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精雕细琢铸利剑——二炮某军代室监造导弹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9:34 解放军报

  精雕细琢铸“利剑”——第二炮兵某军代室监造导弹侧记

  李祖兵

  当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令人热血沸腾的导弹发射现场的时候,也许很少有人注意这辉煌背后还站着这样一群人——第二炮兵某军代室的军代表们。他们辛勤工作在导弹装备质量把关的第一线,忠诚地捍卫着国防利益,被官兵誉为幕后英雄。

  一丝不苟

  0.02毫米到底有多长?

  在一般人眼中这根本是微不足道的,可在这个军代室军代表们的眼里却是天大的事情。

  一次出厂评审,军厂双方都沉浸在产品即将出厂交付部队的喜悦和期待之中。这时,总代表谭奉明突然“叫停”:装备的一个关键部件上,有0.02毫米的尺寸超过误差标准。

  顿时,大家一下子沉默了。内行都知道,如果要更正,意味着要对一万多个数据重新进行分解测量。怎么办?所有人把目光投向谭奉明。

  “再麻烦也要重来!”谭总斩钉截铁。

  于是,大家重新对装备进行分解、改造,经过整整一个星期,这0.02毫米的误差才被彻底解决。

  分秒必争

  军代表到生产一线监造的特种材料,属有毒有害物质,每接近生产线一步,身体健康所受到的威胁就增加一分。

  然而,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和生产进度,这个军代室的军代表没有一个退缩。他们任务紧张时就吃住在一线,白天黑夜连轴转。有一段时间,军代表茆民负责某特种材料的监造。这种材料极易被氧化,每一道工序完成之后,必须迅速转入下一工序。小茆连续在监造室里工作了50多个小时,累得腰酸背痛,面部肌肉因为长时间配戴防护面罩,变得僵硬麻木,说话都很吃力。

  “特种精神”监造特种材料。近些年来,该军代室监造验收的产品,没有推迟一天进度。

  精益求精

  一次,副总代表张艺林凭着一双慧眼,发现导弹装备的一个球形部件上隐隐约约存在两条极细的裂纹。工厂车间主任转动了一下球体,改变了一下光线效果,裂纹便消失了。张艺林赶快找来放大镜仔细观看,裂纹清晰地呈现出来。

  如何看待这两条裂纹?大家争论起来。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两条裂纹是否连接贯穿,如果没有连接贯穿,这裂纹就只存在于表皮,就不影响使用;如果两条裂纹连接贯穿,这个球体就必须报废。

  “报废”二字,谈何容易!这一个球体价值500多万元,生产周期一个多月!谁也不希望这两条裂纹是连接贯穿的。可是谁也拿不出证据来证明它们是互不贯穿的。大家左右为难,军代室领导找到工业部门领导商量,形成一致意见:为对国防建设负责,绝对不能留下一丝隐患!

  球体在没有质量证明时先行报废了,大家的精品意识成长起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