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贵州省军区后勤部供应处处长余建国理财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22:19 中国国防报

  做信息时代合格“红管家”——贵州省军区后勤部供应处处长余建国理财纪事

  周兴 张文科 本报特约记者 李奇松

  2003年,投资完善信息网络,整合教育训练资源,使军分区与人武部实现异地同步规范化训练管理;2004年,投资建设网络指挥系统,使军分区系统和预备役部队网上模拟演练成为现实;2005年,再次投资千万元,将国防动员信息网络联通至300多个乡镇武装部……地处西南欠发达地区的贵州省军区,在资金有限的前提下,基层正规化、信息化建设能够有如此成绩,官兵们都说,这与他们的“红管家”、供应处处长余建国的努力分不开。2005年11月,余建国被评为全军科学理财先进个人。

  信息时代,“红管家”要装上“电脑芯片”

  2000年底,余建国走上供应处长岗位时,面临的是这样一个局面:基层单位分散,账目混杂;管财漏洞较多,

理财仍是“手工作业”;为报账,财务干部频繁往返于人武部和军分区之间,上百公里的路程不仅耗时费力,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余建国迎难而上,决心为党委科学决策当好参谋,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对财力资源进行配置运用,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到职的第二天,余建国便到军地财务院校学习请教,论证省军区财务保障

信息化的步骤和模式。在他的建议下,省军区党委为所属团以上单位财务部门配置了计算机、局域网络设备等硬件,并为基层单位建立了规范的各类财务数据库,使计算机操作代替了手工作业。

  余建国心里随时都琢磨着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能问题。2003年初,他同出纳员外出办事,发现地方银行网络系统有网上划拨交易功能。他眼前一亮,立即向省军区党委汇报,取得支持后,他多次跑银行协商,成功将这套结算信息管理系统引入部队。各基层单位只需到驻地银行接通网线,就可坐在办公室里结算财务,大大提高了资金保障能力。随后,余建国又先后建议省军区党委引进了财务POS系统、油料仓库信息化管理和供应系统……以信息化为引擎提升资金物资的保障能力,让“红管家”装配上了“电脑芯片”,财务保障的精确化水平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成倍提高。这一变化很快在应对突发事件中发挥出作用。2004年12月,纳雍县佐家营村突发特大岩体崩塌地质灾害,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参与抢险,急需采购物资器材。在单位资金不足,地方经费又一时无法到位的情况下,致电余建国反映情况。请示省军区首长后,余建国直接通过电子结算系统3分钟就完成了资金划拨补给,为赢得救灾胜利奠定了基础。

  市场经济,“红管家”更要当好“铁公鸡”

  当家理财就是要会算细账,盘算着过日子。当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部队各方资金需求大,如何科学理财,让有限经费发挥出最大效益?余建国精打细算严把关,当好“铁公鸡”。

  严把预算关。省军区标准经费少,保障难度大,每年在预算“端盘子”时,各单位都希望能多分一点。如何公正理财?余建国坚持按章办事。他建议省军区党委先后制订了《关于加强财务管理的规定》、《接待经费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完善、明确了经费审批的程序、权限、标准。通过严格制度,省军区本级3年来削减预算支出1700余万元。

  把好采购关。余建国精打细算到了“抠门”的程度。以往,省军区机关办公所需文具和耗材等,都由各单位自行采购,每年办公经费加起来超过300万元。如何压缩这笔开支,余建国又动起了脑筋。2005年9月,省军区成立物资采购办,用招投标的方式实施物资“集中采购”。如今,机关只需一个电话,商家马上送货上门,同样的商品比市场价还低20%。

  卡紧支出关。省军区单位分散、管理监控难度大,为确保经费向打赢倾斜、防止挪作他用,余建国多方取经,在省军区建起财务“网络监管”系统。相关监管人员在专用电脑前,持专用卡进入财务网,即可实时了解每个团以上单位的开支明细情况,掌握资金的流向和流量,增强了资金运行的安全性和透明度。通过这一财务安全监控“千里眼”,仅2004年,省军区机关就核退各类手续不完备、项目不合理或超标的开支100余笔共100余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