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军恢复冷战做法在沿海增设核潜艇应急泊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1:20 新华网
英军恢复冷战做法在沿海增设核潜艇应急泊位

资料图片:英国克莱德港的法斯莱恩核潜艇基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消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皇家海军准备在英沿海港口增建一系列核潜艇泊位,以便潜艇能够迅速补充补给、艇员或在紧急情况下靠岸。

  英国核潜艇以往仅在朴茨茅斯港和格拉斯哥附近港口常驻。此前在冷战时期,英国海岸有众多潜艇泊位,但是都随着前苏联威胁的消失而逐渐关闭。在对未来安全局势进行评估后,英军决定在南安普顿、利物浦和东海岸的一个港口增加停泊船位。

  报道称,英军的决定受到两年前发生在柴油动力潜艇“奇科蒂米”号事故的影响。当时,这艘潜艇刚刚被出售给加拿大,但在驶离北爱尔兰前往加拿大途中发生大火,造成一名水手死亡。

  英国一些地方官员表示不欢迎核潜艇进驻,他们认为这无异于“把核反应堆搬进城内”。一位防核扩散组织官员斯图而特·凯普说:“就像几年前‘不懈’号核潜艇事件,这是一个核安全的问题,此事也如同在居民区附近建核电站。” 2000年,英国“不懈”号核潜艇进入直布罗陀船坞大修,引起了当地民众的强烈不满。

  南安普顿市今年将完成核潜艇泊位启用前的准备工作。一位市政府的发言人说:“我们会进行应对紧急情况的演练,但是这会增加我们的负担,因为这类演练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繁琐的医疗救护程序。”

  英军方透露,这些核潜艇预计每两年在这些泊位停泊一次,届时宪兵和应急机构人员将保障潜艇安全。泊位附近学校的学生和居民将得到分发的的钾碘化片,以预防核辐射导致的甲状腺癌。潜艇维修和补充军火行动不会在港内进行,进港潜艇也不会装备核弹头。

  英国海军发言人说:“海军是保卫英国领土的重要力量,发挥其作用的关键是要在整个海岸线上有灵活行动的能力,并且能够在商业港口停泊潜艇。”

  该发言人说:“核潜艇在停靠商业港口前必须得到卫生安全部门的论证和批准。” 他还补充说,在英国核潜艇服役40多年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任何核事故。(王洪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