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某军代室监督某新型导弹研制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5:46 解放军报

  几年前,上级决定立项研制某新型导弹,并把这一任务交给了某研究院和驻院空军某军代室。为确保导弹的技战术指标完全符合设计要求,这个军代室的军代表始终严把产品质量关。去年9月的一天,技术人员在对导弹做电磁兼容试验时,施加的干扰还没达到规定强度,导引头画面便出现“黑条”滚动。“停,抗干 扰不过关,必须改进设计。”负责监督试验的副总代表张殿坤向研制方提出要求。最后,研制方按军代表的要求,改进设计,增加了滤波功能,完全满足了设计要求。

  一次,导弹在进行飞行试验时出现舵机卡滞。研制方解释说只需换一台舵机便可继续试验。负责靶试监督的副总代表张殿坤说服研制方停止试验查找问题。经查找发现,原来是舵机离合器磁粉存在批次质量问题。后来,在军代室和研制方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改进工艺,降低磁粉颗粒度,使问题得到解决。

  “查故障一定要查到末梢,查到山穷水尽。”这是该室军代表常说的一句话。副总代表张殿坤和军代表卡继兴在某试验靶场组织试验时,导弹在地面试车工作正常,可飞机挂弹升空后发动机点火失败,飞机只好带弹返回。军代表兵分两路,一路对导弹点火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另一路对执行任务的飞行员进行详细询问。最后,他们把故障点锁定在直径2毫米的补氧管上。后经检查发现,用于密封的橡胶圈由于插拔次数过多、磨损掉下的橡胶颗粒堵住了补氧管路。他们举一反三,发现同一批次的其他导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此类问题。后经设计人员改进设计,增强材料的强度,避免了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还有一次,导弹在进行制导系统半实物仿真试验时一直偏左,且散布规律不符合正态分布。研制方技术人员始终没有找到问题的真正原因。刘治德总代表组织军代表通过分析试验数据,发现导弹末制导设计上的不完善是导致问题的根源。军代室和有关专家一起对末制导规律、参数、模型、控制环节进行了3次修改,彻底解决了末制导精度不高的问题。

  这个军代室还先后向研制方提出50多项合理化建议,对提高导弹作战效能起到了重要作用。该型导弹最初设计的挂位左右不能互换。军代表发现这一问题后,集思广益,重新进行设计。经研制方专家研究论证,采纳了军代表提出的设计方案。

  该型导弹最初的运输设计采取的是弹衣包装,运输时需要用专用的公路或铁路运输车。在有关部门参加的评审会上,军代表提出了改进包装储运的设计方案。专家经过论证,认为军代表所提的方案设计新颖,切实可行。设计改进后,现在用普通车辆就能运输导弹。

  该型导弹发射控制台原设计采用的是人工判断、手动控制,开关指示灯达40多个。张殿坤副总代表经过攻关,将原设计中控制发射点上的18个开关按钮、指示灯全部取消,实行计算机自动控制,信息资源实现了由综合显示器显示。改进后,只需一人便可完成发射程序。 (李志红 樊海平 本报特约通讯员 蔡绍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