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看上法国未来士兵作战系统想出钱购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9:11 环球时报
台军看上法国未来士兵作战系统想出钱购买(图)

法国未来士兵作战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种能让普通步兵战斗力提高50倍的新系统即将装备法国军队,而台军竟随即提出购买意向。法国武器装备总署(DGA)近日授予萨吉姆公司一份价值约8亿欧元的合同,为法国陆军生产近4万套“未来单兵作战及联络综合系统”(法语缩写为FELIN)。萨吉姆公司负责人帕特里克向媒体介绍说,装备了FELIN的单兵作战能力将比原始步兵提高50倍,而法军也将成为欧盟成员国中第一个装备未来士兵作战系统的军队。

  打破法军400年指挥传统

  FELIN系统的目的是快速增强单兵技术能力,从而提高步兵班和排的作战能力。完整的FELIN系统包括6大部分,它们用途都是为了缩短士兵反应时间。士兵使用的FAMAS步枪瞄准具里面集成了电视摄像机,可将图像传输到士兵胸前的电视监视器或头盔上的目镜显示器中。士兵所戴的头盔除具有保护功能外,还装有热成像仪,将图像显示在微型电脑上。

  FELIN系统核心———便携式电脑平台以及超级宽带,利于子系统之间的信号交换,它还应用于大量民用产品(例如

蓝牙)的技术。电子平台配备到排一级战斗单位,它使基层步兵部队之间建立起战斗局域网,能在排以内进行语音、数据、图像甚至任务报告中转,排长和作业组长将专门配备一个掌上电脑大小的移动信息系统,使得他们可以通过全球定位系统跟踪部下的确切位置。FELIN系统使整个排(约40名士兵)的作战能力得到巨大提高,这可能将最终打破法国陆军延续400多年的传统指挥结构。

  装备FELIN后,士兵将不再孤立于战场,而是在指挥官的战术决策中扮演积极角色。士兵在日间和夜间的有效射击距离是现在的两倍。FELIN系统采用了模块化结构,士兵可以根据作战任务和级别,只携带每次任务所需的装备。

  台军早就看上

  为了迎接

信息化战争带来的挑战,全世界都掀起了开发未来单兵数字化系统的高潮。据台湾《军事家》杂志报道,台军在FELIN系统研制之初就看上了它,此次法国宣布装备自己军队4万套FELIN时,台湾就打算通过各种渠道秘密游说法方,希望购买这种装备。萨吉姆公司认为,虽然FELIN系统在士兵火力和电脑运算效率上逊色于美国“陆地勇士”系统,但FELIN的实用性和可靠性要高得多,再加上引进了大量民用技术,价格较低。同德国IdZ未来步兵系统相比,FELIN的优势更加明显,FELIN系统能够在各种环境下实施针对武装恐怖分子的“定点清除”行动,况且IdZ系统以步兵班(10名步兵组成)为装备单元,与以排为装备单元的FELIN系统比起来,作战效能也略显单薄。法国陆军计划到2008年底有20个步兵团装备FELIN系统,届时法国2/3的步兵部队都将实现换装。而欧洲防务专家指出,台湾想靠钱买来现成的法国“数字化步兵”,从而完成自己部队的单兵“数字化”,估计短期之内难以实现。▲

  《环球时报》 (2006年02月24日 第八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