你是对的,照你的意见办吧!”

  没有一个军人不渴望胜利,没有一个年轻人不渴望成功。但是,越是接近成功,汪德武越是小心翼翼。

  2002年,系统大功告成,即将定型并装备部队。汪德武依然日日夜夜地泡在实验室,反反复复地做分析检验。经过无数次细心比较,他发现了一个影响装备效能的潜在问题。

  工业单位负责人生气了:“部队上下高度重视这个项目,时间表都定好了,你怎么打这个横炮?”

  汪德武寸步不让,执着地打了一份又一份报告,终于引起了首长关注。上级批示:必须在装备部队前解决这个问题。

  这意味着,汪德武还要走更长的路……

  编辑快语

  识人难在寂寞时

  武天敏

  当王军霞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把鲜花送给她已经意义不大。当她光着脚,在山村的小路上日复一日地奔跑时,马俊仁眼角涌出的欣喜泪花更令人震撼。

  古往今来,识人难在寂寞时,多以成败论英雄。真正的伯乐,不仅看重人才深厚的潜力,更看重他们弥足珍贵的毅力和高度的责任心。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冷落了那些向着既定目标默默行走的“老黄牛”,冷落了那些磕磕绊绊悲壮跋涉的孤军……

  礼花只有在夜空绽放,人们才惊叹它的美丽。但是,只要是玫瑰,它的种子破土之前,我们依然可以断言它的芬芳。让我们把更多的关爱和信任,送给那些尽管没有登临峰顶,却依然咬定青山不放松,在科技强军之路默默前行的人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