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藏某高炮团端正比武指导思想 以发现问题为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9:31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讯 廖碧洲、罗言军报道:10月初,笔者在驻藏某高炮团看到,以往演兵场上很少露面的炊事员、卫生员、军械员等,如今也和战斗班排战士一样参加战术课目的训练;一些过去容易忽视、漏训的课目,如今也练得格外红火。该团官兵反映说,这是让团里端正比武指导思想给“逼”出来的。

  前不久,接到团里年度军事比武的通知后,各营、连纷纷选调精兵强将,准备拿手
项目,摆开争头名、夺第一的架式。谁知,比武前邹团长和支政委带领机关人员下到营连检查一圈后,突然向全团宣布此次比武的新规则:比武课目由团里按训练大纲要求临时指定;参赛人员由机关按花名册随机抽点,并持军官证或士兵证上场。这一招,令各营、连始料不及。结果,原来准备好的“尖子”和“拿手戏”没了用场,比武场上少了许多往年的“看点”,暴露出了不少平时难以发现的问题,甚至还出了不少“洋相”——

  全团参加比赛的12个有线班,为比武准备了好长时间,但都是在技术课目上下功夫,忽略了战术训练。比武时,团里把他们分别拉到远离营区的雪山上,考官们只是在地图上交待了战术背景和必架线路,便启动了计时秒表。这些平时练熟了爬杆、接线头的有线兵们,顿时有些慌了神。有一个连队的电话班,在生疏地形上东奔西跑,超过规定时间15分钟,还没有找到架线终点……

  某营为参赛特意培养了一个连队炊事班作“尖子”,压根儿就没有想到比武会点到营部炊事班头上来。比武中,营部炊事班的战士们手忙脚乱地折腾了一个半小时,连一锅馒头都没有蒸熟……

  一场“看点”不多、“洋相”不少的比武,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全团共设比赛项目12个,单项和总评成绩都明显低于往年。但团领导心中有数。在比武总结会上,邹团长道出了修改比武规则的初衷:我们撇开“尖子”比“尾巴”,虽然成绩下降了,但心里亮堂了。要提高部队的整体战斗力,就要巩固强项、弥补弱项,逼着“瘸子”当“标杆”。

  比武之后,该团成立了训练检察小组,加大了对部队按纲施训的检查、监督力度,全团上下掀起了一股固强补弱的训练热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