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长期战争代替反恐战争反映美战略思维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22:1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近日公布了打击全球伊斯兰极端主义计划,设想了一场在几十个国家持续数十年的冲突。英国《卫报》15日刊登题为《美国的长期战争》的文章,认为美国以“长期战争”一词代替“反恐战争”,反映出美战略思维的变化,新计划显露出美国企图幕后操纵全球安全的赤裸裸的野心。文章摘要如下:

  “长期战争”的内涵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近日说:“我们处于这个伟大国家的历史关头,面临不曾预料的挑战。我们面临着意欲摧毁我们生活方式的无情敌人和难以预料的未来”。他支持五角大楼上周递交国会的4年一次的战略评估报告。该报告提出一项执行五角大楼在前言中描述的“长期战争”代替“反恐战”的计划。长期战争不仅仅代表着语言措辞上的变化,它还反映了美国自“9·11”恐怖袭击以来战略思维的不断变化。

  透过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美国指挥官们展望了一场针对全球伊斯兰极端主义、无时间和空间限制的战争。报告说:“这场斗争……也有可能会在其它几十个国家同时展开,而且持续多年。”战争强调的重点已从大规模常规军事行动(如2003年出兵伊拉克)转变为快速部署通常是隐蔽的高度机动的反恐部队。五角大楼并未具体指出哪些国家是它认为的未来作战区域,但是未来作战区将从中东跨越到非洲之角、北非、中亚和东南亚、乃至高加索北部地区。

  从1946年到1991年,世界一直处于冷战之中,而长期战争有可能决定着今后几十年的世界格局。这项计划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与盟国的合作与融合以及通过经济、政治、军事和安全手段不断吸收地区政府。它呼吁盟国加强“共同承担当今纷繁复杂的挑战的风险与责任”的能力。

  非常规方式

  这份报告指出:“这场战争需要美国军队采取非常规的办法。”它还说:“我们始终在调整美国的全球力量态势,放弃过时的冷战时期的停滞不前的防守,强调迅速抵达全球范围内的动荡地区的能力,我们以此为基础进行了早就应当进行的调整。”

  美国的这项计划是由五角大楼的军职和文职人员与美国政府的其它机构共同制定的。它将引起人们担心“文明冲突”会加剧,担心人们对国际法和人权的尊重会丧失。为了发动这场持久战,报告敦促国会授予五角大楼及其机构在伊拉克所使用的永久法律授权,而且要扩大权限范围。美国指挥官或许能够获得更大的权力。

  报告说:“凭借各种直接(一目了然的)和间接(秘密的)手段,由美国军队、其它政府机构及国际伙伴共同参与的持续时间久、程度复杂的军事行动将在全球多个国家同时发动。首先,它们需要坚持不懈的监督和精确度大大提高的情报,以确定敌人的能力和人员构成。它们还需要全球机动性、迅速打击、非常规持久战、外国的内部防御、反恐及反暴动能力。在美军传统上不开展军事行动的许多地区需保留长期、低可见度驻军。”

  报告显露了美国赤裸裸的野心:企图幕后操纵全球安全。“美国将努力确保所有主要力量和新兴力量作为积极的角色和利益共享者融入国际体系。它还将力争确保不让任何一个外部力量强行制定地区或全球安全的条件。”

  建立伙伴关系

  五角大楼参与制定政策的官员瑞安·亨利简单介绍说:“当我们说长期战争时,我们指的是打击恐怖主义的极端行为以及导致恐怖主义极端行为的意识形态的战争。”他表示这一战略的目的是针对这种冲突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他说:“在很多情况下,其它军队能够更加有效地完成任务,因为它们理解当地语言、当地的习俗。它们在文化上更内行,并能够完成我们无法完成的事情。因此,建立伙伴能力是我们吸取的重要教训。”

  “行动范围不一定就是阿富汗和伊拉克,它涉及世界的大片范围和我们今天参与行动的地区。我们参与了菲律宾、非洲之角的行动。在北部非洲的泛萨赫勒地区存在着问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