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调换陆海空三军“司令” 打造扁家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5:54 世界新闻报

  台湾三军司令大换班

  在已成跛足之势的情形下,军队成了陈水扁最后的救命稻草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徐长军 刁法扬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国防部”2月10日正式宣布,台军高层人事将做大变动。据悉,台陆海空三军“司令”将一次全部换新,同时还有多位上将、中将职位将一并调整。台军方人士称,陆海空三军“司令”等重要职位一次全部变动的现象,在台军成军以来十分罕见。

  台军将官人数比例世界第一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陆军司令部司令”由“政治作战局局长”胡镇埔接任;“海军司令部司令”由“参谋本部海军副参谋总长”林镇夷接任;“空军司令部司令”由“空军司令部副司令”沈国祯接任。“政治作战局局长”由“陆军金门防卫司令部司令”吴达澎接任。

  除了三军司令调动,台各军种的政战主任也做了调整。

  台湾虽只是一个小岛,但军事编制复杂。目前,台军陆军编为3个军团、4个防卫部、1个兵种部以及8个师级指挥机构。海军分为7个舰队、1个潜艇战队、1个导弹快艇队以及两栖作战大队等。空军有6个战斗机大队、3个独立作战队、1个电子战大队、1个运输机大队。目前,台军将官总人数一直保持在500名左右,其比例高居世界第一。这些将官分为一级“上将”(四星)、二级“上将”(三星)、“中将”(二星)、“少将”(一星)4级,他们分别担任台军总部机关、各军兵种、军团以及直属机关和其他重要部门的负责人。

  “海军司令”顺势解套

  尽管此次人事变动事前已有风闻,但军系惯例是陆海空三军不会同时动,主要顾虑军系的稳定,所以此次获陈水扁破格重用、上任才一年的海军总司令陈邦治被撤换,台军内部也感到吃惊。不过,自去年2月1日陈水扁打破海军惯例,以未担任过舰队“司令”的陆战队司令出身的陈邦治调升“海军总司令”,外界对他的批判与质疑不断,一度让人们对未曾当过兵的陈水扁任用将领的决策作风产生极为负面的评价。

  此次被破例提拔为“海军司令”仅一年的陈邦治,因军中反弹声过大,顺势解套转任“总统府”战略顾问,也在情理之中。有专家指出,陈邦治“扁家军”色彩极浓,日后再获任要职的可能性不低,仍可视作阿扁用兵的活棋。有媒体甚至说,陈邦治由于是陈水扁的嫡系人马,已内定为台军“参谋总长”接班人,迟早将晋任四星一级上将。

  新任海军司令林镇夷,是“国防部长”李杰的嫡系人马,此次委以重任,被视作陈水扁对李杰的用人路线的信任。前“空军司令”刘贵立,一直以来让“台军战斗机官科的飞行将校感到不适”。加上2004年“大选”时有发动“柔性政变”之嫌,此次交出兵权,转任“总统府”战略顾问,就近看管。

  而新任陆军司令胡镇埔,系前“国防部长”汤曜明嫡系,被视为陈水扁刻意培植陆军系统和汤系人马,以制衡海军系统。

  至于担任金门防卫司令部司令还不到一年的吴达澎,最近几任职务都有“救火队”性质,数月内换了3个要职。军方人士说,尽管李杰曾公开说吴达澎是汤曜明的“爱将”,但他先后获得汤曜明与李杰重用,“堪称两朝重臣”。

   据台湾媒体的观察,被视为“拥护领导中心化妆师”的台当局政战系统,此次至少有6人获得晋升:陈水扁办公室“侍卫长”何雍坚、台当局“国安会秘书处长”王世涂、台当局“国防部军法司长”刘国栋、台陆军第6军团副司令丘国正、台军后备司令部参谋长李铭藤、台当局“国防部后勤次长”李明范等,都将晋任台军中将。

  “扁家军”色彩越来越浓

  作为“三军统帅”,陈水扁自上台起就想方设法扶植自己人。据台湾媒体调查,陈水扁上台后频繁在军中进行人事调整,一共晋升了约500名将军,占台军将官总数的80%以上。不过,此次调整的最大特点还是这些将官绝大部分都来自陈水扁的嫡系部队,尤其许多人都是前任“海军总司令”陈邦治的亲信。

  除了“亲扁”立场,这些人都比较年轻,大多有硕士以上学位,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他们虽然没有实战经验,但基本上都在美国接受过专业训练。这样的军方高层架构,不仅有利于陈水扁全面控制军队,而且为台美建立实质性的军事与政治同盟奠定了基础。

  陈水扁上任后,在军内进行了12次较大规模的人事调整。但这次台军前所未见的换人,可算是陈水扁创下的先例。台湾媒体分析认为,此举固然和陈水扁行事风格有关,但两岸军事形势和军系内部稳定程度相对居高,也提供了这次创举的客观条件。所谓两岸军事形势,系指台海当前没有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而军系内部稳定,军方人士指出,虽然军队高级将领大幅调动,但“国防部长”与“参谋总长”都留任,军方人事仍能维持稳定。新任三军司令及政战局长都是战斗兵科出身,具有相当的军事专业及服从性。

  对于军方将领大换血,亲民党“立委”林郁方批评说,陈水扁这样做完全是在“瞎搞”,当初匆匆忙忙让他们上台,在这些高级将领好不容易了解各项业务之后,又被换掉,让这些人“糊里糊涂上台、莫名其妙下台”。

  但了解内情的人士指出,此次调整是陈水扁“绿”化军队、拉拢军方高层,进而延续其政治生命的重要步骤。虽然台军每年1月和7月都要进行人员晋升及职务调整,但从这次调整的情况看,大批“亲扁”、挺“独”将领获得晋升,显然是陈水扁在借机扶植亲“台独”力量,为其全面掌控军队作准备。同时,在两岸关系陷入困境,民进党内讧,在野党坐大,陈水扁已成跛足之势的情形下,为突破政治困境,在2008年卸任之前留下政治遗产,抓住军队成了陈水扁最后的救命稻草。

  台军人事调整难以提升战斗力

  陈水扁频繁更换将领,对台军战斗力会造成什么影响呢?有专家指出,这种影响更多是心理上的。因为台军换得比较多的是政务官,即“内阁”成员,但事务官一般比较稳定,这跟日本换内阁的情况相似,各部大臣是内阁成员,但副大臣是

公务员,能够保证部门的正常运转。

  有学者评论:“陈水扁这样搞,只能使台军更不得人心。”由于军中任人唯亲,台军上下厌战、避战情绪十分浓厚。加上陈水扁为加快台军“绿”化速度,经常进行高层人员调动,导致官兵人人自危,形成“无需提升专业水准,只要找到长官后门”的想法,使台军战斗力不断下降。

  另外,台军的管理十分松散,去年金门军火库就两次发生爆炸。而且,现在的台军士兵都是少爷兵。在马祖就有不少“阿兵哥”穿着军装带女朋友逛街。为了争取家长送子女参军,台军不断降低训练强度,甚至制定了33摄氏度以上就不出操、训练的规定。

  岛内军事专家普遍认为,陈水扁“绿”化台军的过程,实际上是弱化台军的过程。他依靠台军“以武拒统”的如意算盘必定落空,到头来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