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构建联合作战“行动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2:47 解放军报

  李抗

  社会生活中,有食物链、产业链、生态链、经济链、价值链……联合作战中,有没有一个串联行动始终的链条?答案是肯定的。

  联合作战可以分为“认知”和“行动”两个方面,前者是指侦察、预警、识别、通信、情报、指挥,后者是指机动、打击、防护。认知具有持续性、准确性和即时性,行动才有突然性和精确性。“行动链”就是认知与行动的统一,它包含了诸多要素,其中最主要的是情报信息、实时行动协调和战效评估三个环节。这三个方面的质变,才使以往的合同作战随之改观。

  一体化联合作战与合同作战相比,发生了以下变化:由以计划为中心向以行动为中心转变;由概略打击向精确打击转变;由近战向超视距作战转变;由预置构建向动态匹配转变。在“行动链”中,搜索捕获目标、打击目标、战效评估这三个信息利用阶段,构成战场计划与作战系统网络化无缝链接,能够预先了解敌方的行动,评估己方资源状态,获取敌方的目标信息,迅速定下作战决心,在恰当的时间对敌人实施精确打击。下面的例子可以用来进一步说明“行动链”:美军在武器平台和传感器组合形成的动态网络中,高空的“全球鹰”无人机、中空的“联合星”(联合监视和目标攻击雷达系统)以及无人地面传感器共同完成目标获取、识别并跟踪。同时,中空的“捕食者”无人机装备有三维激光雷达,完成对目标的精确识别。然后,“联合星”与联合攻击战斗机组成网络,协调跟踪目标并制导武器对目标实施打击。最后,由各传感器反馈的信息来进行战效评估。

  可见,情报信息、实时行动协调、战效评估三者构成的“行动链”是密不可分、相互支持、相互渗透的。全面实时的情报信息是联合作战“行动链”的基础,实时行动协调和战效评估离不开及时、准确、高效、不间断的情报信息。一体化联合作战对侦察探测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美军作战情报信息能力很强,但其机步3师在“

伊拉克战争总结报告”中还多处提到侦察和情报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实时行动协调是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本质特征,是“行动链”中最核心也是最困难的一环。以“行动为中心”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其革命性变革就在于各军兵种之间的协调,能够达到实时数据传输基础上的、近乎实时的联动,只有这种联动才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速战速决。战效评估服从并服务于情报信息和实时行动协调,是达成一体化联合作战有序性的重要保证和依据。它既是实时行动协调所要求的,也是精确打击兵器的价格昂贵所决定的。目前各军兵种在这方面都存在“短板”,需要花大气力去提高这方面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