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分析五角大楼提出长期战争概念背景和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22:1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长期战争”是五角大楼为进行“反恐战争”提出的最新说法,其理论支柱是基于挫败全球伊斯兰圣战运动。它会像“冷战”一词一样,在今后所有的正式军事文件中以专有名词出现。“长期战争”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在冲突过后开展长期的稳定行动,这也可被看成是布什政府计划在未来几个月继续策划政权更迭的军事说法。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8日发表了美国防务咨询公司“战略模式”首席执行官伊赫桑·阿拉里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备战“长期战争”》,主要内容如下:

  《“长期战争”》出笼的前后

  “长期战争”是五角大楼为进行“反恐战争”提出的最新说法。这一概念的重要性体现在,它会像“冷战”一词一样,在今后所有的正式军事文件中以专有名词出现。“长期战争”最终有可能像“反恐战争”一样被广泛使用。

  2001年,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使用了“长期战争”一词。然而,当时没有几个防御战略家料想到这个词最终会成为打击全球恐怖主义的广义代名词。2001年,拉姆斯菲尔德在一次国会听证会上发表证言时说,阿富汗冲突将是一场“长期而艰苦”的战争。在2004年底之前,现任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的约翰·阿比扎伊德将军频频使用这一词组来强调“基地”组织对美国构成的长期威胁。2005年头几个月,布什政府明显对“全球反恐战争”的说法日益流露出不满,因为伊斯兰国家媒体认为,这实际上纯粹是美国对伊斯兰教国家发动战争的委婉说法。去年9月,时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理查德·迈尔斯将军在离职记者招待会上使用了“长期战争”一词。

   包括一整套政治军事行动以及战术

  “长期战争”是一个复杂的概念。绝不应将其视为充斥着各种术语的五角大楼发起的又一次愚蠢的造词运动。在决定力推这一概念之前,五角大楼似乎有过许多考量。美国在强调“长期战争”时,其思维方式与当年制定“冷战”这一复杂概念时的一样。考虑到美国曾赢得冷战,因此“长期战争”背后的一个强大驱动力就是,一个精心策划的长远战略能使美国再次获胜———这一战略还包括一整套政治军事行动以及战术。

  考虑到美国军方的高度计划性,必须连续数年划拨资金。单单出于这个原因,就必须找到一个军事上的理由为今后的军事行动提供依据。在冷战时代,这个理由是苏联。然而,1991年苏联分崩离析后,没有其它规模强大的敌人能取代苏联。随后,2001年9月11日发生了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这是“基地”组织所为。但是,就军事实力和杀伤力而言,这次恐怖袭击还是与前苏联的威力相去甚远。从理论上讲,无论“基地”组织出现在哪里,也不论其在哪里行动,美国都能在几天之内将其彻底铲除。而且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占领了

伊拉克,“基地”组织作为一个团体的威胁性有所减弱,但它作为一种运动,却在短时间内难以打败。不久,美国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美国实际上面临着一场持久战,即使在“基地”组织被歼灭后,战争仍将持续数年。

   理论支柱基于挫败全球伊斯兰圣战运动

  美国在冷战期间将共产主义视为一种运动从而大搞备战。美国目前对“长期战争”的看法与其对共产主义的看法有着离奇的相似之处。

  “长期战争”的理论支柱是基于挫败全球伊斯兰圣战运动的。美国日渐意识到,从伊拉克和阿富汗到印度尼西亚,从吉尔吉斯斯坦到摩洛哥,圣战之间有着高度紧密的联系,因此需要制定一项周密的战略,如冷战战略。美国情报部门(中央情报局、国防部情报局、国家安全局和国家侦察局,甚至是联邦调查局)正采取一致行动,摸清全球圣战组织间错综复杂的联系。他们一有可能就强调全球圣战组织对美国构成的长期威胁,还协调彼此的行动,与国防部、国土安全部以及美国盟友的安全部门互通情报。

  在未来几年发起长期战争的行动和战术特征是什么?美国军方不会忽视未来的“常规”敌人。美军将保持同时打两场大型战争的能力,但也会关注“非常规”威胁。 在战备方面,特种部队将受到高度重视。实际上,装备有各种高科技发明和无人驾驶飞机的小规模快速反应部队将比过去更多地发挥作用,用以击毙或抓获“高价值”目标。

  重要特征就是在冲突过后开展长期的稳定行动

  进行战备的两个重要行动和战术特点是打击反美武装以及开展稳定行动。美军强调这些特征,实际上是默认在打击伊拉克和阿富汗反美武装方面的失败。此外,人们普遍认为,美军未能成功开展稳定行动(稳定行动是国家重建的另一种委婉说法),是导致2003年4月萨达姆政权迅速倒台后出现混乱局面的原因之一。而这种混乱局面又被普遍视为伊拉克反美武装在逊尼派伊拉克人中深得人心的原因之一。因此,“长期战争”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在冲突过后开展长期的稳定行动。这也可被看成是布什政府计划在未来几个月继续策划政权更迭的军事说法(注意伊朗和叙利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