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军改革效仿美军痕迹明显引发激烈争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2:47 环球时报
俄军改革效仿美军痕迹明显引发激烈争议(图)

俄制改进型苏-27SM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军体制是否要换成“宿敌”美军模式的争论,近日终于有了初步定论。据俄罗斯《总结》杂志18日报道,经过两三个月的试探和调整,俄军新一轮大规模改革计划已制定完毕并即将正式出台。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近日将向普京总统递交《2010年前俄联邦武装力量建设计划》,计划通过后在今年就开始执行。

  参考美军模式

  俄军此次改革仿照美军模式的特点非常明显。明确区分国防部和总参谋部的职能,按照改革计划,国防部是负责人事政策、后勤保障等职能的文职部门,总参谋部是真正意义上的军事指挥机构,直接指挥军队作战训练。俄军还提出小兵团、大机动的远程作战要求,高标准要求未来俄军快速反应能力。计划还将废除现行大军区的体制,组建联合作战司令部,统辖区内所有军兵种部队。有俄媒体惊呼,“美军版”的俄军即将出现。

  改革从四大方面着手

  据俄媒体透露,俄军提交的改革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彻底改革编制和指挥体制。俄军总参谋部认为,近年来国内外的局部战争实战经验表明,必须根据未来战争非对称联合作战的要求进行改革。计划首先撤销陆海空三军总司令部编制,职权收归总参谋部,成立相应的陆军、海军和空军局;其次废除战略

火箭兵、航天兵和空降兵司令部,仿照美军模式,组建战略核力量、军事航天防御、快速反应部队司令部;然后作为彻底废除军区和舰队前的过渡,大幅精简六大军区、四舰队司令部机构,使其变成行政管理机构。按照地域原则,在东、西、南三个战略方向成立三个地区司令部,统辖地区内各军兵种部队。东方司令部总部设在乌兰乌德市,统辖现远东和西伯利亚军区、太平洋舰队。西方司令部总部设在莫斯科市,统辖现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军区、北方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南方(或叫中央)司令部总部设在萨马拉市,统辖现伏尔加沿岸—乌拉尔和北高加索军区、黑海舰队和里海分舰队。所有海基战略核力量都隶属战略核力量司令部。

  二、组建新型混编兵团。目前俄军作战单位是营、团、师、集团军、军区,体制臃肿。计划仿照美军模式,组建混编常备兵团,营和团为基本战术单位,旅和师为主要作战兵团,每个作战单位都配编侦察、电子战、特种作战、后勤保障部队,成为自主作战集群,独立完成各种任务。目前在北高加索组建两个山地步兵旅的实践就是一种尝试。

  三、减员增效,质量建军。巴卢耶夫斯基大将介绍,目前俄军总兵力为120.7万人,计划裁军20万,包括300个将军职位。同时向美军看齐,把武器采购和科研费用与军人工资和保障费用的比例由现在的40∶60优化为60∶40。

  四、改革军事动员和预备役体制。计划撤销各地兵役委员会,建立军区级别的专门机构,负责征兵、动员和培训工作。在预备役方面,计划仿照美国方法,组建俄罗斯的国民警卫队。

  激进改革可能拖延或夭折

  俄军总参谋部此次制定的改革计划幅度之大、涉及面之广,可谓是苏军、俄军历史上首次。因此,俄国内对军队改革的评论也尤为激烈。俄《独立军事评论》周刊认为,此次改革计划步伐迈得太快,大部分军事基础设施将遭到破坏,指挥体制有暂时瘫痪的危险。改革需要4万亿—5万亿卢布资金,预算压力较大,大量裁撤中高层指挥职位会触及多方利益,遇到较大阻力。另外,国防部在此次改革计划中被削弱实际指挥权,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之前甚至公开否认有新的改革计划,说明军事高层存在很多分歧。新改革将不会一帆风顺,整体进程可能会拖延至7-8年,甚至最后夭折。俄《共青团真理报》评论说,现在俄军问题多多,战备水平不高,此时出台激进改革计划不是最佳时机。另外美俄国情不同,大幅参照美军体制未必适合俄国国情。把军队职能更多定位于反恐也存在一定的误区,会彻底打破现行军事战略、战术和战斗条例。但也有很多俄军“乐观派”专家认为,尽管此次改革过于激烈,涉及多方利益,实施过程中会面临较大阻力,但这种改革早已是大势所趋,早晚必将推行。(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