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未来航母采用常规动力吨位8万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2:31 世界报
俄罗斯未来航母采用常规动力吨位8万吨(图)

俄海军现役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未来航母确定时间表

  本报专稿 虞非凡

  据英国《简氏国际海军》2006年3月刊报道,近日,俄联邦海军参谋长弗拉基米尔·马索林上将宣布俄罗斯将于2013年到2014年间开始建造1到2艘新型航母。

  2004年7月,俄罗斯完成了海军近期和长远发展规划的制订。但在这一标志着俄未来海军转型为“近海防御”战略的规划中,出于战略收缩的目的,以及受经济实力下降因素的制约,航母被排除在了2010年前发展计划外,俄海军内部甚至有声音认为在10至15年内不需要航母。但俄新型“航母梦”并没有因此终结,随着俄经济形势的扭转,2005年5月,俄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库罗耶多夫大将宣布,俄设计人员开始了新一代航空母舰的设计。而此次新一代航母时间表的确定,标志着停摆20年之后,俄航母身影将再次出现在各大洋水域。

  航母充当“港口守卫”

  俄通社——塔斯社在报道中说,马索林上将强调了俄罗斯将要建造新航母的重要性,“海军将拥有数艘航母,虽然我们不需要像美国那样拥有12艘航母,但几艘还是需要的。”

  俄罗斯目前在役的航母仅有1990年代替“基辅”级航母服役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1143.5/6型),曾在2004年中进行过大修,由于俄海军经费紧张,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停在军港内。而“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2号舰“瓦-良格”号在1993年建造接近完工时由于缺少资金被迫停工,后被出售给国外民间公司。

  由于航母能力下降,目前,俄罗斯海军只能靠固定翼飞机机组人员勉强维持着海上执行任务的能力。

  由于受战略思想和多种因素的影响,前苏联及俄罗斯在航母技术发展上远远落后于美国,前苏联海军真正的大型航母“库兹涅佐夫”级在20世纪80代才问世。但在前苏联剧变后,建造更多的该型航母已不现实,“库涅兹佐夫”号就成了“独生子”。该舰于1983年1月开工,1985年12月下水,1989年9月开始海试,1991年1月正式服役。它全长280米,宽37米,4台蒸汽轮机,最大航速30节。飞行甲板长304.5米,宽70米。舰上装有“天空哨兵”大型相控阵雷达和4座SA—N—9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

  “库兹涅佐夫”的斜角飞行甲板长205米,宽23米,其中后部有4道拦阻索,用于飞机降落。在飞行甲板下面,有长约170米,宽30余米,高7.5米的机库,机库里的飞机通过上层建筑旁边载重量40吨的升降机提升。另有1部轻型升降机用于运送直升机和其它设备。

  虽然应用了斜角甲板和拦阻索装置,但俄罗斯的高温蒸汽弹射技术不过关,所以“库兹涅佐夫”级只能选择适用于轻型航母的“滑跃式”起飞方式。它的直通甲板长105米,斜坡部分长60米,首部上翘12度,用于战机滑跃起飞。由于采用了气动性能优异的苏—27改进型舰载机——苏—33战斗机,俄罗斯首次拥有了可搭载常规起降固定翼战机的重型航母。它可搭载20架苏—33战斗机,15架卡—27反潜直升机,4架苏—25UGT教练机和2架卡—29RLD预警直升机。

  除此之外,“库兹涅佐夫”级的最大特点是其强大的舰载武器:12单元的SS—N—19“花岗岩”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系统,位于舰首滑跃起飞跑道后端甲板下,导弹射程550公里,西方国家将它称为“海难”。它是世界上威力最大的反舰导弹,目标就是美国海军的航母作战群。因此,用一个公式描述“库兹涅佐夫”级航母就是:航空母舰+导弹巡洋舰=“库兹涅佐夫”级航母。

  新航母计划瞄准未来海权

  目前,俄海军战略是以积极进攻为核心的“近海防御”战略。该战略强调在近海防御作战中应主动进攻,改变单纯的近海被动防御,针对可能的来犯之敌,在近海实施主动进攻。同时,俄海军还明确强调,在近海防御的同时,保持远洋打击和戒备能力,要能够保卫至关重要的巴伦支海、鄂霍茨克海及太平洋军事区域,保护俄东、西部海上交通线。俄海军的目标是提升四种能力,即濒海防御能力、远洋攻击能力、核打击能力和灵活的地区军事存在能力。

  自普京执政以来,俄罗斯一直以重振大国雄风、恢复昔日光荣为目标下大力气加强海军建设,其目标非常明确:“俄罗斯海军应当加强在世界各大洋的存在,以捍卫俄罗斯的利益。俄罗斯只有成为海洋强国,才能成为世界大国。”而强大的航母编队无疑是强大海权最直白的表现。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宣布未来航母的时间表象征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历经几起几落的俄新型“航母梦”显示了日渐恢复强大的俄罗斯决不放弃未来海权的明确立场。

  《简氏国际海军》报道说,马索林上将表示,为了保持舰载飞行编队的日常训练,俄海军还将建立一个飞行基地,用于模拟航母舰载机作业,以训练海军飞行员。

  据俄海军人士称,俄设计中的新型航母将比其现役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性能更先进。它将配备苏—33舰载战斗机或下一代舰载机、改进的苏—25攻击机、预警机和直升机等。新型航母将仍然采用常规动力,吨位在8万吨左右。

  苏—33舰载战斗机是目前俄唯一达到实用程度的舰载机(为印度研制的米格—29SMT舰载机目前仍处于投产前最后测试阶段),在美国海军的F—14舰载战斗机退役后,是目前世界上装备的唯一重型舰载战斗机。由于增加了机体重量,苏—33在飞行速度、升限和最大过载值上与苏—27相比,均有所降低,尤其在垂直机动性上与苏—27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是通过数字式电传系统的使用,苏—33在飞行灵活性和水平面机动性能上有明显的改善,综合机动性能基本保持了苏—27的性能水平。在目前装备的舰载作战飞机中,苏—33的机动性能与法国的“阵风”M相当,超过了美国的F/A—18E/F。

  军事专家指出,苏—33的雷达系统对杂波干扰较强的地面目标进行探测的能力不足,因此苏—33虽可以比较好地完成对空和对海作战的任务,但是对地面目标的探测和攻击能力明显不足。而在未来由海向陆的作战模式下,提高对地探测和攻击能力是苏—33必须弥补的重要环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