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驻藏部队后勤保障改善 从守得住提升到打得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6:13 解放军报
我驻藏部队后勤保障改善从守得住提升到打得赢

图表:青藏铁路将建延伸线700公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初春时节,记者一行冒雪穿行在日喀则军分区驻守的千里边防线上,切身感受到戍边官兵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部队建设发生的喜人变化。2005年,日喀则军分区有十多项工作受到西藏军区表彰,所属部队夺得了60多块奖牌、锦旗。分区领导深有感触地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高标准抓部队建设,把‘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的要求落实在每一项工作中。”

  树立争创一流信心

  日喀则军分区所属部队大都驻守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寒山地,

  不少连队、哨所每年大雪封山长达半年以上。由于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和影响,官兵生活一度成为部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个别官兵由此产生了“在高原躺着是奉献”的思想,精神状态不佳,工作标准不高。

  在分区部队建设形势分析会上,司令员夏爱和的一番话掷地有声:“高寒缺氧、边防条件艰苦是客观事实,但决不能成为降低工作标准的理由。”要让官兵振奋精神状态,党委“一班人”必须首先树立争创一流的信心。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一个充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的分区部队建设规划出台了。规划响亮地提出“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这一口号,明确了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人才培养、提高边防巡逻执勤和自我保障能力等10项工作的具体要求。与此同时,他们把靠前指挥、深入末端抓落实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重点,所属百余个连队、哨所留下了党委“一班人”的足迹。

  人人争做“特殊贡献”

  驻守在喜马拉雅山脉北麓、驻地海拔4500米的某边防团,因为自然环境十分恶劣,个别官兵一度精神状态不佳,部队各项建设相对滞后。在分区领导的帮带指导下,分区和团先后投入资金数百万元,建立了自动

化工作站、军官训练中心,联通了局域网,为科技练兵提供了有力保障。仅去年以来,该团就取得了十余项高寒山地训练成果。

  记者在该团所属昆木加哨所采访时,哨长杨志成指着新修建的哨楼和设施齐全的战士宿舍说:“与前几年相比,哨所官兵生活条件已发生了显著变化,为完成巡逻执勤任务奠定了基础。更为可喜的变化是战士们的精神状态,人人都有争做特殊贡献的责任感、紧迫感,那种‘躺着就是奉献’的片面认识已经没有了市场。”

  在“爱国奉献模范营”岗巴营采访时,记者看到,新一代岗巴营官兵自觉把“守得住”的要求提升到“打得赢”的标准上,苦练过硬本领,80%的战士熟练掌握了新列装的现代化观察、执勤器材。

  着力打造信息边防

  边防部队驻地科技欠发达,信息来源少,部队信息化建设面临困难较多。面对困难,他们的态度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近年来,分区先后投资上千万元用于信息作战平台、自动化建设和软件开发,初步建成了分区战场环境信息数据库;利用边防情况管理决策支持系统、通信定位系统进行一体化集成,初步解决了边境监控、高原“动中通”等方面的难题;研究开发出“分布式军分区综合数据系统”等十多项成果,为科技练兵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上级来人观摩了分区信息化建设成果后,感慨地说:“与内地部队相比,你们加强信息化建设标准更高,成效更明显。”

  针对边防部队人才较少的实际,他们结合边防部队建设实际,不等不靠,采取在职培训,鼓励有条件的干部报考攻读研究生。近两年来,分区本科以上学历的干部提高了20个百分点;300多名官兵通过在职自学取得了大专以上文凭;目前95%以上的干部、士官通过了

计算机等级考试。(杜宏 刘有飞 雷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