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师20余项后勤信息化成果显威林海雪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5:13 解放军报

  本报哈尔滨1月18日电 记者林飞、通讯员安普忠报道:今天凌晨,林海雪原深处炮声隆隆,硝烟滚滚,随着“中军帐”里的“粮草官”紧张地敲击键盘,“后勤战备物资供求信息化管理系统”便对战场物资消耗情况即时进行统计,并自动生成物资保障计划。沈阳军区某师自行研制开发的20余项后勤信息化成果,在严寒条件下的保障演练中经受检验。

  近年来,该师后勤部组织技术骨干按照实战需要,研究开发了“野战自动化指挥方舱”、“部队远程机动导航、监控与指挥系统”等20余项信息化成果,成为提高后勤保障效率的“倍增器”。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野战自动化指挥方舱”里的“粮草官”们娴熟地运用“野战保障综合数据查询库”、“后勤战备物资供求信息化管理系统”,调出了一张张标有演练地域粮油副食品生产加工基地、两业生产养殖专业村户、加油站等具有后勤保障相关信息的数字地图,结合“战时后勤保障智能辅助决策系统”提供的若干预案,优中选精地向后勤指挥员提出了科学合理的保障建议;“野战多功能卫生救治方舱”里,军医们利用“远程医疗会诊网”,通过与远在后方的医疗专家进行即时音频、视频通话,实施可视远程会诊,并在专家的指导下展开战地手术……

  面对“蓝军”的信息欺骗、电磁干扰、

病毒攻击等,他们运用自行研制开发的
信息化
建设成果与“敌”展开了一次又一次较量。“前方桥梁被炸,命令你们迂回前进!”正快速前送热食的保障分队接到“上级”命令后,立即停下车来,准备改变行军路线。可他们还未来得及调头,又接到命令:不要上“蓝军”的当,按原计划继续前进!原来,“蓝军”的这一诡计已被他们的“部队远程机动导航、监控与指挥系统”识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