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一体化联合作战应处理好三个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7:02 中国国防报

  鲁德宇 燕涛

  一体化联合作战,是在合同作战、协同性联合作战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的作战方式,是在遵循信息化作战一般规律的基础上对传统作战方式的继承和发扬。因此,在未来组织实施一体化联合作战时,应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一是一体化联合作战与协同性联合作战的关系。自第一次世界大战至今,合同作战已有近百年的历史。随着军兵种数量的增加和作战规模的扩大,协同性联合作战虽取代了合同作战,成为谋求整体作战效能的重要一法。但也越来越难以适应千变万化的战场需要,迫切要求一种新的协调方式来满足作战的需要。而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好为这种需求提供了新的平台。这就使一体化联合作战应运而生。它是信息时代的产物,是协同性联合作战发展的高级阶段。因此,一体化联合作战并不排斥传统的作战方式,而是对合同作战和协同作战的继承和发展。就单一军种而言,其内部各兵种之间的密切协同仍然是重要的,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一体化联合作战和协同性联合作战将相辅相承,密不可分。

  二是体系瘫痪战与传统消耗战的关系。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大幅提升了军队的侦察探测、指挥控制和远程精确打击能力。拥有

信息化作战能力的军队可以通过精确打击对方作战系统的重心,瘫痪对方的作战体系,使对方丧失抵抗意志而屈服,从而达到战争目的。但要看到的是,基于战损累积的消耗战、歼灭战也没有完全过时,在某些情况下,歼灭战仍然是作战追求的目标,也是达成和保持瘫痪目的的重要一法。也就是说,基于体系瘫痪的瘫痪战并不排斥传统的歼灭战,全局上的瘫痪战可能包含某一局部、某一阶段的歼灭战。而当作战双方的力量不相上下,战法又旗鼓相当时,作战仍有演变为消耗战的可能。

  三是非接触作战与接触作战的关系。信息技术的发展,精确制导武器的出现,以及信息系统与打击系统的一体化,极大地提升了作战效能,较好地解决了“看得见”与“打得着”、“打得远”与“打得准”的矛盾,使非接触作战成为一种主要的作战方式,传统意义上的大规模接触作战正逐步趋于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具有时代特征的“网络中心战”和“指挥控制战”。但接触作战与非接触作战是相对的,非接触作战中包含接触作战,接触作战中也包含非接触作战。比如从广义上讲,信息战、火力战和特种作战等均是在不同领域的接触,是接触作战在信息化条件下的一种新的表现形式。因而,在发展和完善非接触作战时,我们也不能否认它与接触性作战两者是相辅相成,互为依托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