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师开展“三实”课目训练的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20:11 解放军报

  一颗手榴弹有多重——济南军区某师开展“三实”课目训练的调查

  本报特约通讯员 陶爱兵

  听着新年开训的枪声、手榴弹爆炸声,济南军区某师领导感到几分欣慰:新年实打、实爆、实投“三实”课目训练总算按计划开了个好头。尽管如此,他们并没有忘记“昨天的故事”。

  为何师政委带头投实弹?

  去年11月29日上午,该师政委周和平带头到某山地训练场进行手榴弹实投。这一“投”,加速了年度实投训练任务的完成。

  一个师政委为何要挤时间带头练实弹实投呢?就在不久前,这个师的领导下部队检查年度训练任务落实情况时,发现有两个团没有按训练计划进行手榴弹实投。“三实”训练是部队重点课目,各级领导反复强调,可快到年底竟然还没有落实。

  小小手榴弹,重量似千斤,压得师党委成员坐卧不宁、寝食不安。于是,师党委作出决定,在师团电视电话会议上,对这两个团进行通报批评;师机关抽出专人,督促这两个团在去年12月5日前完成手榴弹实投任务;加大实弹投掷中的科学安全预防措施,确保实弹投掷任务的顺利完成。

  为何落实实投磨磨蹭蹭?

  实弹实投,是一项基础训练课目。然而,落实起来为啥磨磨蹭蹭?只有3.56千克重的铁疙瘩,咋就这么难往外扔呢?

  前些年的一次手榴弹实投过程中,这个师机关出了一次重大训练事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从此以后,只要谁提出实弹投掷,总有一些人搬出这次事故来阻拦。

  结果,一些没完成2005年度实弹投掷任务的单位,在领导带头投、通报批评催促下,全部完成了实投训练课目。但师党委的工作没有到此结束:今年实投任务完成了,明年、后年完不成实投任务该咋办?这种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的消防救火式工作方法,能否永远解决实弹投掷中的问题?

  为何事事都要领导亲历?

  平时的训练没完成,领导可以带头来帮助落实;但在战场上出了差错,就没有重新补救的机会了。

  师党委“一班人”分析“风险与保险”、“保安全与严格训练”的关系后,一致认为,要提升部队的战斗力,就要落实训练制度,靠制度来保证部队的训练质量持续跃升,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事事依赖领导亲自去抓落实。

  为此,他们举一反三,拿出了解决实打、实爆、实投的具体招数——

  科学训练风险课目。作为战时彩排的训练,就需要有一点冒险精神。四平八稳,畏首畏尾练不成精兵。为此,他们大力倡导在科学施训的基础上敢于冒险,并规定:在实打实爆实投训练中,要实事求是地看待事故、分析原因、区分责任,切不能一出事故“一棍子打死”。

  贴近实战长本领。针对“三实”课目训练越是练得少越容易出事故的教训,他们把“三实”作为重难点课目训练,坚持人员全上、内容全训、弹药全用、相关装备全动、质量全部过硬“五全”和新手、新装备、新弹药多打“三个多打”,在难局、危局中提高战斗力。

  依据大纲规范“三实”训练。在训练程序上,不管是轻武器还是新装备射击都先行试点,而后再进行普打、普投、普爆训练。在组织指挥上,他们采取“主官实施、机关指导、领导到场”的方法,避免训练中盲目蛮干,切实防止训练事故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